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 >> 正文
【云南】“党建+”引领园区发展
2020年09月03日 09:37:11 来源: 红河州智慧党建 作者:

  今年来,红河州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为载体,以推进“智慧党建”为抓手,坚持以示范引领促整体提升,培育了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抓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整体素质、提振发展信心,努力推动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红河州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党建+”引领园区发展 擦亮“千年建水紫陶”

  ——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党工委

  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党工委以“围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成功、围绕建水紫陶文化产业产业良性发展”为总体思路,立足建水紫陶产业健康发展,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委引导、科学规划、传承创新、有效保护、持续发展的原则,大力推动建水紫陶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互动,形成资源配置合理,独具特色的紫陶产业发展格局。

  “党建+”创新,激发党组织活力

  一是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园区党工委总体统筹协调,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邀请县紫陶产业发展中心、县紫陶协会参加,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抓好园区党建工作。一年来,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次,对紫陶协会主管部门变更、企业党组织建立等10余个党建问题进行了研究。二是建立党建学习制度。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为原则,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学习制度,将每周一定为集中学习日,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搭建学习平台。三是设立“紫陶畅想室”。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设立“紫陶畅想室”,按照“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原则,邀请紫陶业界专家能手或职工轮流在“畅想室”开展交流。一年来,共开展学习交流6次,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艺协会亚洲理事、韩国陶艺家朴石雨教授讲解国际陶瓷“双年展”,让职工对陶瓷艺术在国际上的影响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组织召开紫陶文化与干部作风主题研讨座谈会

  “党建+”人才,充实人才资源库

  一是建立“传帮带”培养规划。推动紫陶协会党支部核心引导作用,以“建水紫陶书画院”“紫陶大师工作室”等为载体,建立紫陶技艺师承体系,培养本土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人67名,国家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师各1名、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6名,云南省陶瓷艺术大师14名。二是强化“政校企”输送模式。依托红河学院紫陶学院、云南冶金技校临安校区等4个实训基地,探索建立政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实施免学费、教材费等优惠政策,并对本地学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财政补助,形成大学美术专业、职业制陶技术等立体人才输送模式,每年为紫陶产业输送各类人才近千人。三是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紫陶协会邀请、企业聘请等方式引进国内外书画艺术大师、现代雕塑大师和江苏宜兴、江西景德镇、等地的陶艺大师到建水参与制作精品紫陶,制定《紫陶产业人才引进及管理办法》,对到建水创业创作的国内外大师,政府给予政策层面的支持。同时,组织紫陶从业人员走出建水,参加各地举办的文化产业培训班,通过人才双向流动的方式,让紫陶从业人员在提升自身技艺水平、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找出与发达地区、与优秀大师之间的差距,查缺补漏,提升建水紫陶行业从业人员总体素质。

  云南省首席技师田静在带徒传授建水紫陶制作技艺

  “党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紫陶园区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紫陶园区党工委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园区紫陶业户按区域划分为12个网格,由园区党工委指派相关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与各紫陶业户建立长期友好联系,掌握紫陶产业发展最新动态,切实做到底数清、思路明,为县委政府指导紫陶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根据出台的《建水县“稳增长、促发展”实施方案》《建水县特色产业金融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建水县中小企业扶持贷款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园区管委会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发放“紫陶贷”1578.2万元,对全县紫陶生产、经营商户进行支持。同时,盘活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创意园区空置房、碗窑村工艺美术紫陶厂老厂房等闲置资源,为艺术家、创客等群体建设艺术空间、众创空间提供支持。三是规范行业管理。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诚信“监管”制度,制定《紫陶行业自律公约》,整合紫陶园区党工委、紫陶产业发展中心党支部、紫陶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人员资源,开展“紫陶专项检查”,对紫陶企业信息进行核实,发布“紫陶产业诚信发展倡议书”,开展紫陶诚信商家榜单评选。建立紫陶产业诚信企业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推进紫陶行业诚信建设。

  举办紫陶人才研培班

  “党建+”产业,擦亮千年紫陶名片

  一是创新产业发展。积极助推紫陶产业与中国移动、云链未来等公司合作,发挥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建水紫陶可视化数据统计平台、区块链追溯平台、官方直播销售平台,推动建水紫陶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1631户,从业人员3.61万人,年产值34.06亿元。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对火宝、贝山等紫陶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开展,配合、指导紫陶企业申报知识产权,提升紫陶企业知名度。“火宝”、“贝山”、“陶茶居”等多家园区紫陶生产企业注册的商标,成为知名商标和著名商标,全县紫陶行业获得专利授权37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9件、实用新型专利220件,外观设计专利9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18件,紫陶企业注册商标6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州级众创空间3个,州级孵化园3个。2019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建水县“中国紫陶之都”荣誉称号,“建水紫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水紫陶”商标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云南省首席技师向进兴在技能大师工作室开班授徒传授紫陶装饰技艺

  “党建+”宣传,提升建水紫陶知名度

  是积极宣传推广。设立建水紫陶世界艺术奖,定期举办建水紫陶世界艺术博览会、紫陶创意竞赛、“中国四大名陶展”等紫陶文化产品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紫陶企业参加南博会、文博会、荼博会、中国西部博览会等国内外各类知名展会,扩大建水紫陶知名度和覆盖面,引导企业联合建立专业营销队伍,多方开拓市场,组织参加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和2019“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其中选送的46件作品取得了7金奖8银奖12铜奖的好成绩,与中国最大的在线创意服务网站猪八戒网合作举办建水紫陶传家宝设计大赛。二是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方式。深化与淘宝、京东等网络销售合作,建立运营微信销售公众号“茗陶荟”“紫陶汇”APP等集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新型网络营销推广平台,签约入驻“紫陶汇”APP紫陶商家已达110家。仅2019年,“紫陶汇”线上销售额约5260万元。此外,分别于今年3月、4月在“微博1直播”“快手”APP进行紫陶推广直播,日销售额分别为113万元、64万元。三是强化紫陶产业各环节外宣工作。大力实施“互联网+紫陶”,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云南网等30余家全国权威媒体参与“中国·建水紫陶·世界艺术大赛”并形成多篇文章、视频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云南电视台新闻等作深度报道。

  在陶茶居举行“云南省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暨建水县田静紫陶技能传习中心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