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三化三星”工作法推动党建与发展“双强共赢”
2024年03月06日 20:28:06 来源: 作者:

  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是一家以研发、制造、国内外市场为一体的生产新型“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0多项核心

  发明专利及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年产43.5万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吡啶碱产业链,主导并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

  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7月,2017年11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五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7名。党总支坚持“融入式”党建工作法,打造“中国心·中国星”五星党建工作品

  牌,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连续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中小城市特别贡献企业”等称号,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宗旨。公司党总支2013年9月获评安徽省“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2021年获评省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建工作法定化,企业发展有了“定盘星”

  “党建做得好,公司就更加有动力;党建做得强,企业就更有竞争力”“时时冲在前,事事靠得住,党员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助力”……说起党建工作,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谷顺明总是停不下来话匣子。党建强,则发展强。企业家的高度认可,源自于“党管一体化”领导体制的有力实践。

  公司推进“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工作法定化、制度化。公司按照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公司主要负责人进入党组织班子;党务干部必须由技术骨干及中层以上党员职工兼任的规定,目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员占比56%,各分厂负责人与支部书记“一肩挑”比例100%,确保企业发展与党的政策同心同向同行。

  “党建引领作用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用制度、用标准化流程固化下来,让党建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强根铸魂、凝聚人心。”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韦琛鸿说到。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公司创新了“三步协商”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每月召开民主恳谈会、每季度召开班子共议会、每半年召开党企联席会,听取党组织对公司经营战略、人事安排、员工权益保障等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确保党组织说话有分量、干事有平台。

  如何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在载体搭建和平台设置上没少动脑筋。“党建引好路,发展才能跟上去。我们致力于强化党组织功能,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韦琛鸿深有感慨。

  “企业的优势在于管理,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是我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第一招。”公司人企管理部经理李宁介绍。公司创新推行“党建KPI考核管理”机制,将企业生产效益、质量管理、效能建设等与党支部工作相结合,通过年初承诺、季度通报、年终述职,实现党建与发展“双责并重、链条管理”。

  有了高效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也不能缺席。公司专项制定党务工作者激励办法,设置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党员群众公认度以及生产效能等10类评分指标,每年底对党支部、党员进行评优评先,根据评分结果给予差异化职务津贴激励,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近3年来,公司先后将3名党员提拔成高级管理人员,9名党员晋升成中级管理人员。

  要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就要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公司将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培训等常规工作,行政、人事、工会等业务工作,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号召的热点任务纳入党组织职责范围,每月制定“党建项目清单”,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对表交账。“2022年,公司党总支将‘制造业倍增任务’纳入项目清单,经营业绩同比上涨25%,真正将党建做成了生产力。”谷顺明说到。

  为提升党建效益,公司创新推出“融合”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合互促。

  “我从事党务工作时间比较长,如何破解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单调、氛围不浓的顽疾,提升组织生活‘含金量’,做了很多创新探索。”韦琛鸿介绍,公司党总支灵活运用“班前一刻钟”“车间学堂”“午间微党课”等方式,建立“党员大会+建言献策”“支委会+员工恳谈”“党小组会+现场调度”“党课+技能提升”等新“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内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融合起来,有效激发了党员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党组织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有形有效的党内组织生活,有效调动了党员职工工作积极性,让党组织的声音更响亮、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公司技术党支部书记方红新说道,“去年以来,我们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征集员工金点子30个,为公司降本增效1000万元。”

  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凝聚人心。公司党总支将群众路线、艰苦奋斗、严明纪律、团结协作等党的优良作风与企业“内圣外王、诚信诚实、内方外圆、合作共赢”的文化理念相融合,总结提炼“中国心·中国星”党建品牌,让党员职工真切感受到党建不是“浮”在面上,而是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2021年,我们把分散在公司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产业链环节的10名党员人才组织起来,联合成立科创研发平台,下沉瑞邦生化、科邦医药等企业开展吡啶碱科研攻关,主导或参加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一举打破被美国垄断半个多世纪的吡啶碱产业链,产能占全球45%以上,享有市场话语权。”说起这件事,韦琛鸿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10余年的艰苦奋斗,国星生化打破跨国公司行业垄断,在国际上树立了绿色农药的“民族自信”,彻底解决了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和生态安全不可兼得的历史“痛点”;疫情来临之际,公司党员冲锋在防控一线,7天之内改建产品线,生产防疫急需物资支持全国防控大局……国星生化始终秉持饮水思源的企业信条,坚定不移追随党的指引,坚持生命科学产业链生态圈不动摇,始终与党和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党的领导托起民族品牌的辉煌明天。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