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南宁:创新“老友议事会” 推行“委托制物业” 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
2022年09月07日 18:34: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邕组轩

  从“面子”到“里子”持续推进改造工作,3年共改造514个小区惠及7.53万户居民;三方齐出力多渠道筹措资金,持续推动PPP模式创新发展;创新“老友议事会”激活小区居民内生动力……南宁市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项目融资路径、推进片区化管理、探索自治新模式、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可视化、数字化,相关工作经验做法获国家住建部认可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改造工作成效显著,呈现独树一帜的“南宁模式”。

  从“面子”到“里子”推进改造

  3年改造514个小区惠及7.53万户居民

  “我们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后变得更漂亮了,不仅地面铺设了沥青,楼顶天面也进行了维护,园林绿化也提升了,还加装了电梯,在这里生活越来越舒心。”家住青秀区祥宾路16号广西电网小区的赖先生说,“以前小区道路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看着烦心、住着糟心,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与市民赖先生感受一样,随着小区改造的推进,居民纷纷点赞。

  数据显示,南宁市2019—2021年共改造了514个小区,惠及7.53万户居民,通过持续推进改造工作,从“面子”到“里子”提升了小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了小区老破旧、停车难、屋面漏水、配套设施缺失等问题;增设消防、安防设施,消除了安全隐患;整治环境及绿化,极大改善居民居住空间;增设公共座椅、健康步道、健身设施等,优化小区活动空间。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据介绍,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自治区补助资金和社会资本筹措。2019—2021年,南宁市共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4.3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8.74亿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6亿元、自治区补助资金2.22亿元,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约5.4亿元。

  多渠道筹措资金

  持续推动PPP模式创新发展

  据统计,南宁市建成于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有1200多个,且绝大多数没有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的缺失导致小区长期缺少维护而越来越破旧,加之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城市结构对城市最小单元的定义不尽相同,造成城市社会治理体系中最末端的社区对城市结构最小单元的小区没有抓手,城市社会治理在社区到小区之间存在“最后一公里”的空白点。

  为此,南宁市采取PPP模式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方,通过自筹资金或融资方式对项目资金缺口部分进行投资,有效缓解以往主要依靠政府直接投资导致财政出资压力过大的问题,形成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补助、市本级财政和社会资本方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居民等合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采用PPP模式推进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307个小区50325户,总投资15.27亿元,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解决缺口资金5.32亿元。

  创新“老友议事会”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自己居住的小区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居民说了算。根据“先自治、后改造”工作原则,在没有业委会的改造小区,成立了具有南宁市本土文化特色的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以“老友议事会”为平台,引导居民自主协商讨论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等事宜,既解决了小区居民发动难、改造意见统一难、维修资金归集难、改造施工监管难、后续管理难等问题,又推动了城市基层治理由社区向小区的有效延伸,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相融合。

  针对当前老旧小区改造可视化程度不高、改造后续长效管理等问题,南宁市通过“老友议事会+老友花园”应对策略,以“老友花园”项目作为切入点,采取融合公共空间建设及可持续发展与社区治理方案予以解决。2021年,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A片区规划建设1000个“老友花园”,并积极开展“共治的景观——南宁老友花园社区参与行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延伸发挥“老友议事会”的组织协同作用,持续提高小区的凝聚力与活力,提高社区韧性进入提高城市韧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南宁“老友花园”社区参与行动已招募人民社区规划师780余人、核心花友850多人,开展社区营建活动183场,累计营建完成“老友花园”293个,已成为社区营造的一个持续有效的载体和黏合剂。

  值得一提的是,“老友议事会”机制有效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由社区向居民小区有效延伸,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截至2022年7月,南宁市已累计组织104个社区571个小区的22万名居民选举成立了622个“老友议事会”,产生了议事代表4257名,其中党员代表1163名,占比27.3%;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议事协商会议1636场。

  推行“委托制物业”

  破解改造后小区失管难题

  南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实践和摸索,南宁市认识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最优化的结构就是“社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三方协同的结构。在社区组织管理、“老友议事会”自治组织激活的基础上,在改造后的无物业小区引入物业服务是让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交易成本降至最低的有效途径。

  一方面,南宁市通过推行“委托制物业”模式,逐步提升物业企业和无物业小区居民的直接交易,丰俭由人,让所有居民都能享受物业服务,让物业企业“进得去、留得住”,解决了政府对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难点与痛点;另一方面,通过指导物业企业建立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片区制统一调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和社区的工作负担。据悉,南宁市目前正在进行片区物业服务示范项目的培育。

  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

  老旧小区变身“智慧小区”

  据介绍,2021年4月,南宁市基于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按照“人、事、物”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管理要求打造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采集全市老旧小区基本信息,在地图空间上展示小区基本情况、改造信息、议事会事项等,初步实现“以图管改”,为城市发展规划提供真实、科学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智能化管理平台从改造线上申请、老友议事会成立、会议纪要公开、改造过程公开、改造督查留痕到后续维护资金使用监督等改造全周期均做到了“全过程”留痕可溯,实现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视化、数字化,为推动韧性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增添新动力。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该平台实现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点对点信息精准推送、居民与居民之间的交流互动,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104个社区1200余个老旧小区的社区生态圈。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