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四联动”搭建帮扶桥 汇聚脱贫力
2020年07月20日 14:18:12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刘梦 刘龙

  在水城县的脱贫故事里,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也是其中精彩一笔。一直以来,水城县积极探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助推精准扶贫之路,以“四联动”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渠道开展精准帮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水城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实施帮扶项目409个,覆盖24个乡(镇、街道)贫困人口62776人,投入产业、就业、公益、技能等帮扶资金共计42290.4382万元。

  措施联动,致力提升脱贫攻坚“统筹力”

  各级政府部门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措施联动机制,创新帮扶模式,非公企业结合政府相关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与政府部门合作,提供帮扶措施,通过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以消费促增收等方式,为帮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可持续、稳定性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水城蒙银村镇银行主动加强与政府合作,开展各类金融扶贫贷款,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扶持“三变”改革下探索各类发展模式的合作社,累计投放“扶贫贷”2.0935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924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向“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4.28亿元,户均54.54万元。尖山街道菱铁焙烧厂主动对接县就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各大信息平台推送就业务工信息,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居家就业预留岗位,有效解决了观音山居委386人的务工难题,解决贫困户就业99人(含4名贫困户残疾人);另一方面还自掏腰包对所在观音山居委61户困难户开展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8万元。

  行业联动,致力提升脱贫攻坚“业务力”

  以行业为统筹,公私联动整合发展资源,凝聚合力全力助推脱贫。教育系统,围绕“全部就读、严格控辍、保证质量”,凝聚公办与民办学校合力,确保控辍保学不落1人,精准资助不漏1人。全县25个公校党组织联建47个民办学校党组织,签订协议,共商协调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17个,打造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10余个,做到教师资源共享、硬件资源共享、教学平台共享、办学经验共享,助推教育扶贫。卫健系统,通过公医联民医,促进公医与民医在党建和医疗卫生业务上的共联共建,发挥相互之间软硬件优势,畅通贫困户就医报销绿色通道,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促进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持续贡献力量。六盘水清杰骨伤医院与六盘水市中医医院联合发展,共开展各类下乡义诊、健康宣传30余次,受益患者5000余人次,自主免费发放药品3万元,捐献帮扶物资6万元。

  平台联动,致力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力”

  由县非公党工委牵头抓总,县工商联具体实施,统筹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民政等部门,共同打造“千企帮千村”帮扶平台,以“当地所需、企业所能、群众所愿”为结合点,通过实行“一企一村”、“一企多村”或“多企一村”的帮扶模式,按照就近就地的结对帮扶原则,引导非公企业结合自己特长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乡村建设帮扶、公益帮扶、“双扶”帮扶、基层党建帮扶等六个方面找市场、找产业、找乡镇。水城县米箩合力烤烟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千企帮千村”平台,与阿戛镇松绿村、群福村和齐心村结对帮扶,合理帮助三个村规划产业发展方向,构建起“烤烟产业、专业服务、多元经营、项目务工”发展思路,目前“松绿—群福—齐心”烤烟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共种植烤烟9436亩,覆盖带动当地农户219户1110人,其中,贫困户85户407人。

  技术联动,致力提升脱贫攻坚“产销力”

  以互联网技术为突破口,大力开展电商助农行动,打通“产销链”,让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担当重任、发挥效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路径。水城县乡里乡亲电子商务公司是水城县唯一一家互联网电商企业,是水城县脱贫攻坚产销链中重要的一环。乡里乡亲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社会职责,以“保底收购”的形式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通过发挥公司现有的68家供货商和合作商的优势,解决贫困户难找销路的问题,全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2019年帮助贫困户销售猕猴桃300吨,覆盖50户200人,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同时,公司主动顺应现代化信息传播方式,以媒体为介,助推黔货出山,提升扶贫农特产品知名度,帮助打造并推出了水城红心猕猴桃、苦荞茶、姜茶、辣椒制品、天门红米、水城春茶等12个水城农产品牌,产品销往20多个省市。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