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天津北门医院:红色基因融入医院发展血脉
2018年08月15日 10:30:1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唐玉洁

  “北门医院从最早一个单元房开诊,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一所总院、两所分院的中医特色专科医院,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凝聚引领,离不开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北门医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维栋短短几句话道出30年北门医院发展壮大的缘由。

  “北门医院坚持医院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王维栋介绍说,医院坚持把政治建院作为文化兴院、特色壮院、科技强院、从严治院、为民办院的统领,真正将红色基因和党建触角延伸到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

  “从建院一直到现在,新入院的员工第一个月都要进行军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医院员工坚持每周一晚上6点至7点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王维栋表示, 医院党总支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等 10 项制度,每月做到“四个固定”,即固定主题党日、固定党费收缴日、固定志愿服务日、固定谈心谈话日。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员这个“红色细胞”吸引、团结和聚拢起来,真正成为医院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医院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党组织成员给党员带头、老党员给新党员带头、党员给职工带头,职工们学有榜样、干有标杆、超有目标。针灸推拿二十九科主任医师张胜龙每天要接待80名左右的患者,“我们实行首诊负责制,患者到了科室需要有人领,我是党员又是科主任,就得走到最前面为职工们做好表率。”

  中医三科温度服务副主任张建萍不是党员,身上却散发着党员的热情与奉献精神。什么是“温度服务副主任”?“这是医院用三个月的时间探索的服务模式,通过典型引路、培训等10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5名温度服务副主任作为服务先锋。”张建萍说,温度服务副主任要做到“面部有笑容、胸中有良心、服务有热情”,把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患者。

  “我们科室一天接待90多名患者,尤以老年人为主,因为病痛的折磨,病人经常比较烦躁,前几天有个大娘,脑梗,刚来的时候对大夫特别抵触,后来我们了解到大娘家里就剩她一个人了,就常利用帮她收拾就诊单的时间,跟她谈心,后来大娘心里顺畅多了。”“还有的病人行动不便,又没有家属陪同,光是上到病床上就要花十多分钟,穿衣穿鞋上我们就多帮助病人。”介绍起自己的工作,张建萍满脸幸福。

  “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知道党组织就在身边,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心里踏实,我也希望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张建萍笑了。

  今年是北门医院建院30周年,30年来,北门医院培养了300余名中医骨干,为中国培养了两千多名特色手法医生,还通过网络指导等方式服务于西部贫困地区。“越是民营医院越要重视党建工作,离开了党建,民办医院想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下一个30年,北门医院将继续回报社会、回报部队、回报政府、回报社区。”王维栋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