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楚雄武定:健全“四个体系”提升城市区域化党建活力
2020年09月16日 15:31:56 来源: 武定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武定县主动顺应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新形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完善服务功能,通过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激发并提升了城市党建的整体活力。

  在健全“区域共建、动态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上着力,夯实组织根基。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在城区镇9个社区打破传统“单位建党”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以区域的视角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变单个建立、点状推进为块状规划、成片推进。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区域统筹、领导和服务能力。完善“1+N”组织设置,采取片区统筹、村企统筹、商圈统筹等模式,以社区为主体,以企业、居民小区等为载体,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N个党支部或党建服务站(点),构建扁平化、全覆盖的组织结构,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今年以来,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9个,小区党支部10个,“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

  在健全“区域共管、灵活多样”的党员管理体系上创新,消除工作盲点。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创新基层党内生活方式,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以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以区域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内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大力推进智慧党建,积极推广网上党支部、党建QQ群、微信群,探索网上党员大会、党员议事厅等做法,引导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基层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建设。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对流入区域内的党员,区域性党组织主动接纳,通过“合力推优、持续培养、联合把关”等措施,做好区域内未建党组织单位的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区域党员动态管理系统,防止流动党员失管、漏管。截止8月底,共梳理排查出“隐形党员”“口袋党员”29名,9个社区党组织共组织开展区域化党组织活动76场次。

  在健全“区域共享、集约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上深化,延伸服务触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方面,实现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按照“一区域一中心”要求,以9个社区为单位建设区域性服务中心,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区域化党建公共平台。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情民意调查排摸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科学研判机制,推广党群连心卡、党代表工作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群众心愿树、爱心驿站等做法,不断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持续实施“一亮三诺四个一”活动,全面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认领心理咨询、卫生保洁等18种3477个服务岗位,激励党员各尽所能、各展其长更好服务群众,实现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岗位”。2020年以来,驻区单位进驻社区开展服务达13000多人次,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社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6900多个。

  在健全“区域共商、和谐有序”的协调运转体系上突破,扛稳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议事、协调、评议等制度,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建立“双向服务”制度。9个社区党组织分别与97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双向服务协议书,通过契约形式固化双方互助关系,社区积极开展面向驻区单位的服务活动,驻区单位党组织自觉接受区域性党组织的指导与协调,做到信息共通、阵地联用、活动合办,实现互惠双赢。建立“项目认领”制度。把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党员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内容,结合驻区单位实际,围绕民生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长(短)期服务项目,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认领,不断增强基层服务力量,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建立“述评公开”制度。坚持开门评议,将区域化党建作为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向驻区党委通报工作情况;驻区单位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报告党建项目完成情况,积极营造大抓党建、抓实党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