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深圳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0年02月24日 10:26:59 来源: 中国社会报 作者: 徐东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和引导全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先后印发《关于动员全市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面动员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激励引导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市社工党委的倡导下,东西方、德福、春暖等社工机构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居民信息登记等工作。截至2月3日,近40家社工服务机构累计投入1800余名社工,在全市63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项目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服务超2万人次。

  依法开展捐赠 有序提供支持

  1月27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动员慈善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倡导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全国、广东省及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市社会组织总会、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和慈善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整合慈善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市慈善会发挥深圳慈善捐赠主渠道作用,截至2月3日中午12时,共接收社会防疫捐赠款物金额13684万元。同时,市、区民政部门大力加强对募捐活动的监管,安排专人做好捐赠款物统计汇总工作,指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和使用捐赠款物,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和舆论关切。截至2月3日,深圳地区为抗击新冠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已超过12.63亿元。

  发挥专业优势 夯实防控保障

  在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市医药行业协会的倡议下,深圳众多医药企业主动担当,组织复工生产,将大量医药物资、医疗设备和检测试剂驰援抗击疫情第一线。市医师协会主动发挥自身凝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宣传和知识普及,引导社会公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市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在市卫健部门统筹指导下,利用专业优势,在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处置模拟演练和物资准备。食品、餐饮等领域的行业协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搞好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助有关企业办理在海外采购的医疗物资和设备进口通关手续。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督促全市1500多家物业企业,加强对全市4000多个住宅小区以及3000多个其他楼宇的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发挥桥梁作用 减轻疫情影响

  市商业联合会、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等12家协会,号召与倡议有关业主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的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市银行业协会向60余家会员单位发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倡议,号召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纾困工作,给予金融信贷支持。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对中芬设计园入驻企业免除一个月的租金,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市中小企业、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开展行业调研,收集整理疫情影响,摸清底数,积极反映行业的困难和需求,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