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浙江头条 >> 正文
杭州上城区:两新组织共同演绎复工复产“红色协奏曲”
2020年06月10日 15:05:17 来源: 上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童佳晨

  按下加速键 打好组合拳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上城区委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相关要求,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目标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共同奏响党建引领稳企促产“红色协奏曲”,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推动“两手硬、两战赢”,形成两新组织复工复产的“上城答卷”。

  一、集聚“红色力量”下沉一线,驻企精准服务。区委两新工委发挥组织优势,牵头遴选414名担当精神强、经济工作熟、办法点子多的优秀干部担任“红色代办”驻企服务员,面向全区1538家重点企业、200余个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点对点驻企服务和组团式精准服务;聚焦企业资金、招工、销售等具体问题,通过“驻企代办、问题交办、领导领办、线上联办”的方式,实时收集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地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推动紧缺资源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处在供应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倾斜。

  针对各级出台惠企政策多与企业了解少的不对称,清波街道、紫阳街道整合市区职能部门下派党员干部,分别建立“小清帮帮团”与“助企复工帮帮团”,驻守红色驻企服务驿站,提供复工复产情况动态排摸、政策传达解读、问题收集办理等服务,像及时雨一样解燃眉之急。针对招工难题,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党委为园区企业定制“复工专车”,前往全国各地接回职工,实现家门—车门—厂门的无缝链接。2月以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8045家次,收集问题建议1869个,1721个问题得到解决。

  二、用好“红色联盟”区域平台,推进集成服务。区委两新工委发挥“尚城·红星系”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的“资源整合、能量聚合、产业融合”优势,打破区域、行业、服务三方壁垒,分领域搭建微信群、“朋友圈”,形成“1+N”的红色互动服务机制,企业党组织通过红色联盟共享政策和信息,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劳务用工等方面互帮互助,推动上下游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为缓解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坚持党建搭台、行业唱戏,举办由区金融办、12家金融机构和52家企业代表参与的“银企对接”专场活动,向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带动经济,湖滨商圈党委联合上城文旅红色联盟推出“所有女生的派对”“老字号新活力”“吃货的快乐源泉”等“云上嘉年华”活动,有力推动商圈经济复苏。


  三、开展“数字赋能”探索实践,创新云上服务。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发挥行业优势,集中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采取“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政策云“辅导”、员工“云招聘”、项目“云签约”等新的应用场景,大力推行“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新型营销模式,千方百计帮助复工企业抢时间、补损失,解决订单减少、资金压力、队伍建设等难题,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降低经营成本。

  区委组织部开辟上城红云学院“湖上直播间”,组织人社、税务等业务骨干推出系列直播课程,解读政策、解答困惑。区人社局携手科技企业打造“上城闪聘”云招聘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人岗信息双向匹配的“云端桥梁”。小营街道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为湖北省潜江市、街道辖区企业“推销”特色产品,切实用好云平台、助力新发展。

  四、突出“红色堡垒”政治引领,强化示范服务。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助力企业发展的实质作用,深入推进“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创设示范生产线,组织动员企业党员职工带头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带头争当复工复产“排头兵”。

  杭州娃哈哈集团党委围绕“保障生产、抗击疫情”,成立生产物资保障组、生产任务突击组、生产指导工作组三大“红色战队”,单位党员争当复工复产“螺丝钉”“先锋兵”,带头返岗发挥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杭州特美刻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由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联盟”,参与企业一线防疫工作,开展测量员工体温、派发口罩、消毒消杀,帮助一线员工登记、打包、发货,做到抓防控、促生产两不误。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启“788”工作模式,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公司产量迅速攀升,从2月11日复工后的日产量 1000台到3月中旬实现日产量2万台,产能恢复迅速。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2.56亿元,同比增长5.56%。

责任编辑: 汤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