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以党建助力旅游行业发展
2020年12月15日 08:56:12 来源: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 刘家东 马洪涛

 近年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这一中心,以“小个专”党建为抓手,按照“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将“小个专”党建工作放到全局重点工作的高度来谋划、部署和落实,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旅游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坚持“两个注重”,确保“小个专”党组织有效覆盖

 一是注重协同联动。加强同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的协同联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构架”。积极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建立起以协同指导、督查通报、定期提醒约谈等为主要内容的互联互动、互促互进工作机制。与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主办“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科学合理架构、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注重党组织组建。对于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适合单独组建的,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思路及时指导成立党组织。对于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不适合单独组建的,则按属地管辖原则,指导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组织,破解“小个专”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难题,确保“两个覆盖”质量。

 二、坚持“三个统一”,确保“小个专”党建重心不偏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市委领导提出的“要把基层党建与旅游胜地建设深度融合”、以及区局领导提出的“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品牌作用”指示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小个专”党组织紧紧围绕“旅游、诚信、扶贫”三大党建品牌聚焦发力,扎实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二是统一党建标准。与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旅游行业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桂林市“小个专”党组织“五亮三岗双争”活动方案》、《桂林市“小个专”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共产党员经营户》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申报条件和评定标准,进一步明确推动桂林旅游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进操作标准。三是统一整体攻坚。以局党组名义研究成立高质量推进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所有科室负责人全部纳入小组成员。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市场主体准入、诚信体系建设、商标培育、以及行业标准化等市场服务监管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局上下形成合力,高位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涉旅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市“小个专”党委及时开展政银企对接,及时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坚持“品牌创建”,确保“小个专”党建工作实效

 一是创旅游党建品牌。通过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使党员“五亮”成为一种常态,使党员优质服务成为一种自觉的责任担当,使党组织服务发展成为新时代强音。目前,党员身份已成为桂林旅游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增强了游客对导游的信任感,减少了旅游纠纷问题的发生,提升了桂林旅游的“含金量”。广西金天下旅业,通过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创新实施“一线三面五插旗”模式,将党旗插在企业、行业、队伍、车辆、线路上,由5年前的单一旅行社业务、发展到今天的集团化运营,产业遍布宾馆、饭店、车队、游船、旅游购物店等多个涉旅行业,实现了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目标。二是创诚信党建品牌。市“小个专”党委和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主动申报、逐级推荐、审核评定的程序,在全市评选出116户“共产党员经营户”和169家“党组织推荐放心店”。通过在“吃、住、游、购、行”等五大领域开展“党建+旅游”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党员经营讲诚信、党员服务讲示范、企业发展得实惠”的良好效果。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桂林旅游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强了全市诚信体系建设,对桂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三是创扶贫党建品牌。连续3年开展“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促增收”活动。指导锦怡酒店设立“扶贫帮困·爱心销售”专柜、小香槟餐饮设立“红色餐桌”;民间国旅为贫困村学校筹建“逍遥书屋”等方式助力贫困攻坚……近3年来,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广西、云南部分贫困村种植百香果6500余亩,产业惠农近10万人。在阳朔县白沙镇“小个专”党支部开设直播带货专栏,将当地“名特优”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党建扶贫效果突出,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