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福建南威集团党委三举措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12月26日 11:21:16 来源: 作者: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

  南威软件集团原为福建南威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014年5月6日更名为南威软件集团,2014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要致力于智慧城市、政务、党务、公安、交通、水利、大数据等领域的软件研发和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建设运营。集团党委前身为南威工程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5月,2017年2月升格为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近200名。近年来,集团党组织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非公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推动企业不断向上向好发展。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电子政务十大杰出IT品牌企业等省部级荣誉20多项,是全国第一个把党的建设写入非公企业章程的上市企业。

  一、加强政治引领,根植互联网企业红色基因

  坚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个治理环节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入章。按照法定程序将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专章细化党组织的职责,明确党委负责集团内部思想政治、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制度上理顺党建工作与公司管理关系。推行双向进入。推荐集团党委8名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把7名董事会成员中的3名党员培养成为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企业组织架构的设置上实现党委班子和管理层有机融合,保证集团党委有效参与决策和管理。积极参与决策。通过董事会、党委扩大会、管理层和党组织联席会议等方式,参与集团目标考核、人事任免、生产经营、管理监督等重大事项。实行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和员工代表座谈会,听取对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及时向董事会反馈。组织集团董事、高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集团决策的政治水平。帮助集团准确行业定位,成功转型智慧城市、大数据主营业务,建成万创中国平台、智慧交通2.0、中国水平台等五大信息平台,集团业务覆盖中央到基层等各个层级、25个省份,承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国家核心机关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服务公务员超1000万人、企业500多万家、社会公众3亿多人。

  二、强化党建带动,唱响互联网企业红色声音

  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借鉴党的制度优势优化企业管理。牵头梳理调整、精简完善总部、分支机构、五大新业态流程130项,助力集团进行机构精简改革,组建总部九大中心,精简部门机构11个,人员200多人,每年帮助节省行政经费1000多万。着眼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牵头协同制定各部门绩效考核、双职业晋升、薪酬奖惩等数十项管控制度,通过签订绩效合约、岗位责任书,提升员工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达26亿元,实现6倍速增长。丰富党建工作时代气息增强员工价值认同。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优势,建立集团党建e家、党员QQ群,打造“互联网+党员教育”平台,创设“互联网党课”“微型党课”“掌上党课”“身边党课”等载体,以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现场参观式、互动研讨式等方式抓好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建立AP乐才、创新论坛、党委工作简报和集团期刊《南威前沿动态》等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党的知识、时事政策、公司动态和党员职工风采,让员工在工作中实现价值认同、目标认同和文化认同。党建工作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企业发展创新。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双推”工程,加大在博士生、高级架构师、UI设计师、数据分析师中发展党员,先后把30多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9人。大力引进高级专业人才,完善技术职称评定制度,集团党员科技人才比例达76.3%。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建立28个党员示范岗、1个党员模范营销团队和2个党员模范研发攻关团队,激励党员骨干发挥作用、争创一流,促进集团实现跨越发展。在党员人才带动下,集团先后建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平台,拥有百项专利权、超600项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壹级资质,政务服务、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新型互联网+创新应用实践成果,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集团董事长受邀出席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三、突出党企互动,打造互联网企业红色品牌

  坚持把企业文化作为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有效切入点,把党的先进思想文化融入企业价值观塑造。筑实企业精神。围绕培育“创新、和谐、进取”的企业人文精神和“诚信、担当、高效、创新”的南威精神,制定《南威管理团队誓词》《南威管理铁律十二条》等多项行为规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健全股权激励机制,拓宽企业员工职业发展渠道,营造公道正派考核、评价、奖励员工的氛围。丰富企业文化。按照“七个一”标准推进党建阵地建设,2018年获评省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建立健全集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1000多平方米涵盖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职工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主体区的多功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暖心家园。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中秋晚会、迎新晚会、拓展训练等各类文体活动,打造文化生活丰富的精神家园。树好企业形象。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制定南威软件社会责任制度,定期评估并披露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在引领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定期开展扶贫扶困、爱心助学等活动,关心社会弱势群体,集团党委组织捐资1000万元,董事长个人捐资500万元发起设立丰泽教育基金会,为企业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