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非公企业如何“党建” 金华磐安工业园有套多彩组合拳
2019年03月07日 15:45: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张铿烁 陈华羚

  省级工业园、浙江磐安工业园

  党建活动能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在浙江磐安工业园,当地不少非公企业借助园区创新设立的“党群公积金”等形式,不仅开设功能多样的党群活动中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还通过非公党建融合企业文化,使党建焕发新动能,为不少地方的党建活动提供了经验。

  企业配电竞室、开瑜伽课,员工很开心

  在浙江磐安工业园,有家名为磐安县天一塑料电器厂的非公企业,据里头的员工介绍,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很强,什么原因呢?

  “健身房、小影院,这些就不说了,我们还有一间专业电竞室,无休等业余时间和同事开黑,实在是太爽了。”负责人负责人张群介绍,除了消遣,公司还邀请专业老师,每周给女员工开3节瑜伽课,让大家放松身心。

  张群说,其本人就是80后,思维比较活,对公司企业文化也有着自己的认识。“通过一些活动能提升员工凝聚力,而且我发现公司里谁来年轻人居多,但党员也有好几名,我就想通过开展一些正能量的党群活动,丰富大家生活。”

  非公企业的电竞室

  张群的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主打年轻态,其丰富的内容和受欢迎程度也让人眼前一亮。

  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鹂爽介绍,公司去年6月成立了党支部,结合党建工作,日常管理更加注重职工的幸福感,让企业在“8小时以外”也能成为他们的家。

  目前,在天一近160人的大家庭中,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员工之间更加融洽,上班的干劲更足,对企业的“粘度”也更高,比如今年企业正月初四就开了工,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把企业生产当成了“家事”。

  在浙江凯越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占地达500多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则让来宾感受到了豪华与功能完备。

  公司负责人厉向晖介绍,“公司的品牌运行、研发中心在杭州,磐安作为制造基地,每年会有年轻人才从杭州、厦门来磐安实习轮岗。看到这里自然环境好、企业文化氛围浓、业余生活不枯燥,才会有人愿意留下来。”

  厉向晖表示,他计划今年将党群活动中心拓展到1000平方米,“非公企业搞党建,不仅有甜头,而且很甜。”厉向晖说。

  创新设立的“党群公积金”,让非公企业办活动更省心

  “马上就到三八妇女节了,我们想搞个活动。”在磐安工业园,不少非公企业明确表示,要积极组织今年的党群活动。对比往年,明显企业积极性更高了,而促成这点变化的,则和园区创新推出的“党群公积金”模式分不开。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傅晓勇介绍,“党群公积金”是通过党费返还、财政补助、上级补助、企业赞助等形式,积累公共资金,用于资助开展党群工作的创新载体。

  此法作为党群工作“去四化”的新尝试,一方面使各项党群工作活动得以实体化运作,解决了钱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组建社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调动了人的积极性。

  瑜伽课

  “我们首期筹措了28万元资金,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傅晓勇说,这笔钱的使用范围主要有党群阵地建设,比如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建设、党群宣传阵地建设及工青妇科阵地建设等;党群活动开展,包括开展“三会一课”、“七一”活动、党员过政治生日及工青妇科活动等;党群队伍管理,如培训教育、评优评先、节日慰问、困难救助等,以及一些其他支出项目。

  在使用管理方面,“党群公积金”账户在银行单独开户,公积金内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同时落实出纳和会计,实行专人专户管理。园区内各企业根据“自愿预存、超额使用”的模式,凭活动计划和资金预算提出预申请,经审批同意,活动开展后凭有效票据到园区党群办实报实销,或可按照财务制度,经审批后直接在党群公积金中支付。

  “现在开展活动,从向老板要经费变成向园区申请经费,主动权回到了大家手里。”不少园区企业员工高兴地讨论着。

  磐安县委常委、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羊菊春说,设立“党群公积金”可以有效整合上级部门、本级财政和党群组织的资金资源,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应,提高党群资金的利用率。同时,还能提高非公企业党群负责人的主动权。

  设立“党群公积金”后,可以缓解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团工委、妇工委“想活动、没经费”的尴尬,得以省心省力主动开展党群活动。此外,“党群公积金”依据“有活动才有报销”的原则执行,能够有效督促各支部、工会等组织开展活动,并及时掌握支部的活动开展动态情况,真正让非公党建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和魂。

  试点“红管家”,服务送进企业

  企业非公党建的热情虽然很高,但在实际开展过程中,“缺少懂党务、会管理、善经营的党务工作者”,是较为普遍性的现状,专业党务管理人员岗位陷入内部培养慢、外部聘请难的尴尬境地。

  磐安县组织部在“三服务”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深入企业调查后发现,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其中将近70%以上的两新党组织书记为兼职,在党务工作上花费的时间精力不足三分之一。

  组织部门与企业主沟通协商后,筛选出枫园工艺、丰源实业、巨久轮毂、佳华工艺等首批10家意愿比较强烈、发展势头强劲、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试点“红管家”模式,在招聘岗位上增设党务专员、党务主管、党建经理等,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党务人选,同时推荐了36名退休职工、教师、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

  得益于此,丰源实业有限公司有了一名“红管家”,她是从市烟草公司磐安分公司退休的曹为群,拥有丰富的党组织管理经验。丰源有职工350多人,其中党员职工55人,党员比例较大。在曹为群看来,党员各个都是骨干,党建工作就从充分挖掘他们的带头和典型示范作用开始,并逐步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接下去每年支部还会储备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对流动党员实行同等化管理,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近段时间,提交入党申请的职工就有一大批。”她说。

  即便还没出正月,丰源实业已经开始批量接单,车间内多条生产线正加紧生产竹木工艺品。每天,曹为群几乎都在车间内的党员示范岗前一一检查。谈及今后的党建工作计划,曹为群认为要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优先,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实质作用,组织岗位大练兵、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活动,凝聚职工力量,培养积极作风,丰富职工生活。另外,她还计划利用公司每年的党员发展基金,开展贫困职工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凸显党组织在企业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员工归属感。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