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南三亚发挥整合效应
2018年08月24日 13:36:16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易宗平

  微风吹拂,绿油油的瓜菜苗在田间轻轻摇曳。8月22日,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汉子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一块庄稼地里讲解蔬菜种植要领,围着他的几个农民像听评书似地入了迷。

  这个中年汉子名叫杨小锋,是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担任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小锋不仅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还成了送该村患者去医院看病的“专职司机”。

  今年7月26日晚上,那受村贫困村民林丽花7个月大的孙子高烧到40摄氏度,杨小锋用自己的车第一时间将小孩送到三亚市人民医院,使小孩得到及时救治。此前,他还主动驾车送贫困村民林光明、董惠珍等去医院就诊。

  像杨小锋这样贴心帮扶贫困村民的事,在三亚市并不少见。

  “要带着对贫困户的深厚感情,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既要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的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结合各贫困村实际,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三亚市从多方面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落实。

  据了解,三亚市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的体系架构。在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每人带头认领一个村进行帮扶的基础上,三亚市成立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对各项专项扶贫工作担负主体责任;组建的5个脱贫攻坚大队共79人、45个中队共552人、221个小队共741人,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编入队伍;建立由厅级干部任组长的市委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50家市直机关单位选派66名干部驻20个脱贫村,由驻村工作队队长担任第一书记;全市共选派帮扶责任人632人,实现了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的全覆盖。

  三亚既有从市到区、村的体系完备的组织架构,又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市农业局局长冯永杰说,三亚农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分为4个组,即种植、畜牧养殖、生态循环、品牌建设组。专家们深入贫困村,采取两种服务方式:一是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上门服务、微信答疑等,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业生产者提供专业化指导;二是指导建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政府强化扶贫力量同时,三亚还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市民政局向全市500多个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发动各界继续为扶贫工作出计出力。如今,多个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领域。

  三亚精英女子俱乐部捐款20万元,在育才生态区石坝村建成井深118米、配备18米高的水塔和12平方米的水泵房,并为15户贫困户更新修缮了入户水管,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

  “天涯区在全省率先启用‘社工扶贫’模式,引入社会工作者参与扶贫。”天涯区农林局局长林唐华说,2017年以来,该区引进的10名社工,对5个村、1个居的100多户重点贫困户或脱贫户开展入户探访,激发了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巩固提升的信心和决心。

  天涯区台楼村患有喉癌的贫困村民黄某强的“逆袭”故事,就是社工扶贫的成果之一。三亚市天涯区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扶贫项目主管黄燕介绍,为了鼓励黄某强,社工人员多次登门走访,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让他重新升腾起生活的希望。在社工人员的鼓励和党政干部的帮扶下,黄某强养殖阉鸡、黑山羊,种植槟榔,2017年增收5万多元,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成为村里的脱贫典型。今年,他继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

  “党政干部+专家团队+社会组织”的模式,正在三亚发挥整合效应。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扶贫工作的文件及讲话精神,切实担起责任,认真落实问题整改,进一步调动多方积极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