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企业生产车间、重点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瑞安跑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31日 09:29: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丽云 通讯员 王正

  当下,浙江温州瑞安市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生产车间、重点工程现场热火朝天,沉寂一段时间的机器再度响起轰鸣声。据悉,目前瑞安市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重点外贸企业、省重点工程、温州市重点工程、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均已百分百复工。

  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后,具体的生产状况如何?日前,记者随瑞安市企业家协会走访了瑞安市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了解详情。

  江南铝业: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在瑞安高新技术产业园,瑞安市江南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铝业”)的新厂房呈长条形布局坐落在这里。日前,记者来到该企业车间,这里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机器哒哒声不断,工人们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机械。

  江南铝业生产的产品可用于制作口罩机导轨支架,因此作为防疫配套企业,经特批于2月13日开工。该企业共有员工530名,截至目前,除湖北籍的50来位员工,其余均已返岗,企业的产能复产率已达100%。

  江南铝业,创建于1993年,近年来通过大力引入新工艺和新生产设备,依靠自身多年积累的制造技术和经验,研发新的高端产品,迈步向铝制品精加工方向转型。公司的铝产品均集中在工业型材,包括汽摩配件、汽缸类、灯具、洁具、拉手、箱包、机械等产品,配套瑞安及温州其他地区相应的传统产业,与本地企业的结合度非常高。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的生产已步上正轨。”瑞安市江南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浩说,企业有信心通过努力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目前订单充足,正加班加点完成任务,预计全年月均产值可达9000万至1亿元。

  张琪浩的信心,来源于企业的创新。张琪浩表示,铝制品企业的竞争力,首先是研发新产品的能力,其次要有完善的生产体系,还有就是强有力的市场推广以及让客户认可的产品。江南铝业不仅销售产品,还提供定制服务。张琪浩进一步解释说,定制服务分为售前和售后,前者指公司提供样品,并让成品更优化;后者则为客户在生产中有可能出现的材料、质量问题,积极主动去解决。

  在企业成长战略的选择上,张琪浩认为,江南铝业的定位就是做差异化的产品,走品质服务之路。未来,江南铝业要将传统的铝加工企业,打造成铝行业中的服务型企业,为客户提供包含方案设计、材料应用、加工设计、施工设计及指导等全套服务。

  华仕力:抽调员工生产口罩

  “我们抽调了部分员工,专门生产口罩。”浙江华仕力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仕力”)总经理黄一星介绍,2月23日,因该企业有专门生产药品的洁净车间,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华仕力开始紧急生产防疫物资——民用口罩。

  为此,该公司共引进两套口罩生产流水线设备,经过前期调试, 目前口罩日均产量已稳定在8万只左右。

  受境外疫情影响,口罩的需求量仍非常大,华仕力的员工要加班加点生产。3月19日,该公司45万个代加工的口罩要出口意大利,在安排员工两班倒赶工的同时,还发动了部分员工家属来打包、装箱。黄一星亲自上阵,经常忙到次日凌晨1时许才下班。

  华仕力是全国生产胶囊填充设备的重点企业,囊获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等80多项荣誉。其中,“华仕力”牌全自动胶囊充填机是该公司自行研制的最先进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与传统的胶囊机相比,最新一代的全自动胶囊充填机不仅能够提高药品品质,大幅度提高装药量的精度;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其使用的材料及工艺亦更符合药品生产的要求。

  除了口罩生产外,华仕力的主导产业药械生产也已复产。黄一星介绍,目前公司员工的返工率已达80%,但因上下游零部件加工企业未及时恢复产能,零部件的表面处理等工序都还在等待配套企业接单中,希望接下来能逐步提高产能。

  中龙电机:订单同比增加30%

  在浙江中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龙电机”)生产车间,只见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一个个精密的产品在员工的操作中一步步成形。

  中龙电机于2月23日复工复产,企业本地员工居多,仅1名湖北籍员工未到岗,其余员工均已上岗。受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企业产能复产率为90%。

  “复工一个多月来,企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0%左右,晚上经常要加班赶工。”浙江中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天说,“企业不愁订单,我们需要的是利润相对较高的高端产品订单。”

  据了解,中龙电机是原瑞安市分马力电机厂于2002年改制组建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瑞安市重点骨干企业、浙江省AAA级纳税信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是浙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电机制造龙头企业。

  张正天介绍,中龙电机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三相同步永磁电机系列、YE3系列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及其派生系列等。其产品通过“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QC”产品安全认证、节能产品认证、欧盟CE认证,先后获得国家免检产品、浙江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其中,永磁电机相比普通的电机,耗电量可节省5%—10%。

  中龙电机还进军了新能源汽车领域。2014年,中龙电机与瑞立集团合作,为其新能源汽车的转向泵提供电机。2017年开始,中龙电机则全部为其提供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对行程里程有要求,转向泵是需要长时间运行的,使用节能电机能一定程度上提升效率,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之一就是电机。”张正天说。

  虽然眼下中龙电机的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张正天也为国外的疫情情况担忧着,“我们的配件当中,有部分轴承需要进口,等存货用完,国外疫情如果还未平稳,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

  天瑞药业:日产口罩10万只

  近日,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药业”)的一个制药车间内,十多位工人在忙碌着,2条口罩生产线正有序地运转着。

  天瑞药业拥有按GMP要求的生产场地和先进的制药生产线以及完善的质检等公用配套工程,具备先进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因此,在瑞安市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时期,该公司承担起了口罩生产的任务。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瑞安市引进两条口罩生产设备,天瑞药业承担了指导生产的任务。3月1日,瑞安市政府调配二条口罩生产线,专门放在天瑞药业生产,目前日产能可达10万只。

  在口罩生产车间的对面,药品生产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天瑞药业主要产品有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颗粒剂、原材料及中医提取(莪术油)等多个型剂100余种药品,年产值达6亿多元。

  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勋表示,公司生产的部分产品属抗疫情所需的药品,因此于1月27日召开复工专题会议,并于2月4日提前复工。

  “公司有员工400多名,本地员工占65%以上,所以临时要求提前复工,也能找到员工来上班。”张洪勋说,目前公司的产能复产率已达95%以上。

  凯勋机电:产能超去年底

  浙江凯勋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勋机电”)的展厅里,陈列着不同型号的新产品——新能源叉车。据了解,该产品于去年6月拿到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企业复工复产后,该产品是今年主推的产品。

  据悉,凯勋机电于2月24日复工,新厂区目前上岗人数已有130多人,其中新员工有40多名,仅有5名湖北籍的老员工暂未上岗,总产能已超去年年底。

  “今年一复工我们就‘招兵买马’了!”浙江凯勋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昌洪说,新产品上马后,市场反响较好,大家都摩拳擦掌想做出成绩来,今年的目标是年产值在去年1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

  国外疫情严重,防疫物资紧缺。针对该现象,林昌洪购买了1.5万个口罩,分批送给国外的客户,既表达关心,也为客户送上急需的物资,希望他们能多一层保障。

  凯勋机电创建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生产起重机械、金融机具、电动绞盘、电动搬运车、电动叉车、液压搬运车等多个系列380多个品种规格,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荣获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浙江省著名商标等多个荣誉,其“凯勋”牌产品是浙江省名牌产品。

  林昌洪介绍,凯勋机电原本是生产点钞机、捆钞机等产品,一度需求旺盛,但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普及后,市场萎缩,生存维艰。为此,凯勋机电果断转型,开始研发新能源叉车等产品。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觉得新能源叉车的前景可期。”林昌洪说,公司在武汉、长沙、广东、义乌等地设有销售分公司,目前除武汉的分公司之外,其余分公司已相继恢复营业。

  八达机电:产能逐步提升

  在八达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达机电”)的总装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熟练地组装着“微型电动葫芦”。在气动扳手的转动声中,一台台轻小型起重设备---“微型电动葫芦”成品就被组装成成品。八达机电于2月21日复工复产,除湖北籍的11名员工未到岗,其余员工已正常到位,返岗率94%。但受配套企业产能有限的影响,公司的产能复产率还只有70%左右。

  “我们的产品较为特殊,一个产品100多个零部件缺一不可,就是差一颗螺丝钉都无法完成安装成品。”八达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胜表示。

  八达机电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30多万台“微型电动葫芦”,九成销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地区,被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建筑业及家庭、仓储、码头搬运等起重用场所。经过二十多年的专注经营,目前八达机电在“微型电动葫芦”细分行业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在国际市场拥有较高的份额。因其在细分领域的突出表现,日前该公司被列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何国胜介绍,近十几年来,为了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该公司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注重企业品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建立规范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采用ERP信息化、“6S”管理方法及精益化管理等手段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始终树立“安全第一”和“清洁生产”的理念。

  另外,八达机电主导产品微型电动葫芦PA系列,曾于2002年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1年起分别被授予浙江名牌产品、浙江出口名牌产品等称号,2018年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使用授权,拥有2项发明专利、31项国家专利,其品牌“BADA及图”商标于2010年被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