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四大法则”出实招 打好两新党建“百日攻坚战”
2018年09月26日 17:58:17 来源: 梧州市长洲区委组织部 作者: 于子翔

  梧州市长洲区紧紧围绕“三点一线”党建工作思路,设定了“一圈一景·一街一品”两新党建工作目标,针对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总体覆盖率不高的问题,率先发起“百日攻坚大行动”,通过推行“四大法则”工作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组建扩覆盖,强力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把好“条”与“块”关系,构建“两个覆盖”大格局。由区委组织部门牵头,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统一领导协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按照“管行业、管党建”的思路,构建了统战、民政、人社、教育等22个部门(单位)参与的区级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百日攻坚”任务细分到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成立综合党委进行兜底管理,形成“条块”联动联合的党建领导工作体系。结合区内商务楼宇聚集度高的特点,长洲区率先在国龙财富大厦建立全市首个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区域化大党建的“试验田”。按照“楼宇社区共建联合党委、楼宇组建党总支部、楼宇企业联建党支部”的原则,实行区域发展共商、党员教育共育、红色阵地共享、红色文化共办、公益事业共助的“五共”机制,发挥楼宇社区党建联席会的沟通交流作用,推动楼宇两新党组织融入社区,助力“美好社区”建设。目前,楼宇11个党组织、34家企业、41名党员服务社区群众120人次,举办“志愿者公益论坛”、投资理财、阳光税务大讲堂等宣传活动20多次,认领社区“微心愿”31件,受到社区居民一片好评。

  把好“松”与“紧”关系,深耕“两个覆盖”责任田。一是“压紧”任务。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签订“责任状”,将“两个覆盖”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促使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亲自挂帅、责任上肩,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实行建账销号,倒逼责任落实。区两新工委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督促指导查漏补缺,持续巩固“两个覆盖”提升成果。二是“松绑”方式。对联而不合、联而不活的党组织,能单独设立党组织的单独设立,该重新划分的党组织重新划分;对管理不顺、运行不畅的党组织,重点研究解决处置方案,并区分不同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行业特征明显的建立行业(综合)党总支归口管理,对那些跨行业、规模大、影响大的两新党组织,要求各党(工)委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管理;对因两新组织发展壮大或关停并转需要相应调整党组织设置的,及时跟进调整,该撤销的撤销,该拆并的拆并,该升格的升格。经过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理顺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凸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好“实”与“虚”关系,摸准“两个覆盖”发力点。一是摸准“实”数。以“百日攻坚大行动”为契机,对辖区内所有登记注册的两新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由区统战部、工商、税务、民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单位)按企业经营情况、从业人员数、注册资本、法人代表等要素,结合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库,对全区两新组织进行网络“线上”初选。同时,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开展实体点精准排查,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摸清摸准全区两新组织实有数。二是去除“虚数”。通过工商台账比对、税务台账校准、逐企摸清从业人数、组织设置、生产经营状况和党建工作保障等情况,及时剔除“空壳”“名存实亡”、“一企多照”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先后组织3轮大排查大摸底,准确摸清全区两新组织运行情况,建立详实具体的基础性台账。今年以来,已对辖区5500多家两新组织进行了摸排,筛选出576家对有一定规模的、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作为“百日攻坚”目标,剔除了866家已经倒闭两新组织。

  把好“快”与“慢”关系,把准“两个覆盖”时间表。为有效推进“百日攻坚”,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坚持“先易后难”原则,推行“倒计时”工作法,设计任务分解表,明确完成时限,分层次分阶段落实攻坚任务。一是易则快建。坚持示范引领,通过“三亮一树”“党员活动日”“红色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结合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党员身份等办法,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让两新组织党员“落户安家”,重归组织管理。对3名以上党员,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做到应建尽建、应建快建。今年“七·一”,长洲区率先组建了10个两新党组织,在全市打响了“百日攻坚战”第一炮。二是难则慢攻。对尚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采取“片区联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灵活多样的组建方式,要求每个联合党组织覆盖的两新组织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家。对于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从两新党建工作联席成员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干部中选派8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协助组建党组织、发展党员、指导党建工作,确保“两个覆盖”有效性。目前,对全区符合条件的120家两新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对106家两新组织建立30个联合党组织。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1.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2.8%。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