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内蒙古乌海市: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4日 10:01:28 来源: 乌海市委组织部 作者: 乌海市委组织部

  冬天终会过去,春天终会来临。内蒙古乌海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以最主动的作为、最贴心的政策,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市统筹、坚持上下联动,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坚持全市统筹,制定企业的复工复产规范。乌海市委组织部和市非公工委及时发出《复工在即  同心战“疫”攻克时艰——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非公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到“四个带头”“四个到位”,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持以党建引领复工复产,助推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制定了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复工复产的“1+N”规范,“1”即市防控指挥部《关于明确各行业各领域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经营标准规范的通知》,“N”即分行业制定了物流行业、工业企业、农牧业企业、房产建筑业企业、超市宾馆服务业企业、旅游景区文体娱乐会所、集贸市场个体工商户等行业的复工规范,切实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复工节奏,有序推动复产,有效防止集中复工复产造成疫情蔓延隐患。

  健全工作机制,筑牢企业的复工复产基础。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营商环境改革结合起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乌海市切实压实市直部门、区委、镇(街道、工业园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和班组党小组五级责任体系。落实领导干部分片包干机制,市委选派8名突击队员深入各区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区里采取一名干部联系一家复工企业的“一对一”包联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在复工前务必落实“复产复工审批备案、员工活动轨迹核查、防疫应急物资保障、场地消毒安全检查、合理安排生产计划”5个要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推后复工。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上岗筛检、防疫物资储备、现场管控、员工日常管理、运输车辆管控等相关制度机制,确保企业复工后有能力开展疫情防控。目前,全市监测的134户规上企业正常生产92户,停产42户,计划复产29户,其他各行业企业正在有序推进复产。

11.jpg

(建龙包钢万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安排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发挥堡垒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对有党组织的复工复产企业采取派驻联络员的方式,对无党组织的复工复产企业采取派驻指导员的方式,全市175名指导员联络员入驻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及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一套复工复产方案、组织一次全面检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召开一次班前会议的“五个一”措施,确保每个复工企业都在党组织的工作覆盖下复工复产。发挥部门党组织作用,依据部门管理企业类别特点,建立部门包联企业机制,实行部门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复工复产中积极发声、主动发力的作用,加强与包联企业党组织的沟通对接,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体现党员担当,争做企业复工复产的先锋。全市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帮助用工企业度过疫情防控生产周期。非公企业党员在党组织和园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队、党员宣传队等队伍,开展片区式管控、返回员工路线核实、重点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扛起抗“疫”责任,全面落实卫生消杀、体温测量、口罩分发、分餐送餐等各项防控措施,引导职工在安全生产、营销推广等任务中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在促进企业复工达产的同时,展现非公党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由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党员组成企业复工复产监督队,监督街面个体工商户有效落实经营规范,切实防止大面积人员聚集,动态监督口罩佩戴、洗手消毒等措施落实情况。目前累计检查集贸市场144户次,商场、超市1992户次,餐饮单位1948户次,取缔4户活禽经营户,责令10户消杀工作不到位、体温检测不严格的经营户立即整改。

党员先锋岗.jpg

(中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党员先锋岗)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