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支部建在菜园上!这套“海宁模式”在嘉兴全市铺开!
2019年08月20日 21:2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海宁市传媒中心

  今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领导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由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领衔担纲12个基层党建年度重点项目。海宁“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模式在嘉兴全市铺开。

  清晨,看着自家菜地里紫得发亮的茄子、红艳艳的番茄,海宁袁花镇夹山村79岁的张林观眉开眼笑。

  △“NI+菜园子”党支部党员在田间 嘉兴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夹山村,有个名为“NI+菜园子”的特色党支部。支部鼓励部分有劳动力的困难党员、群众参与利用空闲地种植蔬菜,实现“造血”。张林观就是首批报名“NI+菜园子”的农户。“结对党员帮了大忙,有问题他们管得很牢,根本不要我操心。”张林观说。

  支部建在菜园上,党员摇身变“菜农”。菜园里,经常可见穿着红马甲的支部党员,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目前,该支部共有党员31名,每位党员结对一个种植户,其中12名党员直接参与菜园子种植。

  “NI+菜园子”引入“互联网+”技术,运用农产品全程追溯系统,年轻党员参与保障运作,每种蔬菜都有自己特有的“身份证”——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全程掌握每种蔬菜详细信息。

  此外,特色党支部还积极开拓供销社平台销售渠道等,帮助36户低收入农户销售农产品113吨,平均每亩为农民增收3500元。

  △“NI+菜园子”蔬菜种植区 嘉兴市委组织部供图

  海宁市南方梨产业农合联,是嘉兴首个县级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集政府、市场、社会、种植户、营销户于一体。依托产业农合联成立南方梨特色农业党支部,遇上梨子销售旺季,党员志愿者每天帮助梨农分果、装运、销售,不仅能为万亩梨园提供特需性、精准性服务,还实现了小农户与现代市场的对接。

  眼下,“海昌”牌蜜梨年销量达到了15万斤,其中1万斤进入上海国际农产品销售中心,每户农户增收4000余元。

  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农合联组织如雨后春笋般 “冒尖”。目前,海宁全市已形成覆盖至各镇(街道)的镇级农合联和721个会员组成的农合联体系。

  依托完整的农合联体系,海宁市在各镇(街道)分别成立了农合联综合党委,作为基层为农服务组织的核心。综合党委受属地镇(街道)党委领导,由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任书记,组织委员或分管农业工作党员副镇长(副主任)任副书记,各农合联理事、村党组织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等任委员。

  这套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模式,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优势、基层供销社的经营服务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主体优势,突破农业产业“低小散”瓶颈,推动农民增收、产业兴旺。

  如今,这套“海宁模式”已在嘉兴全市铺开。加强农合联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升新时代服务“三农”水平成为嘉兴市领导领办项目,并提出了三年目标:到2019年底,嘉兴市各县(市、区)至少1个镇(涉农街道)达到基层农合联党建规范标准;到2020年底,全市镇(涉农街道)50%达到基层农合联党建规范标准;到2021年底,全市建有基层农合联的镇(涉农街道)全面达到基层农合联党建规范标准,在高基点上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