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高端访谈 | 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如何抓实 ?这个省的做法“亮”了!
2020年08月11日 16:19:0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付文 安佳璐 特约记者 王智

核心提示

2018年,河北省级机关机构改革,在省民政厅专门设立了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明确了领导职数。

截至 2020 年 6 月底,河北省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 32008 个,其中社会团体 10798 个、社会服务机构 20863个、基金会347个,呈现出种类多、领域广及作用不可替代等特征。

今年,河北将着力开展全覆盖攻坚专项行动。按照党建工作“三同步” 要求,在成立登记、年检年报和评估工作中,强力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业务工作主要程序,将促进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年内实现省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Q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付文 安佳璐

 特约记者 王智 


 

A


河北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建民




Q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陈建民:社会组织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引领社会组织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突出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加快把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社会组织汇集着大量人才、信息和资源,可发挥“智囊团”“助推器”和“黏合剂”等作用,既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载体。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使社会组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更好地强化服务功能,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内在要求。社会组织分布在各个领域,渗透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联结着众多企业会员,联系着数十万从业人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加强党建工作,才能牢牢占领社会组织这块阵地,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主要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其他三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从严。社会组织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主体之一,不能成为麻绳细处、木桶之短,必须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薄弱环节,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强起来。


Q
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两个覆盖”不足问题,河北省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陈建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强调,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河北省立足发挥作用,深入开展了“两个覆盖” 攻坚行动,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原则,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不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把大量游离视线、长期失联、偏僻零星的社会组织逐一找到,克服畏难情绪,鼓励“自选动作”,建立工作台账,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委托组建、派员帮建、龙头领建等方式,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跨越。

二是强化指导服务,针对有的社会组织经验少、不会建的问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退休党员干部到社会组织担任党组织书记进行“单兵教练”,解决好谁来建、怎么建、建什么等问题,使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围绕推动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孵化、共培育,按照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审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年检、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与党组织负责人换届同步调整、社会组织与党组织服务功能同步强化的要求,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网络,实现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全面增强,党在社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

Q
当前,河北省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建民:目前,河北省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是,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直接登记和完成脱钩任务的由社会组织党委负责,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街道(乡镇)和社区党组织实施兜底管理。截至2020年5月底,省社会组织党委直接管理206个党支部,党员700人,覆盖271个社会组织;联系指导1037个党支部,党员12292人,覆盖1157个社会组织。省属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实现应建尽建,党的工作覆盖基本实现100%。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拓思路、抓重点、促结合、求突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工作体制机制得到理顺。在省市两级均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特别是2018年省级机关机构改革中,在省民政厅专门设立了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明确了领导职数。制定了《省属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审核办法》,鼓励党组织负责人和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在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中增加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完善培训机制,注重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培养,省社会组织党委成立以来,在省属社会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工作培训12期1500人次,确保社会组织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省属社会组织中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化社会组织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向所属党组织开展了送党旗、送标识牌、送党徽、送挂图、送党报书刊“五送”活动。

三是两个全覆盖成效显著。坚持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审批、同步年检、同步调整(登记和业务变更时,同步登记员工信息,摸清党员底数;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情况,督促落实重点工作,指导和推动党组织组建;评估时,同步把党建工作纳入评估的重要指标,将社会组织评估中的党建工作分值由10分增加到50分)。

四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充分。全省社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四个服务”作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涉及资金13.2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00余万人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2019年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年减免涉企收费约7000万元。围绕服务行业发展,省冶金等20家协会连续13年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分析及预测预警,编纂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及时筹资捐物、行业倡议、专业指导、减免会费、组织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彰显了大爱之心和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