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福建福安市全力推动党建强企“联合行动”
2020年02月23日 19:07:26 来源: 福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福安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结合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全力推动涉企部门落实好金融服务、减轻税费、降低成本、援企稳岗、物资保障、运输服务等惠企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引导科学防控,严防“带病复工”。市工信局制定《福安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推动企业复工时间安排、复工条件、复工审批程序等工作,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即报即审、即审即批。协同全市5支组团工业服务队深入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制定详细的复工计划、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等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确保全市工业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止2月20日,福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85家,复工率为81.5%。

扶持物资生产,缓解“一罩难求”。市工信局按照“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的要求,帮助五洲正能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产生产防护口罩,安排8名干部入驻企业24小时指导企业生产。鼓励元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引进12条口罩生产线,预计月底前能投产,届时日产量可达80万只,基本能满足我市口罩需求。市财政局全力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生产口罩,对生产口罩企业先给予免除企业一年厂房租金,对2020年上缴税收构成地方级收入部分用于补助企业厂房建设,同时在省财政补助购置设备费用60%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购置设备补助20%。

落实减免政策,减轻“税收压力”。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以及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减免政策。各分局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抽调业务骨干,成立11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纳税服务队,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了解并解答企业疑问,帮助企业用好用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电话解答企业疑问50多个,对600多家已复工复产和拟复产复工企业点对点纳税辅导,受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26户,受理企业延期申请税款12户。

服务用工需求,推动“援企稳岗”。市人社局积极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设立4个服务专班,建立用工服务小分队,结合上门走访宣传疫情,摸清辖区劳动力求职需求。线下改为线上招聘方式,将有用工需求的156家企业的5097个招聘岗位信息发布于福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招聘信息版块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求职登记版块。同时,积极落实设立返乡就业补贴、阶段性提高企业用工服务奖补标准、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可延期办理、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补助“留岗留薪”工业企业等举措,让企业轻松上阵、减负前行。

强化运输服务,保障“安全出行”。市交通局全力为企业复工提供运输保障服务,引导企业严格依照操作规程,做好一线从业人员个人健康防护、运输车辆的通风、卫生消毒,督促乘客佩戴口罩、分散乘坐、登记乘客信息等交通防疫工作。发放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42张,发放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27张,帮助公交、客运等运输企业申请购买口罩3000个,体温枪23把。

g.jpg

交通部门开展交通检疫

强化市场监管,分类“精准施策”。市场监管局全力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年1月25日后有效期届满,受疫情影响无法领取新证的,暂时视同有效,有效期截止到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60日。对疫情防控期间尚未开工使用或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特种设备,可申请延期检验。对在防控疫情、企业复产、重点项目复工中起到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成效突出的企业,在符合申报条件时,优先推荐上报2020年度(第七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

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难题”。市金融办引导各金融机构,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资金支持。人民银行福安市支行积极指导各金融机构加强与重点名单企业沟通对接,用活人行专项贷款相关政策,将足额低成本资金及时投放到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中国银行福安支行2月17日成功为全省防疫重点企业——国药控股宁德有限公司企业发放贷款162.66万元用于企业采购抗疫医疗物资,年利率仅为1.65%,为宁德市发放的首笔人行专项再贷款。兴业银行福安支行为国药控股宁德有限公司发放防疫专项贷款1000万元,执行年利率3.15%(LPR4.15%下浮100BP),并给予5000万元授信敞口,后续还将根据企业资金需求,陆续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