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凌云:两新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8年08月16日 15:25:4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近年来,广西凌云县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资源力量优势、生产运营优势,共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两新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近两年,新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43个,覆盖两新组织115家,实现脱贫出列5717户7187人。

  该县进一步理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乡镇党委、工商、民政、商务等部门抓两新党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两新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心骨”。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管理、交叉任职”制度,增强两新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重点任务“百日攻坚”,为8个乡镇选派15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分片包干负责全县125家两新组织的党建指导、监督和考核,实现全县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两新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该县采取集中辅导、实地参观、外出取经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员工以及企业出资人、管理层的培训,提高他们抓党建、管企业、带群众的实干能力,推动创业致富。上门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依托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强化对两新组织普通党员和贫困员工进行技术培训,让每一名在两新组织务工的贫困群众都掌握1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去年,全县两新组织共开展业务培训31场(次)。

  该县注重用好电商渠道,努力为脱贫攻坚铺路。推动成立电商协会党支部,以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为平台,发挥协会党支部组织协调作用,抓电商技能实操培训,引导企业帮扶、青年创业。凌春集团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党支部牵线,公司与贫困村结对,合作社带动农户,电商平台促销,互促共赢发展。今年以来,全县电商交易总额为123.8万元人民币,为1000多户贫困户增加了产品销售收入。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该县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集中宣讲、举办专题培训、开展专题辅导、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等,把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和职工群众纳入一同学习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创业思源、出资人致富不忘根本、党员职工先富带动后富。2017年,该县两新组织共辐射带动500多户2000多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