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党务工作者协会如何有效运行?
2020年12月04日 16:51: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琼瑜

   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的设立是一种机制上的创新,协会既是团结凝聚广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重要载体,也是上级组织部门与两新党组织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它既可以帮助两新党务工作者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也可以帮助两新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与此同时,协会的日常运作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协会的性质、架构、职能是怎样的”“协会成员单位的加入和工作人员的聘用如何进行”“协会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是否真的发挥作用” 等问题也一直被探讨,各地在协会成立后的几年逐渐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广西、广东、浙江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特邀嘉宾:

  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李王玉

  浙江省杭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传化集团党委书记  陈捷

  浙江省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吴红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黄立华

  党务工作者协会如何有效运行?

  主持人  朱琼瑜

  李王玉:我们协会是在2014年12月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可以说协会的运行是在探索和学习中推进的,而始终坚持姓“党”的属性不动摇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前提,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面对成员单位,我们都强调要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指导业务、业务居于党建工作中心”的两新组织大党建观,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把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主业”抓实抓细。作为省级协会,我们在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将自治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意见、举措,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提高会员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是协会顺畅运行的基础。同时,我们在协会建立之初就先立下《章程》,强调从会长、副会长到理事、会员,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履行职责、良性运行,并建立健全分支机构跟踪服务,我们在全区14个地市设立工作站,赋予工作站责、权、利,进一步“拉近”对会员的“面对面”服务指导,保障协会的职能履行到位。

  陈捷: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是由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务干部组成的民间团体,以交流和促进两新党建工作为桥梁与纽带。我们协会成立于2013年,现有会员263人。协会工作的有效推进,首要在于定好位。协会成立之初,杭州市委组织部就明确了“宣传引导、沟通交流、教育培训、理论探索”四大职能定位,这是我们的核心任务,而建好组织和机制是具体工作抓手,会员大会、理事会及秘书处是常设机构,同时根据会员相对集聚的特点,设立灵活的片组,开展小型多样的活动,并通过协会活动承办、专题活动联办以及党建牵手等组织机制,发挥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通过活动积分、荣誉评选、榜样示范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的参与热情。我们运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搭建推动学习提升、沟通交流、优秀经验推广以及开展共性党建内容专题研究的全方位会员服务平台,此外,整合资源也很重要,我们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发挥协会会员单位的整合与协同优势,推动杭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力所能及地连接社会、服务大众。

  吴红: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11年1月18日,是全国首家在地市级范围内成立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5大平台,首先要唱响“主旋律”,以“快、实、深”为原则,大力做好宣传工作;也要办好“大学堂”,集聚一批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据此,协会成立了两新党建讲师团,发挥了协会的整体效应,并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多层级、多主题、多形式的两新党建工作培训活动,提高了两新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同时要构建“朋友圈”,内外结合、有效互动,通过深入走访、活动联办、联盟协作等增强协会服务功能,提高两新党务工作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画就“同心圆”,在会员单位中选树典型,开展“一企(社)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组织互看互学,努力“抓点连线成面”,切实做到变“盆景”为“风景”;而最重要的是建好“大家庭”,协会积极打造工作保障平台,以强化服务功能为宗旨,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黄立华:深圳市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是全市首家联合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区级党务工作者协会,现有个人会员258名,单位会员16家。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协会以“三个坚持”助推“三个转变”。一是坚持制度建设,协会运作从管理型模式向服务型模式转变,突破单一的会员管理模式,注重会员成长需求,每季度开展学员专题辅导,形式包括专题讲座、能力竞赛、素质拓展等,并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业务模式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变,先后承接了区内有关部门、街道党工委及基层党委委托的培训、招聘等活动52场次,覆盖近万人次。三是坚持会员教育,推动会员从被动受教向主动学习转变,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创新设立“党课讲师团”和“党务咨询团”,不仅为外部提供党务知识咨询、授课、研讨、调研等服务,也为会员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广大会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着力打造了一支学习型实干型的团队。

  工作中有哪些体会和困难,是否遇到过发展的瓶颈?

  李王玉:协会在不断壮大会员队伍的基础上,我们竭诚开展服务会员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或者网络调查了解会员需求,利用“双强”大讲堂等平台,有针对性地设定培训主题和内容,组织会员单位党建工作骨干培训,努力打造一个有吸引力、有影响力、有美誉度的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抓好“创先争优”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每年表彰一批优秀会员,并推荐到更高层面表彰奖励,我们也积极推荐优秀会员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服务做到位,我们就有底气敦促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仅年初抗击新冠疫情,52家会员单位累计捐款捐物5600多万元。

  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协会提供的服务与会员期待的需求仍然有一定差距,例如会员期待参加相关会议和培训,协调起来就有一定难度,而协会发展到今天,遇到的发展瓶颈主要是协会的存在不足以增强会员的获得感,目前全区两新组织两万余家,但加入协会的只有369家(人),覆盖率不足2%,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协会的发展。

  陈捷:协会作为党务工作者的“娘家”,重点是让大家在“家”中有依靠。要做到党务工作者有困难、困惑时,协会能帮助协调解决;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是党务工作者的切身需求,不是负担或是浪费时间,这是协会工作开展最主要的挑战。我们协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通过微信群、QQ群,建立起党务工作者信息交流平台,大家在平台中随时分享各自党建工作经验与做法,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在群中或点对点进行互动交流;协会还在沟通平台开设线上微课堂等,使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交流。为了提高服务会员的及时性,我们将分布在全市15个县(市、区)的263个会员单位分设11个片组,划小活动单元,灵活开展活动;为了加强服务会员的针对性,我们推出了党建专场活动,过去两年,先后聚焦互联网党建、集团化组织党建、上市企业党建、民营医院和民办学校党建、行业协会党建等进行专题研讨;今年疫情后我们在全体会员单位中组织开展了“四团四进”活动(建立党建牵手团、消费升级团、战略合作团、服务发展团,推进党建工作进服务中心、进社区、进企业、进集聚区),充分整合会员单位和组织部的资源,促进抱团发展。

  吴红:协会作为自律性的社会团体,没有强有力的行政手段,要把这么多党务工作者、这么多会员单位凝聚起来,在两新党建领域发挥影响力,实属不易。在日常运作中,我们把握了5个重点:要有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要有一个有影响力的会长,能扛起一面大旗,要有一支精干的干事队伍,能干事、干成事,还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而最重要的是要在会员中形成凝聚力和影响力。但是协会作为松散性社会组织,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活动才能有作用,有宣传才能有影响,而这些都离不开“人”和“财”,协会才能干成事、求生存、谋发展。协会是体制外的社会组织,经费来源主要是会员制,党务工作者协会又不同于其他市场化的经济型行业协会,收取的会费有限,由于人员体制身份和待遇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致使协会工作人员较难稳定,流动性很大,这给协会的运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黄立华:协会成立3年来,在日常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协会作为全区性组织,每次开展活动大多是着眼于区内,规模大但频次低,无法顾及个体单位的诉求。再比如,副会长单位在协会日常运作中并没有发挥很大作用,存在感不强。随着会员单位的增加,如何克服专职管理人员短缺的压力,把协会办得专业、办出口碑,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目前,协会秉持自己的理念,始终关注会员(多数为社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成长,坚持以传帮带的形式,以会员的专业化成长推动协会的专业化发展,协会坚持两个月进行一次集中交流培训,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充分激发会员参与协会工作的热情,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思路是怎样的?

  李王玉:考虑到两新组织在推进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的发展越来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协会的发展方向,始终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会员的发展目标为目标,紧贴生产经营,研究探索新时代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特点规律,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增强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把两新组织广大员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协会发展的基本思路要以提高党建工作骨干队伍素质为重点,以创新活动载体为抓手,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沟通交流、活动开展、示范引领、宣传报道、服务保障,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着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之家和人才成长摇篮。

  陈捷:今后几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委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两新党建工作要求,强化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夯实党建基础,推动会员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首先是要办好“红领学堂”,发挥好全市两新组织红领“领头雁”作用,搭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互学互促的交流平台,赋能两新党务工作者想干事者长本事、能干事者上舞台,形成融教育、实践、交流、传播于一体的立体培训体系,通过3至5年的时间,增强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发挥“头雁风采”的能力素质,打造一支“讲政治、懂党建、会经营、善管理”两新领域党建引领发展的红色生力军。同时,持续推进“四团四进”活动,通过会员单位间携手共建,深化党建牵手工作;通过会员单位间共享共赢,促进消费升级;通过会员单位间携手并进,强化战略合作。并且,持续搭建好服务会员的平台,结合会员需求,不断创新载体和工作方法。

  吴红:首先,做好服务是协会的天职,协会必须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能力,从不同的发展需求出发,急会员所急,想会员所想,解会员所需,帮会员所难,努力把协会办成人心向往的大家庭、会员往来的联络站、党务工作的大学堂、促进和谐的加油站、沟通交流的连心桥、上传下达的直通车。另一方面,两新组织党建是一项创新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不断探索新载体、开辟新路径、寻求新特色、打造新品牌、力求新突破,促进会员单位抓好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有机融合,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此外,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协会的核心任务,是重中之重。协会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培养目标综合化,内容立体化,模式灵活化,效果实用化,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双强”好书记队伍,为两新组织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黄立华:下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及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办会、创新办会、以章办会、服务办会、廉洁办会”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一手抓专业化成长,一手抓社会化发展,推动协会不断走向成熟。我们正在谋划建立支部党员普遍直接联系会员单位工作机制,让协会党支部党员骨干和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所在单位结对,推动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并将积极整合资源,注重挖掘和链接副会长所在企业、园区的资源,来对接会员和协会发展的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协会社会化发展。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