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红+爱”党建工作法开拓党建新局面
2019年01月22日 09:16:49 来源: 西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党支部建立以来,紧密围绕“红星聚力量,爱心助残障”的党建主题,着力推行“红+爱”党建工作法,创建“三红服务”党建品牌,创办“党团夜校”,为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红领服务”:以患者为中心,以疗效为核心,导航爱心

  以阵地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建设“特色突出”的党员活动室及党建文化长廊,面积达400平方米。投资100余万元,配齐了桌椅、电脑、摄像机、投影仪等学习设备,订购了近万册学习书籍及报刊杂志,为党员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自2018年7月开办“党团夜校”、“精诚大学堂”以来,每两周举办一次,政治理论和知识技能培训穿插进行,引导党员及员工及时掌握当前政治动态和工作重点,目前累计授课16次,为进一步强化员工素质培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以制度保障为支撑点,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手册》,狠抓制度落实,认真坚持 “三会一课”,在抓好传统党员教育的基础上,改变过去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模式,采取组织学习、社会调研、集体讨论、观看专题片和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与工会协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唱红歌”、演讲比赛,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观影等活动,特别是十九大召开以来,把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学习“梁家河”相结合,促进党员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大大地提高了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以促进发展为落脚点,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围绕医院目标,将“以人为中心、以疗效为核心”贯穿在医疗工作的始终。以员工为中心,全员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生日送蛋糕或纪念品,婚礼、丧祭等安排领导出席……这些关乎员工福利的“小事”支部、工会经常过问,拉进了组织和员工的距离;以“患者为中心”,注重改善医疗环境,绿化美化院区,适应社会需求;经常组织加强医务人员法律法规观念教育、规章制度学习,经常开展医患沟通、业务技能培训等,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疗效,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红亮服务”:“五带五爱”为标准,规范党员行为,彰显爱心

  坚持用“五带五爱”的标准严格要求党员,即:带头学习提高,追赶超越爱上进;带头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爱创新;带头服务群众,星级标准爱患者;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行医爱名节;带头弘扬正气,扶伤助残爱奉献。连续多年开展评选优秀和表彰先进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医务人员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爱院如家”的“干事兴业”活力。坚持从中层干部、优秀团员、临床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培养发展新党员,合理调配党员员工,实现了“科科有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把“首诊负责制”、“首诉负责制”落到实处,先后开展“我是护士,我光荣”、“满意服务、从我做起”主题演讲及“服务月”活动,引导广大员工践行“店小二精神”;“党徽戴在身,承诺记在心”,推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放“爱心联系卡”,方便患者出院后联系主管医生,长期关心慢性病患者的康复,把医疗服务延伸向社会,为病员负责的理念越来越强。

  “红动服务”:开展康复救助,抓健康扶贫,奉献爱心

  从“十一五”开始在全省开展以救助残障儿童为主要内容的“慈爱工程”,由党员牵头成立了“精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残疾人上门评定、志愿者护理服务进家庭、健康教育进社区,关注残疾人群的困难救助,组织义诊等“扶伤助残”活动,健康扶贫献真情。2007年以来,由骨干党员医疗专家组成的筛查小组常年服务在陕西省内的100余个县(区),开展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筛查,仅“十二五”累计组织筛查残疾儿童 15000余例,落实救助项目9000余例;2016年医院又抽调骨干党员专家组成“健康扶贫医疗队”,先后深入杨凌示范区五泉街办、大寨街办、大荔县范家镇和乾县锋阳镇及洛南县寺耳镇等边远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受益群众达1600余人次,捐赠轮椅、助行器等设施200余件。定点帮扶新兴村、王柯寨村卫生室,为21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健康体检上门服务;2017年11月,为积极响应全省《关于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冬季攻势活动通知》号召,与岚皋县中医院签订《深度贫困地区新确定对口帮扶关系目标责任书》,成立帮扶小组多次深入岚皋县中医院进行调研、实施医疗康复指导、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为贫困地区的精准康复、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