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蒙草集团:红色党建扎根绿色发展
2019年01月22日 09:29:46 来源: 作者:

  蒙草集团是一家在“生态大数据”指导下,用乡土植物修复生态,为草原、矿山/荒山/边坡、荒漠化及沙地、盐碱地、垃圾场/废弃地、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与节水草建植等,提供“顺国情、合地情”生态修复方案的企业,是迎着改革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的。公司2011年组建党支部,2013年升格为党委,党支部由5个增加到现在的15个,党员人数由65人增加到220余人,现有30多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多年来,蒙草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与企业的竞争优势相结合,党建工作得到了出资人、董事会的大力支持,蒙草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先后荣获了全区优秀民营企业、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区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级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蒙草“党建+”工作品牌,使党建与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精准扶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有机融合,协调推进。

  一、“党建+企业发展”,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非公企业发展必须跟党走,发展的理念、战略也要符合党的政策”,这是全体蒙草人形成的共识。集团党委把传达好党的声音、落实好党的政策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坚持用党的思想引领企业发展,以“蒙草党课大讲堂”为抓手,做到“党员上党课,全员学政策”。每当党中央有重要会议精神、决策出台时,党委都要召开专题学习会,并结合蒙草的战略目标和竞争优势讲清、讲透,提高员工思想认识,从而让全体党员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承接国家战略的使命感。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蒙草后,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蒙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集团党委下发《蒙草集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小草扎根生态行”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企业发展学,由董事长带头学,邀请专家教授系统学,中央宣讲团深入蒙草交流学等,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来。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王召明董事长逐字逐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蒙草人的信心,指明了蒙草努力的方向。

  在党的政策引领下,集团将战略发展与人才建设同步推进,通过“种子计划”完善人才梯队,一共选拔培养200余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公司以内蒙古为样板,已在陕西、西藏、新疆、云南、杭州、厦门等地建立分子公司,并孵化出了快乐小草运动草、生态大数据、矿山修复、草原荒漠修复、土壤修复等专注生态技术和产品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二、“党建+生产经营”,提高了企业生产力

  公司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和“党建融入到生产中”的办法,实现“两个覆盖”,让党支部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四讲四有”基础上,提出了“四做”,即:做蒙草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做蒙草战略实施的执行者,做蒙草创新创业的引领者,做蒙草爱岗敬业的示范者,明确合格党员标准。通过党建与业务知识竞赛、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微党课”、企地共建组织联合学、送党课到一线等方式,推进学做工作。通过开展“三树立一承诺”活动,选树 “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工程(基地)”,以党员示范项目作为标杆,提升整体工程质量,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布局在千里生态战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影响和带动职工创优创效。同时,创建了党员骨干、业务能手为主体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激发党员职员工创新创业、奉献的激情,蒙草大数据团队被评为“创新创业创优” 标兵集体和“共青团员先锋示范岗”,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项目部被评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三、“党建+精准扶贫”,彰显了社会责任感

  集团党委秉承“业务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在哪、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企地共建工作增强党组织活力,与农牧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搭起企业与当地党组织、农牧民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主动承担起企业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组织整合各支部、产业板块资源,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主动对接,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精准扶贫。通过“育种合作”扶贫、“劳务合作”扶贫、“资产收益性”扶贫、社会公益性扶贫等,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60余人。近五年,蒙草集团通过各类公益帮扶形式捐助金额达5868余万元。其中,向自治区受灾农牧区累计捐赠3459.2万元,直接受益的农牧民达2万余户。教育扶贫累计投入709.11万元。通过支持草原文化保护、绿色公益、贫困村基础设建设、困难慰问、企地共建捐赠、文化赞助等形式支出公益帮扶金1698.9万元。2018年10月,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四、“党建+企业文化”,强化了企业凝聚力

  通过党建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大家庭,通过党群服务,处理好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例如,公司党委下大力气做好员工关爱工作。蒙草科研与生产的特点,很多员工常年扎根于一线,不但工作环境艰苦,而且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党委从多个方面下功夫,如每年拨专款免费为员工及员工父母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开展 “蒙草员工及家属一日游活动”,让家属共享蒙草人的发展与荣誉;发放节日慰问金,建立“蒙草互助基金”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建立员工休息室、“孕期妈妈休息室”、“职工书屋”等,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和企业民主管理,从各方面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让职工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目前,集团党委在打造“党建+”品牌同时,正在推进党建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编制《蒙草党建工作标准规范》,推出蒙草党建首批标准,将近年来工作做法,如党支部企地共建、党员职工关愛、党员民主评议等亮点工作形成标准,尝试将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搭建了“蒙草党建”OA办公模块和微信官微平台,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宣传方法。

  实践证明,蒙草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关怀,红色党建与绿色发展“根本相连”。蒙草党建在探索和实践中,许多工作做法有效的破解了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难题,党建工作深深扎根企业发展。接下来,蒙草党建将进一步结合自身发展,不断总结提升,努力打造自治区、国家级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