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深圳:消毒清洁行业工作者:义无反顾走上防疫前线
2020年02月24日 10:26:57 来源: 南方+ 作者: 吴治聪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一组工作人员在深圳北站广场吃饺子的图片,刷遍了深圳清洁消毒行业从业者的朋友圈。他们来自深圳市贝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对深圳北站所有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过年期间,为配合疾控部门完成对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深圳多家清洁消毒企业自2020年1月25日(年初一)开始,向员工发出了召回通知。所有的员工提前结束休假,回到深圳投入到消毒防疫的工作中。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需要立刻对大型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深圳市消毒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毛剑敏介绍,每年春节期间,行业内的企业都会有专人留在深圳值班。但是,今年为了应对疫情,许多企业的员工都提前结束休假回到深圳。而留在深圳的员工,则日以继夜奋战在消毒工作的前线。

  面对新的疫情,消毒清洁行业工作者是如何在岗位上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的?今天,南方+新年特别策划之致敬最美身影第二期,带您近距离了解一下。

  企业发布《紧急召回通知》,员工立刻动身返深

  由于疫情突发,且恰逢农历春节。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深圳市清洁消毒行业内的各家公司都向返乡过年的员工发布召回通知。甚至有部分刚抵达家乡的员工,接到通知后就立刻准备返程。

  1月25日(年初一)晚,中大合顺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在工作群内发出了《紧急召回通知》,对全所有离深员工立刻进行召回。截至1月25日前,中大合顺有30%的员工在深圳值班。据统计,约有超过一半员工在1月27日(初三)前重返岗位。据公司负责人徐忠国透露,公司其中一名刘姓副总经理原打算在正月初六将病危的父亲接回家过生日,在接到公司的召回通知后已于年初二返回岗位。

  过年期间,深圳市威必达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仅有十余人留深值班。由于情况紧急,且需要配合南山区疾控中心以及深圳多个街道进行消毒工作,公司约80%员工承诺于1月26日(年初二)全部到岗。据悉,在年初七前,公司还将为比亚迪在深圳的厂区进行消毒。

  “刚到家不久,他们就接到了召回的电话,于是第二天就立刻回来了。”威必达公司负责人宋继文告诉笔者,公司的两位副总经理分别来自湛江和湖南,两位高管于年三十晚回到老家,年初一早上就立刻开车回深圳。

  从大型交通枢纽到小区,与疫情来一场“硬仗”

  对于消毒清洁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当市民都换上新装度过春节时,他们却穿上防护服向各大交通枢纽和部分居民区走去。

  目前的消毒清洁工作就像扑火,公司的员工时刻准备前往现场。由于人手不足,他们时常需要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宋继文说,“无论是留深值守的员工,还是需要提前结束假期返深的员工,为了这份工作,他们都毫无怨言。”

  徐忠国介绍道,公司目前正协助深圳市内的部分街道对近期湖北来深人员进行摸排,并在疾控部门的指引下对近期往返武汉的居民所在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大年三十,公司接到临时通知后就立刻前往沙井街道完成26户室内消毒工作,连吃饭也顾不上。

  谈及这一次春节期间值班,深圳市贝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良感到有一点紧张,他表示,虽然疫情的来临有点突然,但是从1月18日起,公司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应急物资并提前召回员工,准备与这次疫情打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