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深圳:1500多家物管企业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24日 10:26: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刘彦 林毓瑾 连黎斌

  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社区。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按照广东省、深圳市各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和协会组织深圳市1500多家物业企业,在深圳市4000多个住宅小区、3000多个其他楼宇,坚守物业管理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和协会发文倡议深圳物业企业积极捐助,同时组建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预备队。招商物业迅速成立了一支45人的驰援小分队,支援火神山医院参与一线抗疫保障工作。玉禾田集团也迅速组织了一支由18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接受安排。从1月28日起,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和协会先后组织会员将三批次防疫消杀物资、口罩、眼镜等送往武汉市物协,以解武汉同胞燃眉之急。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各位业主,请你们步出家门时,务必戴上口罩。”连日来,万科物业管理的各小区都有管理人员推着音箱巡回播放提示,主出入口启动了严格的检测和登记制度,轿厢、大堂等公共设施设备的消毒频次增加到每2小时一次,每天向全体业主动态公布病例情况、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登记和居家隔离情况、疫情防控作业等信息。疫情发生后,作为全国最大的物业企业,万科物业在全国3031个项目建立了联动和日报机制,针对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小区启动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防疫期间,我们既要保证现场服务能力,保护好客户,也要保护好员工。”

  深铁物业管理的列车车厢和站点,是人员密集和流动场所。该物业公司配合深圳地铁集团在4大枢纽和大客流车站设立医学观察区,除保持对医学观察区日常严密的消毒措施外,还积极探索,仅利用2天时间就在医学观察区的出入口处建立了一条智能超声波雾化人员通道消毒系统。

  面对居家隔离的人员,信和物业协助丽湖社区工作站建立了湖北籍居民专属微信“楚友群”,推出了“微信群点菜”服务。

  针对一度紧缺的物资供应,天健物业为业主们开辟了“蜜园”蔬菜专供服务,暖心地为许多家庭解决了吃饭难问题。

  莱蒙物业力推线上办、零跑腿服务,如上门测体温、采购、送快递、送物品等,减少住户外出。

  而在鸿荣源物业管理的小区,“业主动嘴,物业跑腿”,物业人被亲切称为“小蜜蜂”。

  物业管理企业的努力,让住户们格外感动。大众物业万象天成管理处的业委会发动业主进行募捐,共收到业主募捐口罩300多个、酒精15瓶。在汉京物业峰景苑项目,业主们主动为管理处送来了数百个口罩,暂时缓解了一线消杀防疫需求的缺口。

  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曹阳介绍,深圳物协已在深圳市发布了关于在物业管理区域做好废弃口罩、手套等污染物回收管理的指引等,指导会员企业科学做好社区疫情防控,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各物业公司增加了电梯轿厢消杀频次、用保鲜膜覆盖按键并每2小时一换、按键边提供纸巾备用等精细化服务。

  目前,各物业服务企业顶着巨大的成本压力确保疫情防控大局。但深圳市物业行业防护用品大概只能维持2至3天,甚至有些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已无防护用品可用。2月2日,协会发布了致全体业主公开信,呼吁全体市民配合与支持物业人员的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支援口罩、手套、防护服、酒精等紧缺的消毒和防护物资,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