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晋江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推动主题教育在非公领域扎实深入开展
2019年11月26日 09:19:53 来源: 晋江市委组织部 作者:

  福建省晋江市是全国民营经济先行区,现有民营企业5.8万家,其中规上企业1586家,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占比均超过95%,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124个、管理党员1.88万名,涌现出恒安、安踏等一批省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以来,晋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找准党建引领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增进企业主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推动主题教育在非公领域扎实深入开展,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政治认同”抓学习,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坚持压实主体责任,由基层党委向所辖非公企业党支部派出485名党建指导员,建立定期沟通信息、协调工作制度,确保非公领域主题教育全覆盖,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不掉队。一是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面对复杂经济形势,组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观看爱国电影、参观红色基地、线上线下联动学习等,做好党员思想建设,带动员工增强应对挑战困难的信心。比如,柒牌公司党委开展“大兴学习风、共创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吸引536人参与,在公司内部掀起学习强国热潮。二是把学习融入日常生活。设立党组织书记谈心开放日,成立党员帮扶关怀基金,开办学历提升班,组织党员员工免费体检,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用工氛围。比如,七匹狼集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开展“献礼祖国70周年—七匹狼助力老兵公益行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公益活动,累计慈善捐赠逾2亿元。三是把学习化为发展动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对企业科技创新、经营发展、管理理念等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安踏集团党委通过总裁信箱、总裁面对面、管理变革分享会等方式,收集建议5200多条,被公司董事会采纳2000多条。开展“亮承诺、亮身份、比作为”活动,组织党员作出即时承诺,签订《党员廉正承诺书》。比如,远祥公司党支部党员积极落实承诺项目,为企业增创15万件服装订单,同比增长18%,为一线职工提高人均6%-8%的工资福利。

  聚焦“情感认同”抓调研,政企间更加亲和清。坚持开门搞教育,树立“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理念,通过深入全面的调研,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帮扶企业。一是短期抓“群众点题”攻坚突破。开展“群众点题”专项攻坚行动,针对调研发现的“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多”问题开展集中攻坚,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企业融资、生产经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5方面难题,召开10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18家品牌企业、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料材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二是中期抓“党建覆盖”助力提升。针对空壳、空白、空转等软弱涣散“三空”党组织开展调研,组织做好整顿转化及换届工作。同步推进“两个覆盖”和“党建入章”,发出《致民营企业出资人的一封信》,推行“创二代”素质提升“领航计划”,打造晋工机械、鸿官通信等一批示范典型,坚定民营企业家“跟党一起创业”信念。目前,1131家企业实现“有效覆盖”,3695家非公企业完成“党建入章”,106家“空壳化”党组织完成整顿转化,党的组织有效覆盖率升至90%。三是长期抓“三进三送”良性互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进村户、进企业、进项目、送理论、送政策、送信息,市直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市领导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挂钩企业,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每月至少走访1次辖区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聚焦“价值认同”抓整改,企业主更有获得感。坚持企业发展为本,把教育引导党员员工践行初心使命,同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紧密结合,让企业主有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一是与攻克“技术创新”难点结合。狠抓人才、党员队伍建设,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人才专题研修班,组织50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赴深圳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让党建转化为管理效力和现实生产力。比如,福建鸿官通信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技术攻坚队完成珠穆朗玛峰海拔5100米世界最高5G基站建设;恒安公司党委设立党员标杆生产线,推进生产精细化、规范化,公司月节约成本20万元,故障率、废品率分别下降8.24%、1.95%。二是与疏通“政策落地”堵点结合。针对政策宣传不够、申报手续复杂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直涉企部门依托新媒体平台常态推送政策动态信息,联合镇(街道)开展产业政策宣讲活动23场,开通“惠企政策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目前累计办理545项,其中经济鼓励扶持政策申报数量较去年增加137项,增幅33%,实现既抓政策调整、政策优化,又抓政策宣传、政策落地。三是与缓解“转型升级”痛点结合。采取“引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推进项目对接、产能对接,加大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城市高品质、民生高标准、服务高水平、党建高引领。比如,晋江陆地港公司党支部积极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精神,与泉州市税务局、内坑镇税务所、内坑镇深圳村3个单位党组织结对联创,共建“减税降费共建联系点”,把政策、服务送到纳税人家门口,真正为企业松绑减负。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