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老兵”写“新篇”
2021年04月26日 14:16:08 来源: 作者:

  王占发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委专职副书记

  近期党建小目标:

  成功申报《基于新时代民办教育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创新实践研究》党建课题

  一句话经验:

  让红色引擎与创新引擎成为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双动力”

  我是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曾在公办学校从事行政和党建工作多年,我将所有的热情和热爱都倾注于这份事业。但同时,我也是民办教育行业的一名“新兵”,2017年11月,南京市秦淮区成立民办教育机构党委,区教育局推选我为专职副书记,负责民办教育机构党委的日常工作,细细算来,我和民办教育“打交道”还不足四年。当时,面对这项新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既有压力,又有干劲,我对自己提了四个要求——“不吃老本、不靠经验、不摆资历、不打官腔”。而且很快我就发现,“吃老本”确实不管用,因为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体制不同,这就决定了针对两者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截然不同。

  尽管这种不同显而易见——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基础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流动性大、作用发挥不明显,但是为了让党建工作能够有的放矢,我决定先从调研工作着手,具体分析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是如何形成的。经过调研分析,我认为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少一大、两重两轻、三个不足。”首先,民办教育机构党员数量少,全区142家民办教育机构只有38家有党员,占比26.76%。机构主要负责人党员更少,在纳入统计的445名党员中,机构主要负责人只有10名,占比2.25%。员工(含党员)的流动性大,致使一些党员不愿意把党组织关系转入区内。其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普遍存在“重经济指标、轻党建目标,重业务培训、轻政治学习”的现象。再者,机构负责人对党建如何引领和规范办学、促进机构发展的认识不足,对党建工作在人、财、物上的投入不足,机构独立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不足。

  基于上述分析结果,经过和区教育局的商讨,我们确立了“党建+”工作理念,也就是把党建工作与民办教育机构培训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突出发展中的党建元素,保障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正确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落实,我们将机构党委的党建工作定位为“全覆盖、定指导、明特色、树品牌”,积极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时期一主题、一活动一亮点”,凸显民办教育机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我也发现,要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创新能力必不可少。创新既是党建的助力,也是发展的引擎。

  所以这几年,我们也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的具体形式和载体。一方面,在公办学校遴选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党组织书记担任民办教育机构党建指导员,并积极开展公办学校与民办教育机构党组织的结对互助,在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上形成双向互动和学习借鉴;另一方面,成立党建专家工作室,强化民办教育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实践、活动组织、服务引领、品牌培育以及宣传报道,并启动了《基于新时代民办教育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初步形成了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一主两翼”的工作模式。

  尽管经过几年的创新实践的累积,我们形成了很多有效的经验,也受到了全市乃至全省和全国同行的关注,媒体也多次进行专题报道。但是在我看来,民办教育机构的党建工作仍然是一个亟待破解的新课题,需要更多对教育行业和党建工作有热情、有思路的人去深化研究、创新实践,才能进一步把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