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建经验与启示
2018年09月11日 10:11:11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记者孙静 通讯员连平

  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发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总号召,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同时提出,要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党建不仅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也能极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党建实践,犹如一朵朵美丽的党建之花,盛开在了中原大地上。大桥石化集团,十年来坚持不懈抓党建,通过积极探索,在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党建载体创新、形式创新等诸多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企党建道路,成长为拥有诸多民企党建好经验的“百花园”。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建经验与启示”,对大桥石化党建成绩做全面呈现,以期对广大民营企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有所启迪。

  2017年,郑州市惠济区花园路与迎宾路附近,大桥石化职工生活园区开工建设。过往行人猜测,如此寸土寸金的地段,肯定是开发成商品房了。然而到了今年3月,这里并没有拔地而起一栋栋高楼,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几座造型别致、充满红色元素的展馆建筑。

  走近去看,大桥石化“红色家园教育基地”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大桥石化投资400多万元精心打造的新‘红色家园’,可以同时容纳200名学员在这里学习、参观、培训,目前已正式开馆。”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告诉记者。

  这块土地如果对外出租,每年至少可收取150万元的租金,大桥石化非但没有挣这笔钱,反而追加投资几百万元,打造起一座党建教育基地,为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开辟出新的阵地,非公党建领域相关专家称赞道:大桥石化对党建的投入和态度令人感佩!

  作为一家深耕河南,业务遍及全省石化业的知名民营企业,大桥石化集团开展党建工作已有10年。早在2015年,大桥就在集团所属的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建起了一座大型“红色家园”,如今为何又斥巨资在郑州市惠济区建设新的“红色家园”?这一培训基地有何新特色?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落地郑州开启党建新格局

  在惠济区新建一座“红色家园”,源于大桥石化党委在2016年一次党委会上的决定。

  彼时,郑州已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将承担起更多更大功能,前景不可限量。此时,大桥石化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业务布局也已启动,党委决定顺势而为,经营发展到哪里,就将党建阵地建到哪里。

  “10年来,大桥石化的业务开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张贵林说。

  为充分发挥这种引领作用,推动大桥在新的历史机遇中找准方向、凝聚人心,在郑州新建一座“红色家园”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党建培训教育,成为大桥石化新的发展理念。

  事实上,大桥石化党委真正做出决定时,还出于更深一层的考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各地各民营企业深刻意识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开展党建的热情高涨。”张贵林说,大桥石化开展党建工作已整整10年,尤其近年来,每天前来大桥观摩学习党建的民营企业家络绎不绝,位于原阳服务区的“红色家园”更是迎来全国各地的三万多名参观者。既然有基础,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大力度发挥出大桥的党建优势,助力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开展党建,成为大桥石化新的使命与担当。

  “倾力打造一座新的‘红色家园’,就是希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民企党建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享平台和孵化平台,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拓展民企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张贵林说。

  匠心打造全媒体党建新家园

  走进大桥石化惠济区“红色家园”,映入眼帘的依次是党建展馆、讲习所、播音室、全媒体展厅和演播室,以及还在建设中的党校教室和学员宿舍。所有建筑全部以红色为主色调,与党旗党徽遥相呼应,在满园青草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观大方。仔细观察,大桥在展馆功能的设计中,对高科技手段的充分应用和全媒体党建意识的体现,尤为令人惊叹。

  大桥石化党建展馆,光辉历程、大桥之路、大桥之魂、大桥之梦、党建工作法详细布展,大桥发展四部曲、核心理念等系列内容,充分展示出大桥党建的扎实、认真。

  在党建好声音播音室,能看到全套专业录音设备,这里有专职播音员负责录制党建节目,通过“大桥石化红色家园”“大桥之声工作室”“大桥石化党员之家”等微信公众号推出,为大桥石化集团全体员工及关注民营企业党建的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传递党建信息。

  播音室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大桥石化党建好声音的节目单,《书记有约》栏目,会定期邀请集团党委书记张贵林为党员上空中党课;《红色故事汇》每天一期,用5分钟讲述革命故事;《基层有约》栏目,着重挖掘基层一线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此外,还有《微型党课》《先锋视点》等共23个节目,可谓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播音室的旁边,正在建设多媒体展厅,这也是全省首个利用4D技术打造出来的党建教育展馆。在这里,通过声光电技术营造出来的逼真情景,让参观者可真实触摸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和无数先烈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从而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可容纳80名观众的演播室,既可做会议使用,也可进行视频直播,整套专业的直播设备,即便是专业的媒体工作者看到,也忍不住啧啧称叹。

  依托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手段,今年以来,大桥党委及支部已开展“三会一课”空中学习78场次,为全体党员上空中党课近20场次;“大桥石化红色家园”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好声音”语音播报986次。

  “大桥开展党建十分注重创新,对党建载体、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从未间断。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特征,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只有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遵从年轻党员的想法,全媒体展现党建工作,才能让党的思想、政策和方针真正入脑入心,产生效果。”张贵林说。

  开放共享民企党建新阵地

  在惠济区“红色家园”的墙壁上,挂着几十块金色的牌匾,每一块牌匾的名字,都体现着这座党建教育示范基地所承担的责任。

  其中,由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所颁发的“省非公党建工作培训基地、省级联系点、示范基地”三块牌匾格外引人注目,“一家企业集齐三项非公党建荣誉,这在全省来说都是唯一。”张贵林说。

  多年来,大桥石化在全省民企党建中积极发挥作用,帮扶引领多家民营企业开展党建,自我加压承担责任的全局意识,获得了各界赞赏。河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大桥石化调研时表示:大桥石化党建经验非常值得研究和推广,刘庄作为新乡的老典型,张贵林作为新典型各具特色,要让他们成为推动全省党建工作的楷模。

  为充分发挥对民企党建的引领功能,惠济区“红色家园”在设计之初,就将参观、培训、食宿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真正从广大民企开展党建的实际需求出发,建起了这座全媒体多功能培训基地。

  “这里原来是大桥石化办公和职工公寓,为了红色家园,我们将宿舍全部迁出,安置在了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将这里改造成了学员宿舍。外地学员来这里开展培训就有休息的地方了。”张贵林指着“红色家园”里的一栋三层小楼说。

  在这栋小楼的旁边,是正在建设中的大桥石化党校,这间多功能现代化教室可同时容纳200多人上课,是全省民营企业开展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理想场所。此外,“红色家园”还重点打造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这里会定期开设党建课程,并汇聚了大量党刊书籍,为民营企业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主阵地。

  “大桥石化希望每一位来惠济‘红色家园’参观学习的民营企业学员,都能从形式多样的党建教育中汲取能量,从而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出民营企业的强大力量。”张贵林表示。


  一个党支部的成立

  ——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建经验与启示之二



  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今年8月赴陕西梁家河参观学习

  

  大桥石化的党建之路,始于2008年。从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开始,在随后的十年间,大桥石化真正开启了跨越式发展模式,并一跃成为中部石化业的耀眼明星,取得了党建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的双赢格局,获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曾言,2008年,是党组织挽救企业于水火,这十年,又是听党的话跟党走推动了企业大发展。企业党建的发展历程,也正是大桥从默默无闻到誉满中原的成长史。

  党支部的成立让大桥挺过难关

  张贵林,出生在河南卫辉一个普通、贫苦的农村家庭,高考落榜后就踏上了创业之路,摆过地摊、卖过服装、开过烟酒店、学过食品加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与油结缘,从此便做起了卖油的生意。1990年,张贵林承包了家乡一座农机加油站,一只油桶把油加、一杆秤换人心、一辆自行车跑市场、一辆马车把油送,慢慢融入了石化行业。

  1998年,张贵林在107国道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北端建起了一座加油站,正式成立大桥石化公司。凭着质优价廉的油品和诚实守信的服务,大桥石化的生意越做越大。

  然而,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张和员工的增多,张贵林遇到了管理难题。尤其是到了2008年,大桥石化倾全力投资建设的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刚刚落成,就遇到了金融危机,市场闹油荒,企业一下子走入了困境。

  即便在多年以后,张贵林回想起2008年的情形,依然十分感叹,“十几年的积蓄全用光了,还向银行贷了款,欠了大批债务,又招来了几百名新员工,连工资都发不了,大家意见很大,我一度想卖掉企业还债。”

  危急时刻,寸步难行的张贵林想到了党。他向当地党委求助,时任原阳县原武镇党委书记的王相民给张贵林建议,在公司成立党支部,“先留住党员,稳住人心,再共渡难关。”

  张贵林当即做出决定。当年7月,大桥石化第一个党支部: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党支部正式成立。也是从此时开始,大桥人的心慢慢稳了,干劲儿足了,党员们纷纷表示“宁愿不拿一分钱工资,也要与公司共渡难关。”党员还自发做起了群众工作,让大桥人的信心回来了。

  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大桥在危难中坚守到了2009年下半年。随着市场的回暖,原阳服务区的车流量逐步增多,大桥的效益也逐渐好转起来。张贵林常常感叹,正是一个党支部的成立,挽救大桥石化于危难,让企业有了今天。

  党建引领大桥跨越式发展

  从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只有10几名党员,到2011年10月发展成立党总支,再到2012年8月成立大桥石化公司党委,下辖公司行政、原阳服务区、房地产项目、加油站、油库等5个党总支33个支部、153名党员,大桥党建成果斐然。

  大桥的员工们都知道,张贵林是个生活十分简朴的人,一个水杯用了十几年都不舍得更换,但对于党建,张贵林却持续投入1000多万元,他认为,大桥之路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大桥之魂就是“心中有党,党中有我”、大桥之歌就是“党员是榜样,党员是先锋”、大桥之梦就是“壮大企业,回报社会”,大桥发展与党建密不可分。

  大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使人心更齐,把握市场的方向更准。业务发展到哪里,大桥就将党组织建设到哪里,设立党员示范岗、服务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集团营造出攻坚克难、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2016年,大桥石化新乡胜华加油站经历了一场严重的洪涝灾害,水位曾一度逼近油罐口,情况危急。千钧一发间,党员们挺身而出,冒着滂沱大雨奋战一天一夜,用沙袋垒起一道防护堤,控制了险情。还有郑州六通及其他加油站的党员们勇斗盗油贼、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更是数不胜数。

  2016年3月,中组部相关领导到河南调研,在听取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张贵林的党建工作汇报时,曾多次点评:大桥石化抓党建就是抓人心,党建对大桥石化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和保障作用,并称赞了大桥党建“三个力”工作法的创新性。

  党建引领大桥跨越式发展。十年来,大桥的员工从700多人壮大到近3000人,加油站从9座发展到上百座,销售额从3亿元增长到40亿元。如今的大桥石化,已是一家以成品油批发、仓储、配送及零售终端为主,集天然气、新能源、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经营、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集团。

  张贵林感叹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大桥石化的发展历程中,“党建引领是企业之魂”被放在首位,写进了企业发展史。


  大桥石化原阳服务区缘何叫响全国

  ——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建经验与启示之三



  大桥石化集团原阳服务区的“红色家园”党建教育示范基地

  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段的原阳服务区,是河南大桥石化集团以BOT模式所投资建设运营,它被全国各地的司机们一致评价为“红色驿站”和“金牌服务区”。

  在这里,有国内一流的配套设施,有洗衣、理发、温泉洗浴等18项免费服务项目,有24小时不间断的热菜热饭,有随时在岗的党员志愿者,更有“红色家园”党建教育基地可免费参观,曾有司机评价说“这里就像共产主义小社区。”

  享誉大半个中国的原阳服务区,紧紧抓住了党建这个关键点。多年来,大桥石化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员放到重点岗位,强素质树形象,使原阳服务区处处充满红色正能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成为千里京港澳高速公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红色驿站”的由来

  但凡在原阳服务区停留过的人,无不对大桥石化在服务区专门打造的“红色家园”党建教育基地印象深刻。

  2014年,大桥石化的党建工作已走过6个年头,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桥业务飞速发展,原阳服务区更是每日车流如织。为充分彰显党建对民营企业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红色动能,大桥集团党委一致决定在原阳服务区建设一座“红色家园”党建教育示范基地。

  经过精心设计、12次修改党建文稿,大桥投资500多万元打造的“红色家园”在2015年正式开馆。“‘红色家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除了党建系统的人员来参观学习,南来北往的行人们也会特意在服务区停车,来这里看看。”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向记者描述开馆时的热闹情形。

  截至目前,原阳服务区“红色家园”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多名参观者。展览大厅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原大地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大桥石化的红色发展之路等内容,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红色印象,原阳服务区也因此被称为“红色驿站”“红色服务区”。

  与“红色家园”交相辉映的,是原阳服务区的高质量正能量服务:过往司机可免费享受加水、洗车、洗衣、休息、理发、洗浴、上网、复印、代缴违章罚款等18项公益服务;党员先锋队“车到人到茶水到,擦车广告同时到”……来这里的人真正体验到了原阳服务区所倡导的“千里之外,家的感觉”服务理念。

  司机们纷纷评价,“宁愿多饿一会儿,也要赶去原阳服务区吃饭”“在原阳服务区都不想回家了”。安徽一位司机曾写诗赞美:京港连霍联中华,东南西北闯天涯。天南海北皆去过,唯到原阳如归家。原阳服务区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交通公路示范服务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河南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2017年5月到原阳服务区调研时,对服务区开展党建的新模式、新经验、新典型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大桥石化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党员聚在一起是一团火,散开就是满天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声音;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这些都是大桥党建的真实写照。为鼓励党员敢当先锋,原阳服务区设置了党员示范岗、突击队;开展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评比;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勇于亮身份;组建15支快板小分队,深入基层社区,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原阳服务区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党员。老党员王保良,自掏腰包帮助多位司机,曾一次垫付1万元为素不相识的司机更换大车外胎;胡海燕是服务区酒店经理,为维护与司乘人员的关系,她建起了400多人的微信群,随时在线为大家提供服务;张贵宗是党员突击队带头人,他休息时总是把对讲机放在床头,以便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在他的带领下,突击队曾成功处置多起险情……扑火抢险、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已成为原阳服务区广大党员的优良传统。

  多年来,原阳服务区为司机免费送油300余次,往医院送急救病人30余次,归还失主物品、现金多达100多万元。原阳服务区收到的锦旗挂满了“红色家园”的一面墙壁。党员们以身作则,赢得了广大司乘人员的高度认可。

  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领导在参观过原阳服务区后感叹:如果全国民营企业都像你们这样抓党建,那就好了。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焦国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等,均对原阳服务区的党建给予了极高评价。

  如今,原阳服务区内绿色宜人,红色感人,党旗在高速公路上高高飘扬,大桥石化在党旗的引领下正阔步前行。


  “三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大桥石化大发展

  ——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建经验与启示之四



  今年7月,大桥石化党委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导,明确了实践方向。近年来,河南大桥石化集团通过不断创新,在民营企业开展“三型”党组织建设中摸索出一套特色做法,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实现大发展。

  促学习制度保障阵地多样

  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张贵林认为,建立完善的党建学习制度,不断激发党员活力,是民营企业抓党建的关键所在。

  大桥石化将规范各级党组织日常学习制度放在首位,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同时,积极开展党内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改作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企业内有效贯彻执行。

  为加强阵地建设,大桥石化不仅开设十多个党员活动室、图书馆,还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原阳服务区、郑州惠济区建起“红色家园”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党建展馆、廉政展馆、党建好声音演播室、讲习所等丰富多样的党建阵地,为大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何以党心凝聚人心,理论武装是重中之重。”张贵林说,大桥积极引导党员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到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延安、西柏坡、井冈山、嘉兴南湖等地参观学习,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十九大会址,包括远在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会址,大桥石化党员的足迹遍布其中,通过此举,党员们得以重温峥嵘岁月,感受革命教育。

  通过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学习,大桥党员在思想上补了钙,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凝聚力更强,投身中国梦建设的拼劲儿也更足了。



  今年8月,大桥石化党委组织部分党员赴陕西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

  促服务对内练兵对外奉献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大桥对内强化奉献意识,对外彰显社会责任,两面发力,将“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不断延伸、拓展。

  大桥石化100多座加油站,均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桥石化京港澳高速公路原阳服务区免费为司机提供洗车、加水、洗衣等18项公益服务,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多年来,发展壮大的大桥石化不忘回报社会。张贵林每年春节到多地农村慰问,为乡亲们架桥修路,至今已坚持十多年;2012年,大桥捐资300万元建设原阳县大桥石化小学,如今,这所占地32亩的学校已是书声朗朗。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党支部”。当国家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大桥石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与原阳县贫困村冯草固村签订帮扶协议,拿出40多万元为该村村委会建起两层办公楼,成立了党员活动中心。村支书周书山说:“大桥的帮助让村里基础薄弱的党支部凝聚力更强,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大了。”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还体现在大桥石化对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孵化、引领上。近年来,大桥党建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代表近3万人;大桥长期帮扶银行系统,三门峡、洛阳等地企业开展党建,更与郑州陆华大厦等50多家单位和企业签订党建“帮扶协议”,手把手传授党建方法。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大桥迎来八方赞誉,为大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促创新模式载体方法齐改进

  凡到大桥参观过的民营企业代表,无不对大桥的党建模式印象深刻:党建工作由书记主抓、副书记专抓、党务工作者协抓;管理层与党内职务双向任职,公司10名副总中有9名都是党员,83%以上的部门主管、加油站站长也都是党员。

  一位民营企业家感叹,“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大桥在人事制度这个重要问题上做出了成功探索。”

  信息化时代,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党建方式,让党建更接地气?大桥同样做出了积极实践。“我们开设了三个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党建新动态;还建设了播音室、演播大厅,通过语音播报和视频直播,党员们随时随地都能开展学习。通过这些新方式,把党建真正嵌入进大家的生活。”张贵林介绍。

  “竹板一打震天响,我们即兴来登场。学习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人人夸。”这段快板词,出自张贵林之手。为让广大基层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张贵林亲自撰写《学习十九大》快板词,并录制成节目通过微信推出,受到员工们的极大欢迎。

  中央组织部相关领导在深入大桥石化实地调研党建工作后称赞:大桥石化是有志青年的奋斗之路、共产党员的探索之路、企业家的创新之路,大桥石化的党建经验为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范本。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