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烟台:“链”向深海
2022年10月11日 15:00:06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杨方科 朱辉

  比陆地更广阔的是海洋。

  近年来,“中国深远海养殖之都”烟台市充分发挥拥有1071.19公里的黄金海岸线、230个近海岛屿、7个天然海湾的现代海洋产业优势,创新组建全国首个经略海洋党建联建机制,坚持“党建领航、经略海洋、资源共享、向海图强”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链“红色引擎”,推动万亿级海洋经济产业加速聚集。

  “烟台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烟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8处,各类海洋牧场总面积突破137万亩,2021年现代海洋产业链生产总值达2170亿元,其中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海洋牧场产业集群分别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省级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向海而行,延伸“红色链条”

  近年来,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在长岛县南隍城岛布局了多个海洋牧场。但是,海洋牧场平台作为新兴业态和新型装备,面临着无法确权、难以融资等系列难题。为此,烟台黄渤海新区通过组建经略海洋综合党委,推动形成海洋牧场平台装备确权规则,破解了新生事物从0到1难题,并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

  “我们组建经略海洋综合党委,吸纳7名骨干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设立产业链综合党委办公室,选派4名党务骨干专职专干,以党建引领链上产学研单位一体协同发展。”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徐希水介绍,今年以来,综合党委紧扣海洋产业链分布和发展特点,建立了25个党组织,先后实施52个合作项目,搭建起党建共建、政企沟通、企企合作“三大平台”,通过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

  向海赋能,建强“红色堡垒”

  在烟台天源水产有限公司的苗种繁育车间,一条条来自海南的细点石斑鱼正畅游在“类海洋”循环水养殖系统,这一系统成功开启了优质种源跨水域、跨地域引育的新路径。

  “两地能顺利合作结出硕果,得益于烟台自贸片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签署的合作协议,也源于经略海洋党建联建的作用发挥。”黄渤海新区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马鲁峰介绍,“经略海洋党建联建由综合党委牵头组建,成员涵盖53家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通过定期联合活动、联动服务、联席会商等‘三联’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建强链上‘红色堡垒’,以‘引进中转+陆海接力’新模式,加速全国海洋领域产学研资源交流融合,推动现代海洋产业实现跨地域合作、一体化发展。”

  向海而兴,释放“红色动能”

  如何让党建红利赋予海洋产业体系更强劲动能?烟台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据悉,烟台市专门成立“红色引智”先锋队,发挥驻烟高校人才集聚优势,先后从海内外引进24名海洋科技领军人才和4支高水平创业团队;建立“企业随叫、部门随到”制度,选派11名“服务企业红领专员”,帮助解决金融贷款等涉企难题50余个;成立“红色代办团”,每月开展“技术讲堂”“政策上门”等服务活动。

  “产业链党建通过把党组织建在链上、把人才聚在链上、把服务抓在链上、把发展兴在链上,为现代海洋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出‘红色动能’。”烟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略海洋综合党委成立以来,通过资源整合,已为30余家上下游企业提供资源配对,推动“百箱计划”“蓝鲲号”等投资额超过300亿元的重大项目先后落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