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风生水起逐浪高 奋起扬帆正当时
2019年06月20日 09:38:51 来源: 首都建设报 作者: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一谔

  中国共产党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企业/供图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从创立发展到改革创新,成为今天服务3万家客户、250万企业员工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企业。这其间,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机遇,离不开党创造的伟大时代。

  一、外企集团的发展史,正是外企集团的党建史

  (一)开创事业,敢为人先,党的领导扎根铸魂

  改革开放之初,外商纷纷进入中国,设立办事处,迫切需要招聘中国本土雇员。1979年11月,北京外企服务集团的前身——北京市友谊商业服务总公司国内服务部,在外商急切的“敲门声”中应运而生,并向外国商社派遣了第一位中国雇员,开创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起点。

  开创初期的外企党建工作有着鲜明特点。国内服务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深刻领会解读、对管理雇员与服务外商的辩证关系能否准确把握,都直接影响首都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质量和对外服务形象。人才选派都以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政治可靠为第一位考量因素。老一辈外企人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和政治担当,把党的信任化作动力,在业内首创了人才派遣业务,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1981年国内服务部扩建为外事服务公司。1983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成为独立单位,更名为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英文名称缩写“FESCO”。时至今日,FESCO已成为我国对外服务开放、人事制度改革和人力资源服务事业发展历史最醒目的标志。

  (二)开拓市场,把关定向,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随着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三资企业”独立用人权确立,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初步形成。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外企总公司党委班子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作出了用真本领在市场中立足、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的战略判断,并延伸出薪酬管理、福利外包、培训咨询等新业务,实现了人力资源服务从“单一”向“综合多方位”的转变。1993年,FESCO举办了首届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交流会,开创了国内招聘行业的先例,为全面市场化转型积累了经验。

  1989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FESCO发起成立了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发展至今,协会已成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协会组织。

  随着FESCO管理的外资企业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外企总公司党委创造性地将派遣到外资企业的党员员工编入党的组织,定期在FESCO总部组织学习培训,形成了FESCO非公党建工作模式的雏形,建立起一套符合业务发展需要的党建工作体系和业务管理监督制度,坚持党委研究决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为后来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改革发展,阔步前行,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1999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企业更名为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0月,划入北京市国资委管理,为外企集团在新世纪带来了新机遇也迎来了新挑战。

  在市场的呼唤下,外企集团党委经过多轮研究,同意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主要运营载体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分公司转制为子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一战略举措顺应了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换来了人力资源服务主业近20年、连续保持营收和利润规模15%以上增长的快速发展。外企人力资源公司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迈出了全国化发展的步伐,服务网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0余座城市,拥有190余家分子公司,FESCO品牌享誉全国。

  FESCO在逐鹿全国的同时,还将眼光投向了国际领先同行。2010年,FESCO敏锐捕捉到世界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瑞士德科集团在华寻找合作伙伴的战略机遇,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FESCOAdecco。

  FESCO业务的快速发展,始终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外企非公党建水平也得到了新的提升。在集团党委大胆尝试和积极推动下,条件成熟的外资企业陆续组建独立党支部,非公企业支部数量由2002年的2个迅速发展到今天的306个。

  (四)战略引领,谋篇布局,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外企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发挥,推动外企集团改革发展进入新时期。

  新时期最突出的特征是战略布局的全面深化。2015年,外企集团党委根据国家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总体要求,主动融入首都城市发展定位,编制完成了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明确了“三延、四化、五力”的总体发展思路。2017年,进一步丰富和延展战略规划内涵外延,提出打造“三环一线一统一”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2018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了“一三五”战略保障工程新布局,引领全体干部员工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深层次上推进集团改革发展。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外企集团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回顾外企集团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历史实践经验,初步形成四点体会

  (一)最根本的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纵观外企集团近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正是这一正确思想和理论体系的统领,使外企集团把握时代前进脉搏,取得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二)最关键的要求,是在管党治党上的全面从严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原则,集团的改革发展方向才会更加坚定,动力才会更加强劲。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改进作风驰而不息。只有氛围的风清气正,才能为集团改革发展创造好条件。

  (三)最鲜明的特色,是在非公党建上的创新开拓

  非公党建工作,是外企集团党建工作40年来的最大特点和最宝贵财富。要推广好“党员培训”特色品牌,持续加强党组织“领头雁”、“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外资企业党组织自建图书角,落实送“课”上门。要构建好“党员管理”网络体系,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要建设好“党建活动”示范阵地,按照“六有”标准,建成一批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建示范站。要运用好“互联网+党建”工具手段,通过FESCO党建APP微平台、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公司官网党群微园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学习阵地。

  (四)最有效的检验,是在推动改革上的全面深化

  要把推动外企集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准,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回顾外企集团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改革史、一部有力的党建史;40年的外企发展路,就是一条披荆斩棘的改革路、一条固本强基的党建路。外企集团发展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关键还在改革。推动外企集团在新时代的改革,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力吹响奋进新时代的号角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外企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取得了新的成绩和经验。但面对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迫切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进行优化和提升,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一个原则: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突破,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外企集团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改革,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规划集团各项改革工作时,要统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务和改革部署,纳入整体通盘谋划、一体推进。

  (二)聚焦一个方向: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发展方向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大力支持下,外企集团将紧抓机遇,坚持市场化改革发展方向,全力支持外企人力资源公司改制上市,全面建设成“以混合所有制为标志,治理科学化、机制市场化、发展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龙头企业”。集团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创新能力体系搭建、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对标先进,推动人力资源公司实现更高质量的改革发展,为首都国企改革作出外企贡献,全面推动国有资本在更高水平的保值增值。

  (三)肩负一个使命: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按照市政府要求,外企集团承接了国际人才“一个窗口”服务建设的重要使命,为外企集团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集团要积极承担市政府对国际人才的服务与管理延伸职能,抓好方案落实工作,发挥好国际人才的“智库”、“渠道”和“服务”作用。以解决国际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环节瓶颈和高端国际人才精准需求为重点,提升国际人才服务效率和质量;以“一个窗口”建设为重要载体,逐步完善国际人才服务职能;以全面提升国际人才服务的系统化、高效化、国际化水平为目标,为优化北京国际人才发展服务环境、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作出外企集团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