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余姚:“两新”党建难题怎样破解?
2020年01月09日 09:57:02 来源: 余姚日报 作者:

  “有了‘红锋信贷’提供的3400万元贷款,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昨天,泗门镇农业龙头企业余姚市马字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龙高兴地对记者说。“红锋信贷”是泗门镇实施“红锋六策”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2019年9月,泗门镇党委在深入调研过程中,掌握了“两新”党建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两新”党建“红锋六策”,以此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红锋六策”具体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推行“标准化”建设,打造“红锋堡垒”。该镇参照谢家路村“前哨支部”标准化建设20条标准,结合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宁波舜韵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两新”组织党建情况,分类别、分层次制定“两新”党组织建设标准,由高到低共分为“品牌型”、“成长型”和“初创型”三类标准。其中,“品牌型”党组织标准20条、“成长型”党组织标准18条、“初创型”党组织标准16条。通过实施“阶段式”提升、“项目化”攻坚、“动态性”整改、“示范型”引领等形式,全面推进“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发挥“红锋堡垒”对市场主体的引领作用。

  整合“多元化”资源,加强“红锋联动”。该镇全面整合“全心全意”服务联盟和农合联党建联盟的牵头单位及有关“两新”组织、各村(社区)的优势资源和服务力量,组建“两新+”跨界党建共同体,通过实行“组织联优、活动联办、平台联建、资源联享、发展联强”的“五联”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以“三服务”为抓手,共同打造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抓好政策普及、技能培训、互动交流等服务工作。如帮助农业企业和专业户享受“农合通”信贷业务,累计授信52人2.5亿元,帮助26家主体实现贷款7100万元。

  推进“共享化”治理,构建“红锋结对”。该镇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立足村企实际需要,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扶贫帮困等内容,构建村企结对模式,共同签订共建协议书,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发展”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谢家路村探索实施“红锋顾问”制度,聘请了3名“红锋顾问”,通过联片包组,列席村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等相关会议,共同商讨相关重大事项等方式,协助村级组织开展治村理事,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常态化”指导,选派“红锋专家”。该镇党委选派了市税务局泗门税务所党支部的郑刚同志到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和宁波舜韵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任“红锋专家”,进一步规范“品牌型”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做到在抓好企业党建的同时,做好税务政策咨询等工作。

  推动“普惠化”金融,创设“红锋信贷”。该镇坚持“红色党建引领金色发展”,探索实施新时代“党建+金融”运行模式,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余姚市支行和余姚农村商业银行两家首发银行,建立以“两新”双强为目标、金融机构为平台、红色激励为抓手的“红锋信贷”工作模式,分层分类提供优质普惠的金融服务,推动解决“两新”组织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创业型党员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困境,切实增强“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党员的先锋示范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红锋信贷”以信用贷款方式为主,经镇党委资格认定的“两新”组织和党员,由农商行或农行进行综合评估,最高信用额度为企业300万元、个人100万元,实行优惠利息支持。对超过300万元的融资需求,根据企业提供的抵押物或担保人的担保能力综合评定,融资数量不设上限。截至目前,两家首发银行共授信“两新”组织54家,累计授信金额9.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8.2亿元,均享受优惠利率。

  提供“精细化”服务,深化“红锋引智”。该镇通过统筹每年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强化住房保障等多种举措,进一步加大企业引才揽才力度。目前已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1名、省级重点人才1名、高级职称人才111人,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2019年,新川电子入选宁波市“3315”资本引才计划,王杰入选市优秀中青年人才“百人计划”,樱铭科技自动光缆网络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入选宁波市级企业工程中心。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