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创新管理激发活力 六大转变推动发展 ——对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的一些思考
2020年05月29日 15:53:46 来源: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 作者: 曾慧敏

非公党组织如何有效管理,是一个一直以来引起无数党务工作者深思的难题。目前,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存在着较大的空间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的工作思维,善于理性思考,把准特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推非公企业党建步入规范、有序发展的快车道。下面,我就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解决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提出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探索。

一、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近些年来,从上到下不断加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力度,摸索了一些成功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的来看,党组织管理工作还远未达到预期目标,远未收到应有效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加以思考,创新工作方式,并找到解决方法。当前,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企业业主不重视。作为以生产经营为主要任责的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存在片面认识,认为开展党建工作没有必要,担心有了党组织自己就会成为被监督的对象,怕对企业开展正常经营产生带来影响。因此在工作中表现出不冷不热的态度或不支持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害怕党务工作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的借口工作忙,不下真功夫抓党建工作;有的甚至不同意企业中的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的生活。二是企业党建工作人员缺乏正确认识。一些企业中的党建工作人员对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工作没有到位,有的同志甚至认为,非公企业规模一般比较小,党员人数少,抓不抓党的建设无关紧要,或者对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三是党员自身不认同。因此有不少党员从个人利益动机出发,总认为自己只是公司的职工,谈不上带头作用,过不过组织生活无所谓,有的甚至不愿在公司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以观音桥商圈为例,2019年商圈配合度较差的企业占比19%,企业思想认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党员参与度不够。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对党建工作缺少认同感,积极性不高。受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一些党员信仰上出现偏差,认为企业效益上不去,思想境界再高也无用。另有一些企业党员认为自己和其他职工一样,谈不上发挥带头作用,淡薄了意志,淡化了观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我从辖区企业职工的需求出发组织的一些活动,例如手工课、瑜伽课等,大家的参与积极性还是不高。

(三)党员稳定性较差。非公企业党员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一是因产业变化引起流动;二是因人员频繁跳槽引起的流动;三是因教育管理制度不完善引起流动。传统党员教育管理体制不能适应非公党建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由于党员流动频繁,部分党员不愿转接组织关系,造成部分党员因长期找不到党组织或长期不过组织生活自动脱离党组织,处于无组织管理的“断线”状态,出现“口袋型”、“隐性”党员。多数党员工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养家糊口,不愿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不转组织关系,对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缺少应有的热情,既不参加原所在党组织的生活,又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到现在工作的企业。经过走访发现,商圈很多企业现有的党员中,有些已经离职,有些已经调去分公司,这就造成人与组织关系脱离的情况。经统计2019年商圈流出党员总数为181名。

(四)作用发挥上不显著。一些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工作上无所适从,影响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由于在非公企业中,业主大多不是党员,绝大多数党员都是受雇于业主的职工,主要从事企业生产,党组织活动的时间、经费、效果得不到有效保证。另外,一些非公企业虽有党组织但无党组织活动,有的缺乏健全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织的作用不能很好地发挥。

(五)组织建设有难度。由于非公企业党员人数少且流动性强,再加上一部分党员不愿意把党组织关系转到非公企业,使大多数非公企业都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另外,即使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一些非公企业,由于没有合适的党组织负责人人选,也迟迟不能建立党的组织并正常开展工作。党组织基础相对薄弱,非公企业具有自发性、多样性、松散性、及其职工队伍成员广泛、复杂且易流动的特点,其党建工作的基础、条件和经验都相对比较薄弱。例如目前商圈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党组织占比34%,这就给商圈非公党建工作造成一定阻碍。

(六)物质基础薄弱。党组织开展活动无疑需要一定的经费、场地和时间,这与经营者的赢利目的在一定程度上相悖,不少企业不愿意为党组织活动掏腰包,不赞成党员占用工作时间开展活动,使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难以得到保证。

二、进一步抓好非公党组织管理工作的思考及对策

针对商圈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通过实地走访问需,结合商圈非公党组织的特点,提出如下对策,力争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规范、有序并充满活力。

(一)建立量化考核系统,促进党组织管理由虚到实的转变

1.逐级建立考核系统。区级部门商圈党委党支部逐层建立量化考核体系,把各项工作按类别、按分值、按参与情况计入考核系统,根据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年底按照分值对党支部、党员进行考核。此考核结果也可以作为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各项工作的参考依据,由此来提高企业业主的重视程度。

2.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党组织和党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树立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党组织和党员派专门党建指导员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重点解决其困难和难题,助推党组织进步。以考核结果运用凸显量化考核系统重要性:一是有助于提高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从而为企业党建工作争取更多支持;二是有助于企业党建工作人员清晰认识党建工作,让不知道怎么抓党建的工作人员找到着力点,让党建工作有内容可抓,完成由虚到实的转化;三是有助于党员积极亮明身份,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让党员有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二)加强走访问需,实现“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

1.换位思考,找准走访企业“问什么”。找准实际需求,针对党员对于支部学习和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要通过频繁的走访,加强与企业党员的联系,经常问问他们的需求,从他们的需求出发,组织一些他们喜爱的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从而来吸引他们的参与。建立量化考核系统中为了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积极协调企业主对考核分值较高的党员进行一些物质奖励,以此鼓励党员积极参与。

2.注重结合,找准解决企业难题“做什么”。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采取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以分散活动为主,工作时间活动与业余时间活动相结合,以业余时间活动为主,必要的会议与小型活动相结合,以小型活动为主等方式,搞好党组织生活。“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企业经营班子和党委班子相互支持、配合默契,便会出现党企共赢的局面。

(三)实行分类管理,实现“一把抓”到“因人制宜”的转变。

1.分类管理支部:以量化考核结果为参考,将支部按照参与度、配合度、党建工作情况等分为好中差3类,对党建工作开展得不好的党支部进行精细指导,从基础抓起,切实完成各项党建工作内容,促使其支部提高党建实力。对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支部,在完成基础工作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方式,挖掘支部特色,争取打造成示范支部,为其他党支部提供学习范本。

2.分类管理党支部书记:将书记按照履职情况、党建工作能力、工作年限等进行分类,对于新上任书记进行党建基础知识培训,补齐党建工作能力短板;对于党建工作能力强的书记,要促进优秀书记的作用发挥,多组织一些交流活动,或者开展结对发展,让老书记带一下新书记,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

3.分类管理党员:将党员按照流入流出、参与度、党龄等情况进行分类,对流出党员定期进行联系并建立联系台账,避免出现失联党员的情况;对党建基础知识薄弱的党员进行重点培训,充实其党建知识,帮助这部分党员提高认识。

(四)注重以点带面,完成从“单打独斗”到 “向榜样看齐”的转变。

1.以先进典型带动全面进步。善于挖掘和培养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的示范、辐射作用,指导和推动其他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各种新闻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制定措施,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2.以特色试点带动工作提升。在对于一些工作难点、难题上,找到问题较典型、改进有条件的一些党组织进行试点,以党组织的试点成功带动其他有相同问题的党组织进行铺开解决。例如在商务楼宇党建的开展上,商圈首先选取未来国际楼宇进行试点,打造楼宇联合党支部,通过其试点成功再向其他楼宇进行辐射铺开,陆续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以更好的进行管理。

(五)狠抓机构设置,实现“无人管”到“有人抓”转变。

1. 党组织形式合理设置。坚持从企业规模、党员人数、构成差别的实际出发,采取“建、挂、联、调”四种形式建立党组织,做到党员有人管,活动及时开展。(分别解释一下“建、挂、联、调”四种形式)

2.党建工作明确到人。一是在企业建立党支部之初要明确企业内党建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确定工作较稳定、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开展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培养后备力量,确保企业内党建工作人员不断档。党建指导员在走访非公企业时要及时关注企业党建工作人员情况,如有人员流动及时补充新力量,并在平时注重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内其他人员党建工作能力的培养,保证在人员流动时能及时补位,确保党建工作不断档。

  (六)多方筹集经费,实现“无着落”到“有支持”的转变。

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标准,在企业管理费中开支;对于规模较小,党员人数相对较多的非公企业,可以通过党费补助一部分,企业党员上缴党费返还一部分和企业行政补助一部分的方式,或者申请党建活动经费确保非公企业开展党组织活动的经费落实。此外,党组织也可以向商圈申请活动经费,递交相关活动方案,商圈依据活动影响力及参与人数给予一定活动经费。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推进”,一定可以激活非公企业中的党建活力因子,形成党建与发展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在商圈党工委的重视下,辖区企业的支持下,循序渐进按照以上措施积极完善党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相信商圈的非公党建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