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6天走遍印尼15座城市!他筹集12万口罩人肉运回国
2020年02月08日 12:37:0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鄞才轩

8051074e-69da-4bcd-b866-51a0ee7d5a1e.jpg

(在巴厘岛机场蔡明东现场找人戴口罩回国)

  平均每天飞行1次,包车行驶数个小时,辗转走遍印尼15个城市。

  这是蔡明东在2月1日到6日的行程轨迹,雅加达和巴厘岛两个机场像是两个放射点,从这里开始各条线路之间交错盘结。

  “这是特殊时期,我希望找一个能让自己发挥价值的地方!”据统计,为了支持中国当前疫情最为紧缺的相关物资,蔡明东已在印度尼西亚筹集了12万只口罩,并陆陆续续有近6万只由游客人肉运回国。

  其中,一部分捐给医院,还有保障公共交通,也有提供给部分乡镇的协助中小企业复工。

  蔡明东是鄞州区级人才计划企业、宁波沐兰科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年因为工作关系,在国外有不少朋友和人脉。

  1月31日,他原本打算乘中午的飞机去巴黎开会,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进入全球紧急状态,临时决定取消原定计划,考虑再三决定改飞印度尼西亚。

  印尼是人口基数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可能相关物资库存量比较大。而且因为业务关系,蔡明东在印尼有不少合作伙伴,找人帮忙会比较容易。

  “我一开始就思路明确,自己是‘临时客串’,买高标准的医疗用品可能不够专业,采购装备怕买错,所以就将全部精力用来购买一次性医疗口罩,确保都能用上。”蔡明东说。

994aa35e-77c6-4c49-8fa5-e3cc1a64a8da.jpg

(一家一家药店里购买口罩)

  如何筹集口罩?他给自己想了一个“笨”办法。每到一座城市,包一辆车,一家一家当地药店去购买——毕竟国内有些慈善公益机构花高价也有可能买到假货,他觉得药店应该可以相对来说保证进货渠道和质量把控。

  有了口罩以后该如何运回国内?他又想了一个“笨”办法。到中国游客比较多的机场,然后拜托回国的热心游客人肉带回中国;再拜托自己的跟朋友到机场去接机,送到指定的地点。

  “5日凌晨1时46分,用的办法一天比一天‘笨’。2点多飞机飞雅加达,3个小时候取口罩,再飞回巴厘岛,这是能想到最快运回国的办法”

  “6日凌晨1点,下午从雅加达拿来的口罩,在巴厘岛度假的一家三口杭州人,主动联系帮带,一万五千只口罩隔天就能到杭州机场”

  “6日14时41分,机场遇到上海一家三口,主动联系帮带口罩。年轻的妈妈说‘这是国难,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差点瞬间泪奔。估计7日能到浦东机场”

 ……

  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在他的朋友圈里记录着这几天紧锣密鼓筹资口罩的过程,也越来越多人主动来找他,有的为了提供帮助,有的为了参与其中。

  在宁波物流公司的胡宏磊是蔡明东的小学同学,得知他在做这件事,就帮其理顺了国内的空运通道;他台州、重庆的企业家朋友几个人组成“雅加达 武汉应急小组”微信群,每天商量如何筹措分配物资;有在当地旅游的热心游客主动联系,说自己可以帮带回国……

5579a7c3-d1e0-47b2-848a-89354b9c6ec3.jpg

(在异国的飞机场上热心同胞愿意帮带口罩)

  “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被感动着,很多次强忍着泪水;在拼搏紧张的日子里,认识了很多优秀又努力的人,我很骄傲与这些人来自同一个国家,是同胞。”

  蔡明东告诉记者,就是这样的一个个小细节,让你感觉虽然每个普通平时忙碌自己的生计,但真的大事临头,每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的一面很快能闪现出来,“我的心灵在这个做事的过程中在被净化。”

  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认识的人通过朋友圈向他求口罩。但很多人的诉求,蔡明东都没有办法满足,然后就被拉黑了。

  其实,就连家里人他都没有考虑。他说,家里还有20来只口罩,不出门的情况下还够用。

  蔡明东说,自己打算等国内口罩供应有些跟上了,再回来。他自己的公司做的是学生研学,而且都是线下的,这一波疫情对于企业的打击可能会是灾难级别的。

  “空的时候也会很焦虑,公司后面该怎么办;但一忙起来,就不去想这些了。”

  转眼时间来到了2月7日,今天蔡明东要飞至少两座城市,继续将筹集的一万五千只口罩托人带回中国,结束后他还要设法帮助没有办法定点发往湖北的3万只口罩解决物流问题。

  “终于买到了一批完全符合医院标准的口罩,今晚可以上飞机,准备定向捐给二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蔡明东说。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