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数字化建设
2022年04月08日 10:38:25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刘友才

  我们已经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技术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党员教育管理如何适应数字时代的要求,是个迫切需要探索的问题。

  一、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着“过关”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过不了互联网就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等等。各地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在数字化驱动党员教育管理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许多成效,但一些地方和单位“跟不上”、“过不了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短路”。对数字化发展的大势学习不够、认识不足、认知模糊,面对数字化“高速公路”,宁愿守着“刀耕火种”的办法过日子,也要“等、靠、要、看”,不愿不敢试水,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工作缺乏时代性和有效性,由此产生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卷现象。

  二是管理“落空”。对流动党员梳于有效管理,有的几经换岗,找不着组织关系下落;有的怕麻烦,把组织关系放在原籍地,不愿意随着岗位的变化而迁移,人与组织“隔空”;有的离职后,新去的单位要么没有党组织,要么不知道有没有党组织,组织关系“躺”在原企业,转不出去,等等。上述情况,实际上造成了党员长期参加不了组织生活。对移动交纳党费存有疑虑,流动党员交纳党费存在困难。  

  三是教育“乏力”。Y、Z世代的党员“网性”强,自我意识强,接受新鲜事物快,在党员教育工作上存在“懒、惰”现象,不分情况不分对象,千篇一律搞“老少一锅煮”、“大水漫灌”、“你说我听”等,与年轻党员说话交流不在一个频道,代际鸿沟的问题突出。

  四是创新“踩偏”。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一些地方开发使用了党建云平台,给党建工作带来了便捷和效率。但有些云平台偏重从方便上级管理和指导出发,对下级党组织只起到接受信息、活动打卡、上传照片等作用,没有带来实质性赋能,被称之为“穿着红马甲”的形式主义。

  二、党员教育管理数字化建设的路径

  一是树立数字化理念。按照党建引领的要求,党员教育管理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头,及时吸纳运用时代发展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以适应和引领数字时代的发展为要求,以互联网云平台为载体,以党建大数据的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现代通讯技术为推力,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平台化、智能化、体验化、赋能化、迭代化,通过转换“赛道”,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

  二是搭建工作云平台。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平台化,通过云平台实现广泛链接和实时在线。党员教育管理数字化的优先事项,就是要开发运用云平台,把线下的党员管理搬到线上进行,把线下的教育搬到线上开展,做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解决线下办不好、办不了的事。云平台的搭建要脱掉“红马甲”,既从方便上级管理和指导出发,又从赋能下级需要出发,突出虚拟私有云的功能,把上级管理指导与下级办公需求融为一体。

  三是突出教育体验性。党员教育要从中央的统一要求出发,又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党员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精准滴灌”。针对Y、Z世代党员的特点,切实增强教育的体验性。可以“共享党课”为抓手,组织党员录制配音党课微视频,上传到云平台,由全体党员共享,讲课人和共享人自动获得平台积分。运用VR、AI技术设置党员体验区,用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呈现红色题材,让党员身临其境感知红色基因。通过数字技术制作扫码党课,党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码视听,灵活自如。开展争创党员达人活动,发挥示范带头带动作用。开展“今天我来当书记”活动,实行执行书记轮值,激发党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四是强化管理可视化。通过云平台链接和管理党员,不受时空限制,有效地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和党费交纳难等问题。实行积分管理,党员的学习、党费交纳、参加活动等情况,都由云平台自动积分和排名。积分公开透明,党员相互看得见,还可以用积分兑换奖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实行指数管理,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要求设定为一定分值,每季度进行加权评定,形成综合指数。实行先锋码管理,对于按时完成任务的党员,云平台显示绿码;未按时完成的,云平台则显示红码,使党建工作时时看得见。

  五是打造党建体验场景。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场景化呈现、场景化教育等越来越受到追捧。运用场景化理念和数字技术,打造党员教育管理数字体验馆,设置党建云平台、党建大数据屏、党史滑轨屏、VR体验区、跑酷学习、扫码党课、融媒体学习吧等板块,把声、光、影、屏、媒等融为一体,把过去静态的、单向的党建展厅,变成动态的、互动的党建场景,让党员身临其境,唤发内在的需求和联想。

  三、党员教育管理数字化建设应处理好六大关系

  一是理念与行为的关系。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方向和赛道至关重要。党建的引领作用,既要求体现在政治思想、组织行为、纪律作风等方面,又要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上体现时代性,及时吸纳和运用时代发展的成果。这就需要坚持学习新知识,不断打破认知边界,才能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党员教育管理既要坚持过去线下的好做法,通过现场、现物、现实去实现,又要构建线上党建工作云平台,把线下的党员管理和党建工作搬到线上开展,做到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转换“赛道”,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

  三是教育与体验的关系。党员教育管理的立足点,就是要确保党员坚决做到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更好地实现这些要求,必须切实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从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特点出发,注重教育的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变“漫灌”为“滴灌”,变“听我说”为“听你说”,确保与他们说上话、好说话。

  四是赋能与管理的关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最大的能耐,就在于打破时空限制,实现无限链接、实时在线和精准实现,从而带来更广链接、便加便捷和更有效率。党员教育管理无疑要改变过去线下的单向说教和管控,变线下管控与云端赋能相结合,切实给基层带来方便和效率。
  五是保密与平台的关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今天的信息安全越发重要。但保密既是有层级、范围和程度的,同时也基于法律、技术和后台大数据管理的保障,不能泛化。那种认为云平台管理不利于保密的看法,存在一定的误读。应有的态度是,主动顺应时代要求,坚定地走上数字化“赛道”,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削足适履。

  六是党务与党建的关系。党务工作是为落实党的建设的要求,而开展的一系列具体管理活动,是可量化和度量的。而党的建设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系统工程,它既有定量的规定,更有定性的要求。因此,要防止以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以量化要求代替定性分析,切实按照党建工作的要求实施党务工作,提高党务工作的质量。
  (作者系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云集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