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覆盖为社会组织发展提质赋能
2019年08月26日 11:50:24 来源: 秀洲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应丽斋 谢梦骑   通讯员 刘国亮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前两天,来自浙江台州临海的一封感谢信,让嘉兴市益弘救援中心红船水救队进入社会大众的视线。而洪水中红船水救队队长卫其明浸着大半个身子肩扛冲锋舟缆绳,一边拉着一船的群众往疏散点撤离,一边说“我是党员,请跟我上”的形象也深入人心。网民把这称为“纤夫的爱”。

  一个社会组织也如此强化党员身份意识?面对有人的不解,卫其明的回答掷地有声:“当然!有了党组织,就有了方向!”

  在嘉兴,像红船水救队一样建有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基本做到哪里有社会组织,党建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在全市依法登记的3741家社会组织中,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100%。伴随着党组织在全市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已经成为嘉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

  全力给社会组织装上“红色引擎”

  “这些年,我们镇的社会组织每年都翻倍增长。不过,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是我们面临的一道难题。现在好了,有了党建这个抓手,如同牵住了‘牛鼻子’,很多问题在强化党建中迎刃而解了。”谈起党建对于社会组织的作用,秀洲区新塍镇相关负责人感慨颇深。作为民政部确认的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社会组织,新塍镇曾有点“不知所措”:怎样把他们的心拢到一起,朝着向上向善的方向发展?

  “推动社会组织自身良性发展,必须给社会组织装上‘红色引擎’!”嘉兴市民政局的这一部署和要求,让各地开始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途径。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组建后抓提升”的思路,把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体系,做到应建尽建、建就建实、建就建好;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对口联建、区域共建、派员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

  为了让社会组织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嘉兴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建工作进行同步考核。在社会组织常态化的等级评估、年度检查、争先创优等工作中,都需要党建“标配”,否则一票否决。

  去年,嘉兴市还在浙江省率先探索组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并为每个综合党委配备1至2名专门工作人员。同时,全市各地纷纷成立社会组织党校。目前全市共选派1106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3000多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

  “通过考核机制的不断创新,目前,所有的社会组织都装上了‘红色引擎’。社会组织的标准化、专业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道也日益增强。”嘉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党组织,就有了主心骨”

  依托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推行“组团式”服务是嘉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平湖市社会组织创意园,是平湖“社会组织梦”开始的地方。这座不算大的四层小楼,承担着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社会组织示范展示窗口、社会组织人才实训基地、跨界合作交流融合平台、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园地等众多职能。早在2013年9月,当时成立未满一个月的平湖市社会组织创意园就建立起了自己的党总支,次年又成立了嘉兴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训中心团组织,以“党建+公益”的形式,帮助公益人士实现创业梦想。2018年4月,依托社会组织创意园的区位优势,由平湖市委组织部、平湖市委党校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联合开办,嘉兴市第一家社会组织党校在平湖市社会组织创意园正式成立。

  “社会组织党校的建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培育孵化、教育培训以及社会组织党建理论研究都在这里进行。我们在这里擦亮初心、鼓劲壮行。”平湖市社会组织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屡屡在国内的抢险救灾中有出色表现。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峰说:“一次有效的救灾,离不开日常的训练。我们常常要背着救援物资步行20多公里锻炼自己。是社会组织创意园党总支为我们联系、提供专业训练,让队员们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这些年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拘一格探索创新,在党建的引领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社会的作用,做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社会组织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党员的党性追求和人性需求有机统一,充分调动组织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担负起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的责任和使命,为嘉兴和谐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嘉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