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通过“三个强化”确保网络清朗
2020年01月02日 09:44:24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核心提示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内容在考验网民自我判断能力的同时,也对自我辨识能力较弱的人群构成严峻威胁。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扩容,良莠不齐的从业者使得乱象丛生,不良的游戏产品暗含暴力、色情、赌博等内容,直播乱象、低俗信息等网络弊端不仅影响了网络空间的清朗,更是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影响到了现实社会。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通过“三个强化”,在净化网络空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背景

  福建游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游戏上下游分发和联运的科技互联网公司,七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游戏绿色生态环境的营造,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018年福建互联网企业20强等荣誉称号,位居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第69位。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于2018年5月成立,现有党员20余人。

  破题案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网络游戏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但如何净化网络空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成为新形势下互联网党建的一大课题。加强党组织在净化网络空间的作用,对于引领网络正确发展方向,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游龙网络董事长兼CEO陈亮认为,要想让行业收益可持续增长,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净化网络空间的作用,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既契合了“网性”也坚守了“党性”。正是基于此,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三个强化”,强化正向引导、舆论监管,扫清思想误区,助推游戏生态圈更好、更快地发展。

  强化思想宣贯

  在网络游戏分发过程中,游戏公会一直是分发渠道的中坚力量,但由于游戏公会行业门槛低,长期缺乏引导,导致公会从业者互相倾轧,不良生态直接影响游戏网络空间的发展。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网络优势,开展线上线下“净网”宣导活动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营造绿色健康游戏网络环境”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游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游戏公会起家,结合自身发展经验,深刻意识到想规范行业生态必须讲党性,必须对从业者从思想层面进行宣贯,提高从业者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共同提高。创新组建“游龙学院”,日常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课程内容涵盖企业文化、行业知识、公会运营管理课程、游戏行业法律法规科普、党性培育分享课等,向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和从业者宣导正确的网络生态意识及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在企业内部,积极传播正确的思想宣导,把党的教育融入其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热情,实现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业务有机融合。

  2018年起,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牵头,动员企业党员及行业内党员积极配合,定期开设线下课程,以年轻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既有“党味”又有“网味”的活动,以“绿色游戏,健康公会”为主题,先后在合肥、泉州、长沙、上海、武汉、南昌等地开展大型游戏公会线下交流会,为广大从业者分析国内游戏市场动向及国家相关法规动态,宣导网络游戏审查的重要性,普及游戏运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倡导游戏公会在人才选育等方面应注重党性培养及思想监督,鼓励各大公会在内部建立党组织,推崇将党的领导融入日常业务活动当中,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强化产品质量

  净化网络空间,必须把好产品管控第一道关卡,防微杜渐,杜绝不良游戏产品流入网络。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秉承“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理念,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引导企业把红色元素融入产品和服务,与国内具有“网络出版服务许可”和“游戏出版业务范围”资质的游戏大厂进行联运合作,运营符合国家标准的游戏产品。

  重注教育引导。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强化网络游戏教育引导工作,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专业团队,由党员代表组建稽查部门,对平台上架的游戏产品进行主题、内容和画面等方面的严格审查,做到三个杜绝,即杜绝任何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游戏产品,杜绝具有或者暗示暴力、色情、赌博等低级内容的游戏产品,杜绝含有煽动违反政治正确、不良心理和社会舆论的游戏产品。同时,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正确的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环境,推动网络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

  严把质量关口。为了强化净化网络空间的工作质量,公司党支部优选好的产品,把好质量关卡,控制上架数量,确保公司运营产品符合国家规定和版署要求。同时,采取轮岗制度让优秀党员覆盖企业各级部门,党员深入督导企业生产活动,积极主动深入各大论坛,从严监管各大游戏论坛,把控舆论风向,严格把控游戏产品品质,加强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促进网络氛围健康发展。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大主流游戏论坛基本得到净化,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获得游戏用户的一致好评,论坛及相应的游戏也获得了更多流量,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强化舆论引导

  当下,网络舆论日益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网络舆论格局中,网络游戏因其高社群化属性,成为社会舆论风向的重要生成地。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各项部门规章和行业纪律,形成一道良性互动的网游产业链。党支部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向消费者有效地传达一种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并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避免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负面影响的舆论在网上“发酵”。

  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通过游戏内监控和游戏外监控双管齐下强化舆论引导。支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网控和客服工作,在各大游戏社群聚集地进行舆情监控,对于网络上的不当言论,形成一整套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在站内BBS、游戏论坛、社交媒体、自媒体、社交软件等多方面的布控,监管各大舆论阵地,对网民言论进行严格管控。对于不良言论采取屏蔽、删除处理,对于违规用户采用警告、封号等处理方案,杜绝各种文字、图片、媒体文件方面打擦边球的情况,强制清除“害群之马”在网上“拉帮结派”,以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定期发布积极正面的帖子,弘扬正能量和党的先进文化。通过长期的舆论监管,目前各大舆论阵地已基本净化。

  公司党支部创新实施“红网工程”,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游龙学院”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知识课堂等,积极净化空间,优化网络生态。同时,提供游戏从业分享课堂和游戏行业普法课程,免费为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并可通过游龙网络公众号参与课程报名,对于有志于从事游戏行业创业的年轻人给予创业扶持,推崇健康网络生态建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在网络空间唱响主旋律,切实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引导力、影响力。

  案例点评

  游龙网络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三个强化”模式,将净化网络环境的工作展开成了一张紧密的织网,多维度多角度把控网络环境,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必须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围绕主营业务,从内容、平台、受众三方同向发力,引导互联网企业生产“红色产品”,把红色元素融入产品和服务,推动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二是要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网络健康“卫士”,建立游戏项目自审自查工作机制,严格把关游戏产品质量、内容及机制,要对网络游戏中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予以打击,使网络空间发挥教化社会的积极作用。

  三是必须把“社会责任感”扛在肩上,提高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严格遵从政策监管,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网络空间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游戏开发、发布、运维各环节依法依规、有节有度,为游戏内容健康提供有力保证,推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