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宁波北仑区:激活园区治理“共同体”
2020年04月14日 11:35:39 来源: 北仑新闻网 作者:

  疫情排摸、动态监察、人才保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郭巨峙北园区留守职工共有4000余人,为做好防控举措,红岸线党建联盟的党员干部、工作骨干、普通员工、志愿者形成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以“大合唱”形式,为深化园区治理按下“快进键”,有效促进了企业的有序复工和复产。

  “不落一家,不落一员。”为了尽快摸清底数,峙北园区以红岸线党建联盟为核心,临时组建了“360”抗疫攻坚队,以“4+X”工作模式,整合了网格内企业员工骨干、街道科室、志愿者资源,并设入企指导组、后勤事务组、数据统计组、宣传引导组等4个小组,明晰内部分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依托峙北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红岸线党建联盟还排摸了3个网格,包括14家企业,6000余人。截至目前,已完成员工信息登记5900余人,统筹安排核酸检测约1500人,登记湖北籍返回员工340余人。

  以网格“管家”为主体,日夜奋战,红岸线党建联盟仅用1天时间便把线上企业“清”了一遍。在第一波紧迫性应对“内控、外防”时,联盟以“上门查+信息查+台账查”三者相结合的方式,为防疫抢得了宝贵先机,撑开了社区治理“大网”。建立联动机制,联合街道经发办上门核查企业复工复产,返回湖北员工数,勘察防疫措施落实,检查企业防范意识,以提问的方式抽查复工人员的信息;关注员工信息比对,夯实监管基础,筛查“风险”人员,做好信息表和公安反馈;协助烽火复工组进企业翻查体温测量记录、物资储备量、员工“一人一表”等。

  网格“管家”表示,“通过查看防疫期间台账,不仅让企业知道自身问题,也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红岸线党建联盟还与多个部门、机构沟通,筹集口罩3000余只。筹集完口罩后,志愿者纷纷化身送货员,挨家挨户送货上门。对于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回收处理,红岸线党建联盟还设置先锋志愿服务岗,指导垃圾分类,对接环卫部门,清运厂区各类垃圾。

  志愿者缺少人手,联盟成员主动报名参与门岗排查登记、体温测量,每天准时到社区报到,带头站在第一线,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累计派出10余人次。

  在最艰难时刻,各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自发捐款捐物,最后将款项交至武汉慈善总会或用于防疫工作。

  “一直以来,社区建设不单是孤军作战,而是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过程。”红岸线工作人员表示,这2个月以来,大家肩并肩,齐心协力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