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陕西石泉:石泉县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思考
2018年08月08日 17:19:33 来源: 通讯员来稿 作者: 赵杰 唐清


  非公有制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全县“追赶超越”的目标要求。随着“两个覆盖”不断拓展,提升党组织作用发挥水平更为重要,事关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力。在新的形势任务下,如何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难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个别访谈为基本形式,辅之以座谈研讨、问卷调查,就如何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问政于党务工作者、问计于一线党员、问需于非公企业主,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园区非公党建现状
  石泉县园区非公党建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11个,其中单独组建10个,联合组建1个,覆盖25个企业,党员48名;建立工会组织8个,团组织2个,妇女组织6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党员2名;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2名;创建“四星级”党组织2个、“三星级”3个、“二星级”3个、“一星级”1个,“两个覆盖”达到100%,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日渐明显。
  二、存在问题
  1.党员队伍基础薄弱,发展党员难度大。一是企业规模小,党员“朝增暮减”的现象比较普遍,且数量少,园区内企业纳入县非公企业统计台账的企业有23个,员工987 名,其中党员42名,仅占企业员工总量的4.2%。二是非公企业用人机制比较灵活,职工流动比较频繁,大部分企业从业人员工作不足2年,基本上在1年左右,有的职工刚刚被党组织列为发展对象后,考察周期未满就已“跳槽”,使考察培养工作出现“断层”,发展党员难。三是党员作为“打工族”出现在非公企业中,就业单位经常变动,接转组织关系怕“麻烦”,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到公司,认为转不转组织关系不影响工作,参加不参加组织活动“无所谓”“流出地管不了,流入地管不着”的党员占有一定的比例。四是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多数是兼职,特别是非公支部书记身兼企业多种职务,缺少必要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对党务知识知之甚少,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程序不清,导致发展党员难。
  2.业主思想认识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一是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主认为经济效益是第一位的,注重抓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潜意识认为抓企业党建,耗费了人力、物力,怕影响企业生产。二是党建工作对企业影响力不够。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如果开展党建工作无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或短期内没有成效,也就无法让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感兴趣,导致企业主不支持党建工作,或者表面上支持企业建立党组织,实际上是把党组织当作一块招牌或摆设。三是企业效益不稳定影响党建活动。大部分的企业在落实之初,效益很好,因受市场、原材料的影响,其效益只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企业主及支部带头人工作重心在跑市场、企业发展上,总认为企业及员工不违纪、不出事就行了。
  3.规范化程度不高,活动开展不正常。一是党组织有效覆盖质量不高。系统11个党支部中,单独组建的支部在组建之初能正常开展活动,随着员工来去频繁,目前能正常开展活动7个。二是联合组建的支部存在联而不合、联而不活的问题。古堰第一联合支部覆盖10个企业,且行业性质不相近,很难集中企业党员及业主组织开展活动。三是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大多流于形式,记录不规范,印证资料缺项多。
  4.党建特色不鲜明,示范点培树较少。一是党建工作缺乏有效载体。部分企业仅仅围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和日常党建业务开展活动,没有找到很好的结合点,没有鲜明的载体,除奥邦锻造公司支部确立了“3221”(即开展“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做好“两联”:班子成员联系车间、车间党员联系职工;践行“两带”:带头提建议、带头抓落实;达到“一确保”:铸造精品)载体活动,天成、六台山推行“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外,其他支部主题活动无特色。二是示范点较少,示范引领作用不强。按照“六有”标准打造了天成、六台山、奥邦、秦峰示范点,未能形成“一点带面”的效果。三是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在服务企业代办只仅限于引导、带路、替代办理上,未充分体现代办服务窗口的作用。四是宣传氛围不浓。尽管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但总结提炼少,宣传力度不大,未能唱出“非公党建好声音”。
  5.“两支队伍”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一是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不强。园区11个企业支部书记从事过党务工作或熟悉党务工作的仅4人,占党支部书记总数的36%。有的支部书记党务不熟悉,存在不会抓、不善抓的问题。还有的支部书记存在“单纯雇佣”思想,认为自己首先是为企业主“打工”,觉得理不直,气不壮,难以在职工群众中产生影响。二是党建指导员专业化水平不高。从“退二线”党政领导干部选派10名同志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由于部分党建指导员退休临近,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投入精力不足。聘用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支部担任党建联络员,党务知识欠缺,抓不住工作重点,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三是缺乏会解说的党务干部。在迎接省市县检查中,支部书记或者党务工作者对支部党建活动说不清道不明,不会总结提炼,不会介绍,导致“有货倒不出”的现象。
  三、对策措施
  1.注重“压责”和“督导”相结合,夯实党建责任。一是主动谋划。按照“三强化、三提升、三引领”的“333”工作思路,工业集中区党工委要认真谋划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进行考核奖惩,切实把党建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二是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联系1-2个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每月深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督导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主动为党员讲党课,自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清单式推进。每月下发党建任务清单,销号管理,月督查通报,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观摩推进会,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2.注重“发展“和“管理”相结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在非公企业中培养一批。推行“双培养”,注重培养企业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一线技术骨干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及时补充非公企业党组织新鲜“血液”。针对人员流动频繁,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使教育考察工作不因考察对象的工作变动而中断,搞好组织关系接转,努力解决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难的问题。二是在招工时招聘一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党员,以达到引进高素质人才与壮大党员队伍的“双赢”目的。三是在流动党员中挖掘一批。对于组织关系不愿转、不让转、不便转的“隐性”党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身份,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够参加组织活动。四是改进党员管理。因已建支部党员流动不足3名党员的问题,派驻企业的党建指导员按“双重管理”的原则,参加企业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指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同时,深化党员精准管理,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积分制、评议制。
  3.注重“规范”和“创新”相结合,提升规范化水平。一是核实党建基础台账。做好非公企业党建信息摸底和复查工作,替换破产关停、名存实亡、空壳虚化、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非公企业,全面真实准确掌握所辖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更新非公企业党建台账和信息管理系统,切实摸清“家底”,突出严、准、实。二是巩固提升“两个覆盖”。以“点上突破、面上覆盖、量上扩张、质上提高”的工作思路为重点,密切跟进新成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继续采取单独、联合、挂靠建等方式组建支部,针对博硒、天新等公司支部党员少的现状,创新组织设置,推行“拓展型”“特设型”党组织组建,提升单独组建党组织占比,确保“两个覆盖”始终保持在100%。同步抓好小微企业党建。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整合党、工、团、妇力量,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共建互促活动,推行活动阵地“一室多用,党群共用”。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党费收缴、换届选举等工作。坚持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员议事会等制度。四是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党员公开承诺、“三亮三当三满意”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各支部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确定一个叫得响的活动载体。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劳动竞赛”“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
  4.注重“巩固”和“提升”相结合,高标准打造示范点。一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坚持“一企一策”,实施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结对帮扶模式,做好天成、六台山公司“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提升奥邦锻造、秦峰水泥公司党建水平,抓好天成、柏盛公司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园区企业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双带”作用,推行“支部+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实行订单农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二是建立健全县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流程、服务事项、中心工作职责,优化完善服务中心“三厅一室”功能布局,为新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大数据中心打造集中区党工委党建工作展示平台,且管理规范,使用率高,大力推进党建“品牌”拓展。
  5.注重“选派”和“培养”相结合,促进发挥作用。一是选派一些精力充沛且热爱党务工作的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开展工作,全程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做到“五清三精”,即:运营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精准核实情况,精准登记造册,精准建好台账。二是开展党组织书记资格认证制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措施,解决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瓶颈问题,锻炼支部书记不光能干党建,还要会说党建。配齐党务干部力量,至少在企业中有一个专职党务干部,防止“朝建夕散”。三是强化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对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集中培训不少于2次。在企业内部探索设立党务工作交流、业务工作交流、技术工作交流“三位一体”的工作论坛,为非公企业骨干搭建交流平台。
  6.注重“引导”和“统筹”相结合,强化思想认识。一是注重思想引导。针对一些非公企业主对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重视程度不高,心存疑虑和排斥的现象,要积极主动地与企业业主联系沟通,以提升优质服务为切入点,想投资者所想,急投资者所急,千方百计为投资者排忧解难,消除对党建工作“无所谓、走形式、是累赘”思想,用真情实意赢得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他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形成发展共识,凝聚党建活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二是注重统筹协调。从非公有制企业实际出发,改变以往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灵活学习方式,坚持“业余”“小型”“务实”原则,在车间活动室推行“五分钟学习法”,寓教于乐,把党组织的影响力贯穿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在企业中形成爱岗敬业的风气。三是注重典型培树。加大非公党建宣传工作,以先进来引领,用典型来影响,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地宣传身边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各方面重视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