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华荣集团“三个举措”培养党务专职人才
2019年07月23日 09:21:30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李纬雁、叶小辉

  核心提示:

  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至关重要。当前随着非公企业的迅猛发展,全面加强非公党建,提升党建的工作质量,必然对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而目前一些企业中存在党务干部队伍难选拔、难稳定、作用难发挥等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华荣集团积极探索、拓宽渠道,在公司中设立党群工作办事机构,以“三个举措”培养党务专职人才,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企业背景:

  福建省华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百强企业、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集团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5亿元,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及市政、钢结构、机电、地基、消防、装饰、幕墙、古建筑、环保等9项国家一级施工资质,同时具备建筑行业、建筑装修、建筑幕墙、市政、电力等多项专业甲级设计资质。集团2018年晋升房建“特级”企业,完成税收2720万元,比上年增长15.6%,荣获“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福建省100强企业”“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近三年完成施工产值平均增长20%。福建华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4月,2019年4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目前党员有48人。2019年1月华荣集团党支部获市直“优秀党建品牌”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2014年公司党支部刚成立时,党建工作开展还较为被动,存在支部活动开展难、制度规范难、党员教育难等问题,特别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没有找到很好的融合点,造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不紧密。

  为了确保公司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有效开展,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集团成立了强有力的党建办事机构,以“三个举措”建立高素质的党务专职人才队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举措一:配齐专职党务干部队伍

  建立一个能力强、业务精的专职党务工作团队,是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2017年,集团成立党群工作部,经过党组织研究讨论,按照有利于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的原则,在人员配备上科学谋划,实行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推进,注重选拔想干党建、会干党建的人才,配齐党务工作队伍。

  党群工作部定编4名专职人员,包括主任1名、主管1名、党务专员1名、工会专员1名。党群工作部与公司业务部门一样与公司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并与绩效挂钩,促使党群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肩上有指标,工作有方向,自觉接受挑战;参加周例会,汇报周工作和周计划,接受党、政领导点评,党建工作根据企业发展情况适时融入,引领企业发展;公司将党总支、工会的经费单列企业财务预算计划,日常按需申请,及时拨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党群工作部主任具有多年从事党务领导岗位工作的经验;主管是一名正营级军转干部,年富力强、热爱党务工作;党务干事由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年轻大学生党员担任;工会干事则由沉稳细致的女同志担任。整个党群工作部架构上科学、合理,将党建文化与工会“家”文化充分融合,为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促进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举措二:加强专职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

  党务工作是政治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专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到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作为非公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提升决策参与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及问题协调能力。

  集团党总支要求专职党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通过阅读党刊党报、线上“学习强国”APP等,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夯实专职党务工作者基本功,要求全体党务人员努力做到“坐下能写、站起能讲”,熟知党章要求、党的红色历史,能熟练运用课件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同时,专职党务工作者不能脱离公司实际,要学习建筑行业基本知识,提高自身的行业应用水平,融入企业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信息库。全面收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接受培训教育情况,并进行分类,落实培训教育任务。2018年6月,集团派出党总支委员余万生同志前往在四川成都参加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以此提高党务工作及党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水平。

  加大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通过岗前培训、“老”党务工作者“一对一”帮带、月工作例会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务知识、党员信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帮助党务工作者熟悉党务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现任党群工作部主管叶小辉,在部队就是党支部书记,还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帮带年轻的党务干事和工会干事,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

  举措三:提升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服务效能

  集团党务专职工作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推进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抓住党群工作与企业的结合点,促使集团党总支及其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重点项目党建为载体,党务专职工作者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联系点,在项目部组织开展“亮红色身份,当志愿先锋”活动等,组织公司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一线攻坚克难。2017年,华荣集团承接了永泰城区二环路古岸桥至马洋桥段PPP项目。按永泰县要求,项目要在2020年8月竣工。面对项目施工工期紧,任务重,涉及专业繁多,管理复杂等情况,为了保障项目管理,加强现场灵活调度,推进工程进度,促进项目顺利进行,华荣集团于2018年10月25日成立了永泰二环路PPP项目部临时党支部。项目部面临的第一个工作难点就是拆迁。为了确保拆迁不出问题,临时党支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设岗定责。同时,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益魁带领项目部的其余5位党员,亮出党员身份,推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村里能人等各方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拆迁任务。

  以党群共建为载体,党务专职工作者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调动员工热爱企业,勤于奉献的积极性。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是华荣集团的帮扶、联建点,集团党总支把通过与芋坑村党建共建,组织公司党员志愿者到村里开展义务劳动、慰问贫困户等,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党员的凝聚力。

  党务专职工作者以开展“二亮一作为”党员先锋岗活动为载体, 积极引导公司党员在爱岗敬业、创新工作、高效履职中发挥引领作用。公司党员带头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岩溶区复杂地质条件地基处理成套工艺与方法”荣获2017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复杂交互地层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7年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为培养党员钻研业务、实干担当和员工积极向上精神,集团党总支实践“双培共融”品牌,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员工骨干培养成党员,共同融入企业发展等等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都收到较好的效果。

  案例点评:

  非公有制企业及党组织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特殊性。华荣集团下大力气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上,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对于非公企业如何更好地抓党建工作具有一定借鉴作用。

  一是重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关键,在工作推进中提供人力、物力及组织保障,坚持领导带头参加党建活动,为党务工作团队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实行专业培训、专人指导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比如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培训班,组织党务工作者结对培养,去党建工作扎实、特色鲜明的非公企业实地参访交流等。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细化阵地建设要求,开展对标创建;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党员作用发挥有效载体。

  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政治上激励、精神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四位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党务工作者评优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加大党员职工满意度调查的比重;确保党建经费投入,在评先评优上向优秀党务工作者倾斜,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