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角力制造业“新赛场”,苏州当嗅到危机感
2020年03月18日 14:45:10 来源: 苏州新闻网 作者:

  3月16日,浙江高规格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就在此之前的3月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刚发布《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方式转型、完善和优化全球化产业链、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客观地讲,无论是哪一条措施,都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不少内容值得苏州学习借鉴。

  苏州,既要有满满的自信心,也要有足足的危机感。

  苏州作为“制造之都”,产业链已十分完备,具备了全球范围内较强的垂直整合实力。

  2019年,苏州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大规模、门类全的产业集群,是苏州能稳定增长,进行产业迭代的基石。

  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形成了以电子、化工、钢铁、电气机械、装备制造、纺织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不要以为这只是简单几个数字那么简单,背后是成熟的工业产业链,以及大量成熟的工人和工程师,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产物。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2019年,苏州全市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为4446家,比上年增加147家;其中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33家,比上年增加5家。

  数据背后体现出来的,是苏州的规上工业企业在不断做强做大,跻身腰部企业,中间力量越来越强,而腰部企业又时不时冒出水面,跻身头部企业。

  这种深度的良性循环,一旦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停止的、也不是一场疫情可以阻挡的。

  这种深度的良性循环,带来的是苏州产业的内生发展动力。

  2019年苏州的投资占GDP比重仅25.5%,相比很多城市动辄百分之八九十的占比,可以说,依赖行政资源在固投和基建的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子,在苏州已经走不通了。

  苏州这些年,正在有意绕开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

  2014年,苏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6230.7亿元,2019年降为4933.1亿元,其中,基建投资更是从1022.2降为多少597.82亿元,几乎腰斩一半。

  更难得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苏州经济仍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恰恰说明苏州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

  当一个城市有了足够强的产业基础,并能这基础上踏实迭代升级产业,还能持续增长。

  这样的城市,称之为可持续增长的城市。

  当然,苏州也不能掉以轻心,后疫情时代,危中抢机,疫情也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一个门槛更高、竞争更激烈的制造业“新赛场”,依然铺展开来。

  可以预见,各地对制造业的招商引资将更加白热化,对制造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将持续加码。

  浙江高规格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一系列政策意见就是很好的例子。

  嗅到危机感的苏州,自当进一步提升拼抢意识、服务意识,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