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陕西石泉:“红色引擎”让企业更红火
2018年08月08日 17:23:08 来源: 通讯员来稿 作者: 唐清 赵杰 许兵

  
  “老乡们请注意了,辣椒育苗床高约10厘米,每个平方米苗床要农家肥10公斤,要把苗床弄平整,播种前要浇足水,覆盖一层细土,把发芽的辣椒种均匀撒在上面。”在石泉县喜河镇晨光村,陕西嘉晟实业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刘兴安正带领着5名技术员为农户现场培训种植技术,随后和全镇近百户贫困户签订了300余亩的辣椒种植订单回收合同。
  筑巢引凤
  近年来,石泉县针对农村发展“带头人”紧缺难题,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招引返乡创业能人这一“源头活水”,从组织上引领、政策上扶持、金融上支持、环境上保障和政治上激励,搭建能人发展平台,全面激活能人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在战略的感召下,身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建筑工程行业打拼了十多年的创业能人王华,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结,2010年毅然返乡成立陕西嘉晟实业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527亩种植蔬菜,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园,2015年公司面向全县签订订单农业,并为农户提供良种,下派技术员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和规范储藏,不仅帮助农户提高了产量,也确保了企业加工的食品原材料的绿色安全,实现农户致富与企业发展“双赢”,现已建成集产供销一体化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农业企业。面对今日的成就,公司董事长王华发自肺腑到:“当我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良好的投资环境、丰富的资源优势,优厚的招商引资条件,尤其是县委实施“能人兴村”战略,给我的思想带来了巨大冲击,也让我下定决心返乡创业,投身于家乡的经济建设、发展家乡的现代农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融合式党建 
  今年春天,嘉晟公司党支部的这面旗帜尤为鲜艳夺目。12个“党员示范岗”、26个“党员示范棚”、5个“党员责任区”,一个个由党员能人担任的“模范岗位”,活跃在石泉城乡农业生产一线,助推了脱贫攻坚,引领了企业发展,成为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表彰命名为“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
  “嘉晟的成功之道真正的‘秘密武器’,就在于党建这个‘红色引擎’上,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党建与生产发展相融合,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华坦言。 
  走进公司,四处透着浓厚的党建文化气息,公司主楼门口镶嵌着“政治领航、政策宣传、凝聚力量、协调服务、培养人才、促进发展” 24字,这是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对非公企业党建提出的定位。目前,党员12名,其中有8名党员任企业管理层。随着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感染着所有员工积极向组织靠拢,有6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公司更注重把能人队伍“竖”起来,把能人力量“显”出来,搭建了“四个平台”。搭建聚才平台,“外引”5名大学生担任管理层和技术指导,县“内派”懂现代农业专业技术、熟悉党务工作的领导3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搭建育才平台,将专家教授“请进来”对公司职工进行业务培训,选派11名技术能手和农艺师“走出去”对贫困户免费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5000余份,3000余户贫困户成为种植能手。搭建用才平台,引导能人在研发新型产品、开展示范种植、拓展市场销售上充分发挥作用,已建示范棚468个,开发新产品30余种,建立销售网点50个,电子商务平台1个。搭建激励平台,10名能人获镇、企业党组织表彰。目前,公司有经营管理能人12人、技术能手89人,形成人才“智囊团”,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企共建
  正是怀着这样的理念,公司党支部以“群众现状是什么、群众发展靠什么、群众愿景是什么”为导向,积极寻求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点,推行“支部+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通过订单种植、技术支持、保底收购,与全县11个镇88个村7180户签订订单农业,其中贫困户2051户、户均增收4500元。今年,订单农业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涉及8560农户,其中贫困户2128户,公司直接帮扶的贫困户600户,有效带动贫困户走上了产业化脱贫之路。
  池河镇柏安村3组的贫困户彭祥财,母亲重度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压力很大,过去家里种庄稼,一年只能收入四五千元。彭祥财说:“辣椒种植时间短,见钱快,比种苞谷、红薯强多了。2017我又种了3亩辣椒,还养了4头猪,顺利实现了脱贫!今年我打算再多种一些,争取多赚一些钱。”
  如今,公司已建成500亩蔬菜示范基地、2000㎡高标准育苗中心、6000吨气调库、5000㎡的富硒粮油蔬菜加工及豆制品生产线、速冻食品及校园餐饮配送生产线,实现效益与规模同步发展。
  “明年公司的订单农业种植面积将达到4万亩,在全县覆盖贫困户不少于3000户,真正把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让家乡的产品走出去,让家乡的农民富起来。”王华充满着自信。在红色基因的浸润下,嘉晟公司已经成为石泉乃至全市、全省非公党建领域里名副其实的龙头和标杆。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