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创新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路径
2023年08月15日 16:09:4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石。如何引导农村无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构建共治、善治、智治新格局,来宾市忻城县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取得成效。其中,对农村无职党员开展“先锋争星”行动,就是成功之举。

  忻城县通过分类建库、人岗相适、评岗定星,激发起一面面“小红旗”的活力,让无职党员从无职无位变“有位有为”,为基层治理贡献光和热。

  树好一面旗

  激活广大党员动能

  在有“好人之城”美称的忻城县,广大农村的党员就是一面面插在基层的小红旗。“书记,片区管护人员没有履职尽责,导致黑米种植基地杂草过多,影响村集体经济收入。”近日,安东乡桃源村上留屯党支部党员莫贤文向支部书记反映问题。作为农村无职党员“先锋库”的一员,他责任心强,时刻把集体利益放心上。

  让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荣誉感、归属感。今年以来,忻城县全面摸底农村无职党员情况,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素质、体能特长、服务时间等情况进行分析归类,从中筛选具备履职条件的农村党员,纳入各乡镇的农村无职党员“先锋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目前,全县12个乡(镇)已全部建立“先锋库”,在库的农村无职党员1391名,为基层治理储备了一批精干力量。

  忻城县设立产业发展、信访维稳、护林巡河、政策宣讲、老幼看护等12类先锋志愿服务岗位,明确各岗位履职要求。按照“就近便利、公平择优、均衡协调”原则,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员特点及党员意愿对岗位进行调配。上岗党员积极在上岗服务志愿书上签字,向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目前,全县设有服务岗位1338个,上岗党员召集群众议事200多次,收集问题诉求或意见建议674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0多人次,帮助解决难题450个。

  组织搭建平台,设岗定责,让广大无职党员变无为成有为。“刚才我和老三把村头路面的泥沙都清理干净了。”无职党员莫文朗的表现可圈可点,马泗乡联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蓝桂儒随即给他记上履职分数。

  评岗定星,激励争先。忻城县建立无职党员履职量化考评机制,无职党员经过履职自评、党员大会评议审定,参评星级先锋党员。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已评选出季度五星级先锋党员27名、四星级先锋党员40名、三星级先锋党员66名。

  织好一张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忻城县结合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将信息技术和组织优势融合运用,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网通办”体系。一批无职党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光发热。

  “蓝姐,你昨天反映小区围墙边有人乱扔垃圾一事,我们已经安排人清理了,也立了警示牌。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城关镇城南社区网格长韦利菊向社区群众反馈问题处理结果,这是她每天工作的“规定动作”。

  党建添“智”,为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织“网”,推动“一网聚合”的多元共治格局。忻城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政法委以及公安、民政等部门,全面梳理行政区域和党员分布情况后,设置了党建大网格、中网格和1100多个微网格,构建“县—乡—村—微网格”四级组织治理体系。

  党建网格长韦利菊与农村广大无职党员共同组成“管家团队”,服务好广大群众。目前,全县这样的“管家团队”有131名网格长和1490名微网格员参与。他们整合资源,以各村(社区)功能室作为服务主阵地,推行“一室多用”;建立完善信息系统平台,配备电脑终端,配置信息发布、信息采集、视频联网等系统。辖区微网格员还配备信息采集上报的“网格通”社交软件和“居民随手拍”小程序,实现消息处理、政策宣传、通知传达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

  目前,全县已有2.4万人注册“居民随手拍”小程序,平台收到群众反映政策咨询、志愿服务、就业需求、矛盾纠纷等问题7930件,全部交由村级、乡镇及县级处理,处理完成7693件,办结率达97%。

  根据群众反映最近“务工难,收入无保障”问题,忻城县红渡镇利用当地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党支部,通过党建“牵线搭桥”,人才“结对相约”,集中登记在册劳动力技能人才,2022年以来,共向就业帮扶车间推荐劳动力1650人次,组织省外“点对点”人才输送354人次,实现党建引领群众就业增收。

  下活一盘棋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强、发展强。我们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基层组织和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展上来,凝聚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夯实基层治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红色动能’。”忻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奕榕介绍。

  忻城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建造一批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发展的种桑养蚕、牛羊、百香果、糯玉米等产业项目;创新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经营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链朝市场化发展,实现产业效益倍增和集体经济收益提升;充分发挥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着力培育更多本土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近两年,忻城县开展“党旗领航·万企兴万村”村企共享共联共建行动,81家后盾单位和120家企业结对98个村级自主实施项目,探索产业“联兴”,项目“联营”,持续在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上发力。打造了“隆礼飞鸡”“天路野蜂蜜”等农特产品品牌,今年上半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39.67%。

  “以前我们想为群众做点什么,又不知道怎么着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赋能,我们也有了机会发挥才干了!”莫文朗自豪地说。

  依托党员创业带富项目,该县先后建立了37个产业型党组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4人。村党组织牵头建立以农户为核心、以集体经济收益为关键的联结机制,推行“企业+支部+农户”的联结模式,在牛羊产业链中,把3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产业重点村、8766户养殖户吸纳其中,实现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

  忻城县通过结果运用、奖惩实施,一批表现突出的基层党员获得表彰。每个季度,一批微网格员获“季度之星”通报表扬,并获得奖励;对评价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由乡镇挂村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今年第一季度,有30名网格员获得“季度之星”表彰。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