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党建事务如何外包
2018年06月22日 09:46: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特邀嘉宾

  浙江舟山定海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组织科科长  黄小刚

  四川成都春熙路商圈党委书记  伍廷翠

  浙江温州苍南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  陈如奏

  江苏苏州吴江区委党校校委委员、区非公党建指导员  肖耀良

  “服务外包”在IT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行业比较常见,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公共服务外包”制度被引入中国,不过,当“服务外包”的理念进入到党建事务中,引发了热议。

  一方面,党务外包可以借助“外脑”,利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从而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基于中国国情的党建事务外包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哪些党建事务是可以外包的?党建事务外包又该如何做到规范?本期我们邀请来自浙江、四川、江苏的几位嘉宾,共同探讨。

  ——主持人  陈戈


  A区别于普通的政务外包,党建事务外包有何特殊之处?

  黄小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需求不断增多,相应地,政府需要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政府面临着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与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跟不上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将政府部分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交由市场和社会,建立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竞争,解决公共服务提供效率不足问题,政务外包的出现也是合理的。但党务外包相对于政务外包适用的地方和范围都要小得多,对外包的资质要求也高很多。相比于政务外包很多事项是针对服务大众的公共服务事项,党务外包工作几乎都是属于党务工作范畴,所针对的也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属于党内事务范畴,专业性较强,能进行外包的事务要少得多。从事党务外包的要有专门的资质,从事的人员甚至必须是党员,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

  伍廷翠:党建事务外包能够发挥专业机构在活动策划组织和资源整合的优势,让党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更能发挥各行业党员的先锋作用。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虽然党务工作者对于党务工作很熟悉,但对于如何将各类党建知识、会议精神融入活动,以党员更易接受和掌握的形式策划组织就有心无力了。所以将党建事务外包给专业机构可以让党员更加积极地参加党的活动,也让党组织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

  陈如奏:“外包”是一个特定的词,主要指的是党委政府对公共资源使用的一种探索。从操作角度而言,政府的多数具体事务性工作是可以外包的,比如,不仅发改委,党政机关各个部门的大量研究课题是可以向社会购买的。如果跳出严格的制度概念,无论党务或是政务,“外包”的动机很相似——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既省钱省力,又提高效率。

  党建事务外包与普通的政务外包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都属于引入公共管理中“服务外包”的理念,都属于由政府或单位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

  不同之处在于政府事务外包,是由政府部门发包。党建事务外包,是由党建工作部门发包。党建事务外包,是指对一些不涉及核心机密的具体党建事务,包括党务人员培训、党建形象设计、党建品牌策划、党建课题研究、党建网站建设、党建订阅号等宣传内容等,引入公共管理中“服务外包”的理念,由党委部门或单位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正如政府事务外包有一些党的核心机密不能外包外,党建事务外包,更有一些核心机密不宜外包,只要加以界定,分寸是可以掌握的。

  肖耀良:试水“党建事务外包”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优化配置的客观规律,可以有效地改变以往传统单一的党建工作模式。但党建事务外包不等于“党建事务一包了之”。其特殊性在于,一是讲究政治性,必须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注重把握方向和原则,明确哪些可外包,哪些是不可以外包的;二是独立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表达诉求,“外包”需要量身定制,可针对某一项活动和项目或课题进行外包,并将相关要求渗透到外包全过程;三是注意参与和监控,要加强对外包过程的全程监督,若发现方向偏离,必须及时进行纠正;四是正面性,对外包结果产生的影响要有预见,引向积极效应,避免出现消极负面效应;五是半盈利性,承包单位需要收取承担事务的人力和成本费用,发包方仍要积极参与外包项目方案的制订和活动组织安排及相应服务配套工作。


  B哪些党建事务是可以外包的,哪些是不能外包的?

  黄小刚:将党建事务外包,并非完全将其商业化或是被第三方承包,只是将特定种类的党建工作承包给由党的组织部门以考聘方式选定的特定人员,而且必须接受党的组织部门监督,通过外包的形式组织部门达到了提高效率、发挥党组织活力的目的。但党群组织组建属核心业务,组建的关键环节,党务部门是要抓在手上的,比如党组织书记的确定,外包部门顶多有个建议权。而其他像党群组织文体活动、党建活动品牌形象宣传等工作就可以在党组织的指导下,交由外包处理。

  伍廷翠:党建事务外包主要限于策划组织党的活动,包括调查党员和党组织需求,根据需求策划有意义的活动,以及活动后期的反馈分析。而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有关党建的核心事务是不能外包的。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党组织在牢牢抓住党建核心工作之外,为了适应党员流动性大、有些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思维活跃的特点,将党组织活动外包给专业机构来做,让党的活动更活跃、更贴近需求、更接地气,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以此增加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甚至不断壮大我们的队伍。

  陈如奏:党建事务外包中,什么可外包,什么不可以,应该有界限。像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外包中,一些地方政府在《实施意见》中都有明确规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收费、行政强制执行”等不得实行服务外包。党建事务外包更是如此,有的可以外包,有的不能外包。可以外包的党建事务又可分为两个类型:全包和半包。不能外包的党建事务,主要是核心业务。比如:民主测评、干部考察、班子调整、奖惩事项。有的虽然是核心业务但也能进行分解,比如党群组织组建属于核心业务,除组建的关键环节外,也可采取半包方式。就是说核心而保密的业务不能外包,反之则可以外包,有些核心又非保密的业务可以半包。全包的党建事务主要是非核心的业务工作,比如党群组织文体活动、党建活动品牌形象宣传等工作。苍南新成立的党建事务外包有限公司在主营业务中,罗列了12项:一是党建网站建设;二是党建课题研究;三是党务干部培训;四是党建品牌打造;五是党建形象策划;六是党建展厅布置;七是党建专栏设计;八是党建台账整理;九是党建资料编写;十是党建活动安排;十一是党建订阅号维护;十二是党建荣誉申报。并把“经营理念”概括为“四句话”:加强党建引领导、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共享创造价值。

  肖耀良:对一些不涉及核心机密的具体党建事务可以外包,像单位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党员党的基本知识培训、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培训、党建形象宣传、党建网站建设、党建刊物创办、创新项目策划、党群组织文体活动、党建品牌提炼总结培养、党建研究课题、党务人才推荐、定期举办各类党建论坛、研讨会、干部国际化培训等。支部内部的“三会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党代表的推荐、支部换届选举、班子委员人选考察、民主生活会等是绝对不能外包的。如果过度依赖外包,会削弱企业党组织自行组织活动的能力和积极性,不利于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的提高,也难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C身边有没有党务外包的成功案例?如何让党建事务外包做到规范?

  黄小刚:2015年,我们在舟山长宏国际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中进行了部分党务工作的外包,由外包部门进行外围内容的策划设计,在党建品牌设计和展示内容的确定上,由我们组织部门最终确定。另外我们按照党群工作一体化的理念,把公司日常党群活动的设计安排和组织,交由外包公司处理,大大减少了公司党群工作部的工作压力。

  让党建事务外包做到规范,首先党委组织部门要起到外包事务的把关作用,要管控好整个外包事务的进程,绝不能撒手不管;要甄别好可外包事务和不可外包事务,做到党建工作的核心事务不放手,关键事务抓起来,普通事务管控好;要制定完善党建外包的相关制度,推行对有资质的党建外包部门的考核机制,畅通进出渠道,整个外包事务要全程接受党组织监督,过程可控,结局可控。

  伍廷翠:我们春熙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以街道党工委领导、商圈(社区)党委具体负责组织、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开展工作。党建的核心事务由商圈党委把握,而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则由专业的运营机构负责。通过一年多的有效运作,我们春熙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在做好商圈党员的服务管理的同时,配合专业社会组织围绕“五色春熙”策划组织活动,特别是“红·春熙”党建服务,就是以党员们喜欢、更易接受的方式组织活动。如邀请年轻党员在“七一”时参加户外拓展,将党的知识贯穿于关卡中;以游园会的形式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发挥社会组织善于整合资源的优势,通过专业社工组织商圈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关爱残障儿童等。当然,对于外包的党建事务,也不能撒手不管,商圈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要对外包的党建项目进行全程的监督,主题、参与对象是否合乎要求,活动形式是否新颖、有吸引力,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等,另外还要定期组织外包方的专业社工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头脑风暴”,大家畅所欲言,对每一个阶段的活动进行分析、总结,通过“思想碰撞”制定下一阶段的目标。总之,让党务工作既能体现党的领导,又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陈如奏:从苍南的情况看,党建事务外包,主要由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新成立的公司来承担。作为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外包的党建事务有《苍南两新党建》办刊、苍南两新党建网站建设、苍南两新党建订阅号等宣传方面内容,及灵溪镇、龙港镇等五个乡镇“一企一品”党建特色品牌的打造,并由外包方牵头举办“党企共建”论坛,强化对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功能,着力建设一支与党同心、目标同向的出资人队伍。

  如何让党建事务外包做到规范?首先上级要出台指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或方案,使承包单位有章可循;其次要推出企业党建事务外包定制服务清单,明确服务项目、完成期限、资金保障;最后有条件的单位成立党建事务外包责任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实施。公共服务外包制度,其核心是通过契约的方式,明确政府与供应方之间的责任关系。

  肖耀良:党建事务外包要做到规范,一要把好外包入口关。一定要从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本地情况和党建业务的党员干部中选聘,优秀党务工作者可优先选聘;若外包给单位或团队,也要尽可能从党委系统、干部行政学院或党校、党务工作者协会中选择。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必须有外包后对方具体职责内容及目标要求。三要加强日常管理,不能一包了之。要求对方经常参加外包单位党的重要会议、活动、工作例会和相关制度制订,加强履职、作风等方面监督。四要有外包期,明确起止时间,外包期内给予相关人员一定工作和交通补贴,到期后,可动态调整外包单位或个人。五要加强考核。对工作实绩突出或完成效果不错的,给予一定奖励。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