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 >> 正文
【浙江】龙湾永兴:激活战“疫”红色细胞 让党旗在双复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28日 09:30:00 来源: 龙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陈贤娜 傅文斌

  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将大大增加,疫情防控将步入更为关键的阶段。作为浙南地区最大的小微企业园集聚区--龙湾永兴街道,辖区内共有各类企业1900余家,涉及湖北籍员工4786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永兴街道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推行企业双复战“疫”“11个一”工作法,有效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活战“疫”红色细胞,让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在“疫”线,让党旗飘扬在“疫”线,构筑起双复战“疫”的“红色矩阵”,全力以赴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提前谋划,硬核布局战“疫”阵线。永兴街道立足企业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战“疫”工作的桥头堡作用。一是成立一个组织机构。在筹备复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龙湾区永兴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详细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二是开展一次动员部署。要召开双复战“疫”视频部署动员会,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开展线上部署会议120余次,共有1200余人次参加会议。三是组织一轮全面排摸。全面排摸返乡员工动态,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确保员工信息准确完整。四是开展一次重点人员劝返。各社区党委、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提前告知每位从湖北等重点地区返温人员,一律要求其推迟返回。目前,已劝返人员700余人。

  优化服务,铁肩担当战“疫”保障。优化两新党建服务工作,激活红色细胞,强化服务在“疫”情一线。一是组建一支党员服务队。组织企自为战,开展包车专班接送,红色代办代跑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已有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5支。二是开展一次慈善义捐。在各社区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带领下,依托永兴商会平台,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勇担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慈善义捐行动。目前,共有200余家企业相应捐款,募集捐款100余万元。

  示范带动,大力锤炼战“疫”尖兵。发挥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红色力量在“疫”线凝聚。一是签订一份党员承诺书。将承诺书当做“军令状”,在“战疫”中永不退缩,实践“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二是出台一套党员联系制度。开展党员联系员工、联系车间、联系楼栋,形成党建与企业生产互促互,推进人才招聘、难题化解、心理咨询等工作。三是设立一个党员先锋岗。将先锋党员安排在“战疫”前沿,严把入门关,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排查进出员工和询问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等。目前,已有45名两新组织党员活跃在先锋岗上。

  营造氛围,合力弘扬战“疫”正能量。紧密跟进、选树典型、广泛宣传,以正能量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一方面,开展一次集中宣传。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形式,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宣传氛围和稳定的社会环,共悬挂横幅150条,粘贴海报350张,发送信息1800条。另一方面,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设立疫情防控先锋榜及时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注重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发布“先锋榜”信息20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