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引领 让废渣变成“香饽饽”
2019年08月05日 15:07:19 来源: 六盘水日报 作者: 周明

  贵州日恒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日恒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30日,坐落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红岩街道双坝村,属于六盘水市水月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是一家富有“三线”情怀的新型企业。项目分二期建设建成投产,目前已经形成年产50万吨矿粉的生产能力。

  一直以来,该公司以党建为引领,秉承“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利用资源”的发展理念,打造“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征的“三型”企业、“绿色工厂”。

  变“闲”为宝 让党员“找到家”

  2014年开始,首钢水钢集团实施降低产能提质增效,钢产量由500万吨下调到300万吨,为此,先后有5000人不得不离开工作生活几十年的水钢。

  肖居明和水钢大部分下岗职工一样,把青春奉献给了水钢,如今已是年近半百之人,现在为了公司的大局,也不得不重新“走进风雨”。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三线”建设者的后代,根植于心的“三线”精神他并没有就此沉沦,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毅然决定:自己干!

  怎么干呢,肖居明首先想到的就是和自己一样离开水钢的工人,他们年纪偏大,之前工作生活比较单一,都不好重新找工作,但是,他们之中有少人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是佼佼者,更有一些还是共产党员。于是,一个以水钢下岗职工为主体,拥有9名共产党员的贵州日恒公司应运而生,2014年12月30日公司注册成立并开始建设,2016年3月24日正式投产。

  公司发展之初,举步维艰,幸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该公司作为水月产业园区示范单位,园区给予了300万、钟山区经信局拨付了80万、市发改委解决了50万,钟山区委组织部在党建、红岩街道在项目建设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了这些资金和政策支持,加上大家不断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公司不断走上了生产运营正规,目前已发展为拥有员工70人,年销售额5000万元的企业。

  变“学”为宝 让党员“做表率”

  作为一个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肖居明很清楚有3名正式党员就要成立党支部的规定,因此,公司积极向所在地钟山区红岩街道党工委递交了成立党支部的请示,在红岩街道党工委的关心下,2018年中共贵州日恒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为确保党支部的功能发挥,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严格按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六有”标准,投入资金30余万元,加强阵地建设,确保单独组建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全达标,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把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形成常态化工作,让党的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中心”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党支部成立后,该公司始终坚持把党建放在了工作首位,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员工的思想,着力在理论武装上求突破,在学习实践上求深入。

  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党员作用发挥,让党员在公司的发展中起到树标杆、做表率作用,真正实现公司“党建引领前行、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利用资源、打造绿色企业”的宗旨。

  变“废”为宝 让矿渣“活起来”

  废渣,首钢水钢炼铁厂产生的高炉废弃物。以前,这些废渣多数都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浪费土地资源,处理不当,还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如何让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呢?

  该公司创办以来,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秉承“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利用资源”的发展理念,引进立磨和球磨联合粉磨先进技术,并结合实际进行改进。过该技术的运用,产量较立磨单独运行提高4吨左右,且提升了矿粉各方面性能。通过技术研发,现公司重点生产S95级以上的产品,它具有粒度细、比表面积适宜、强度高、硬化快、抗冻、耐磨、耐侵蚀等特点,S95级产品在硅酸盐水泥中,能等量取代30%至70%的水泥,每利用1吨矿粉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以上,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消耗50%以上,节煤40%以上,节电15%至20%。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年产50万吨矿粉的生产能力。

  由贵州日恒公司加工再生产的矿粉不仅在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六威高速桥梁和隧道建设、六盘水万达广场等重要工程中使用,同时也得到周边城市重点工程的普遍欢迎,如右中铁四局承建的贵阳枢纽铁路就大量使用了该企业的矿粉。

  如今,在这里,曾经污染环境的的矿渣,通过技术手段创新,经过循环加工再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成为市面上抢手的“香饽饽”。

  变“业”为宝 让群众“富起来”

  走在感恩的路上,贵州日恒公司作为一家富有“三线”情怀的地方企业,不忘哺育之恩。在企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候,当地政府在用地、拆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公司对地方有着特殊的民生情怀。

  为此,该公司党支部加强与企业所在地党组织的地企合作,建立了友好协作长效机制,通过实际行动回馈地方、造福百姓,真正实现企业发展,百姓致富。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贵州日恒公司为钟山区红岩街道双坝村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8个,占公司总人数1/4;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和双坝村签定协议帮扶当地贫困学生1人;慰问当地高考村民学子5人;向钟山区二十三小学捐赠教学设施价值6万余元,帮助改善办学条件;为结对帮扶金盆乡金盆村捐赠10000元……

  短短一年的时间,贵州日恒公司非公党建工作在上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2017年获红岩街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8年被钟山区委组织部、区经信局、区非公工党委授于全区2018年度助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爱心奉献奖”,并分别于2017年通过了贵州经信委清洁文明生产的审核;2018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在党建引领下,贵州日恒公司党支部让一棵棵“三线”“老树”,重新相聚,重新焕发出了“新芽”,一个“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征的“三型”企业、“绿色工厂”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