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酿造陈旭东:让老字号再活一百年
2020年10月23日 15:16:59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简介:陈旭东,男,浙江丽水人,1971年4月出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丽水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奖、浙江工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科协60周年60人、丽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2006年,我成为了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的第十任‘掌门’。那一刻我就暗暗下决心,要听党话,跟党走,创百年。”

  据陈旭东介绍,鱼跃自1919年创厂以来,前三代掌门人都为丽水抗战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解放后,鱼跃历任掌门人都是中共党员,传至陈旭东时已是第十代,百年来,鱼跃人一直用善心、匠心、良心做人干事,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企业代表。

  “酿造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是陈旭东立下的鱼跃企训。2006年,陈旭东通过拍卖接手濒临倒闭的鱼跃酿造厂,提出“让消费者成为我们的推销者”的经营理念,邀请消费者代表到公司亲身体验,他亲自带领支部党员轮流担任讲解员,让消费者充分了解酱油的生产流程,为大家揭开了酱油园里的秘密。

  “想不到食品酿造企业的生产车间比家里的厨房还干净,这样的食品才是放心食品啊!”不少群众在参观后由衷地发出感慨。2008年1月鱼跃科普馆开馆后,年接待参观人数超过8000人次,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当年年底鱼跃实现扭亏为盈。2011年,鱼跃酿造品牌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老字号。

  “在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发酵的食品才是最生态、最健康的。”前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纷纷点赞。2019年9月19日,“鱼跃百年庆典”暨1919文化产业园开园节在丽水工业园区公司新厂区内盛大举办。为更好传承和发扬传统非遗技艺和老字号文化,陈旭东精心打造了“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将古法酿造文化理念和古法酿造工艺生产线有机相结合。

  “鱼跃”办公楼群的楼顶,1919口千斤缸里晒制着酱油,需要露天晒制180天以上,没有化学成分和防腐剂,陈旭东用匠心铸就了“好山好水好空气酿造好味道”的品质溢价。

  在民间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陈旭东推陈出新,生产出“鱼跃桔醋”“鱼跃豆豉”等一批酿造新品,其中“鱼跃桔醋”的原料更是来自当地农民滞销的新鲜橘子,不仅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更创造了美容又健康的新产品。“鱼跃桔醋”还成功入选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

  “我们酿造食品,要遵循本心。自己吃的和卖给别人的要一样好!”陈旭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掌门红、初心红、匠心红、聚心红、品牌红”正是他听党话、跟党走、创百年的决心,并坚持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有特色、高质量的绿色生态产品。

陈旭东为消费者讲解酱油的生产流程.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