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新总结新判断新定位
2021年07月07日 10:13:20 来源: 理论网 作者: 董亚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我党性质和宗旨,对党的领导的新总结新判断新定位。

  一  新总结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自身的历史逻辑为西方列强侵略所中断,同时中国也被纳入了人类现代化的历史。东西文明竞争,世界格局结构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起点。从此,个人命运与民族存亡交织在一起,“救亡图存”成为中华民族志士仁人的首要追求。“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在这样的大历史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理论,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对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使命进行的新的总结。

  上述论述表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党的历史充分表明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与民族复兴的历史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先进性与中华民族复兴之间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党的领导还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同时党也离不开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党与人民是同一主体,党性与人民性和人民主体地位完全是同一的。

  二  新判断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正是资产阶级的、西方的扩张导致了非欧洲世界的‘未开化’社会走向现代化”。可以说,资本主义社会开辟了人类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但马克思在《祖国记事》杂志编辑部的信中告诫人们,不要把他对西方资本主义成长的论述转化成为设定有许多普遍法则的一般历史哲学,将这些法则不加区别地到处乱用。人类现代化并不仅仅只能通过资本主义才能实现,人类历史并不会为资本主义所终结,恰恰相反,社会主义现代化才是人类归属。同时现代化只有与各民族国家,与各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独立自主”作为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把世界上先进的主义、制度、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文明相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基本方略,不教条主义,不盲信他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说明,党自成立就具有自觉继承中华民族命脉所在的历史意识,中华民族的特性深深植根于党的性质宗旨之中,党的先进性、人民性体现着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特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

  三  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党对人民的承诺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领导重心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党的领导,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检验党的领导成效。为了更好实现党的领导这一重心的转变,必须坚持发扬党的“三大法宝”,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群众基础和外部环境;同时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领导,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应中华民族命运而生,中华民族因党而兴,党与中华民族中华儿女中国现代化融为一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