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燕京啤酒: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2019年03月01日 12:33:58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 何田田

  作为嵩明杨林经开区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自2010年8月成立至今,紧跟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围绕“一个关键”,推行“四个交叉”、突出“四个融入”、强化“四个保障”,逐渐走出了一条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非公党建新路子。

  近日,笔者来到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在办公楼内,看到该公司科室、包装车间、酿造车间、综合车间4个支部63名党员的考核打分公示在墙上,还看到了包装车间党支部的会议决议、荣获“优秀党员”称号同志的奖状等。在另一栏是“党员固定活动日”、工作计划表,里面写着近期几次活动开展计划,还注明了每次学习的内容和参加的人员名单。

  “我们公司每个支部都会对党员进行积分考核,一个月考核一次,一个季度汇总一次。平时如果有党员在开展活动会议时迟到、早退或不按时交党费的,党支部就会进行扣分处理,以此实现监督督促的作用。4个支部各有一块公示墙,在墙上需要将每名党员的照片、姓名、职位、党员承诺进行公示,把党建和生产相结合。同时,在我们公司的4条生产线上的党员上班时必须佩戴党徽,每一条生产线都设有党员责任区,以此加强党员的责任意识。” 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苏云燕介绍。

  据了解,燕京啤酒公司紧紧围绕把支部建在生产线这一个关键,从普通工人中发掘优秀后备人才,在一线生产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工作、学习中建强战斗堡垒,把党组织的“根”深扎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土壤”里。同时,推行“交叉任职”机制,坚持党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公司高、中层管理人员纳入党总支班子,各车间主任担任各支部书记,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既发挥了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也使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更有话语权。

  推广“党员帮带”机制,在党总支的牵头下,推广由1名党员联系帮带3名普通员工,1个师傅帮带2名徒弟的“党员帮带”机制;结合企业人员流动快、党员分散这一特点,建立了“双向培养”机制,把生产一线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实现在学习上互帮、业务上互促,抱团工作,取长补短,互促共赢。目前,已有11名优秀党员培养成为公司中层干部(其中,包括4名党支部书记)。

  公司党总支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上始终做到“四融入”“四强化”,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活动,党总支与党支部签订《党建和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战略,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党员培养为企业管理人员;党建工作融入社会责任履行,建立职工体检、困难帮扶等关爱机制;党建考核融入单位年终考核,对每一位党员按照22项标准每季度进行一次亮化考核,进行奖优罚劣。

  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酿造车间党支部成员刘小春说:“进行党员积分管理,可以督促我上下班准时;党员责任区的设置,可以时刻提醒我们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严格做好各项工作。”

  除此之外,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以啤酒瓶、啤酒花为原型,打造了党建特色文化长廊。在长廊里可以清楚地看到,2009年以来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情况。

  同时,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还建有一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投资600万元,占地4300余平方米,室内面积1816平方米,打造了集教育培训、党建展示、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服务平台。

  因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工作突出,2014年,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荣获嵩明县“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称号。目前,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正积极创建省、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通过活动的开展,树立了党支部和员工身边看得见、学得到、信得过的先进典型,涌现出了一批‘带头发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红旗支部。目前,我们公司评选出来的燕京之星已达40多个。”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洪说。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