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宝伦律所党支部以“图画钉”精神铸党建品牌之魂
2019年01月22日 09:16:49 来源: 西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陕西宝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铸魂引方向、服务大局当先锋、扶危济困做表率”的社会组织发展新路子,创出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品牌,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荣誉称号。

  多管齐下 锤炼自身

  宝伦律师事务所从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律师、合伙人情感归属出发,通过采取讲党课、学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两学一做”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着力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狠抓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工作。此外,由党员律师带头,以“专业领域知识学习分享研讨活动”、“四比四树”主题活动等为载体,引导全所律师结合实务分享个人在专研、擅长业务领域中的经验,掀起“比诚信,树诚信为民新形象;比效率,树专业高效新形象;比自律,树廉洁执业新形象;比态度,树微笑服务新形象”的“创先争优”热潮,全所“比学习、比务、比服务、比创新”蔚然成风。同时,用“扎得深”的图画钉精神双管齐下抓党建,特别是“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岗”的示范引领下,全所律师职业敬畏意识、服务意识显著增强,业务素养、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从“接案”到“结案”的一条龙服务制度扎实执行,带动了事务所的不断发展。2016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年均业务量较上年增长近50%,并且实现了“零投诉”,赢得了同行业者的一致好评。 

  党建引领 共建共荣

  宝伦律师事务所重视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区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律所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共驻共建区域化党建发展。党支部带领律所上下,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当参谋、做后盾。2017年年初,积极配合未央区委、区政府专项工作组,承担了“开元路打通断头路”的释法任务。十天的工作中,支部书记白银涛带领党员律师吃住在工地,积极释法沟通,为拆迁户解开心中的疙瘩,最终圆满完成释法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8月,陕西宝伦律师事务所正式成为安徽商会法律服务中心律师服务授牌律所,为徽商在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促进徽商在未央投资创业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针对群众诉求强烈的婚姻家庭纠纷、劳动纠纷、借款纠纷等主要问题,多次组织党员律师前往徐家湾等社区,通过法律咨询、赠送法律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开展调解和帮教等形式,实现了法律服务与社区群众“零距离”的接触,做到广泛普法宣传,为民排忧解难,获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2017年7月,在未央区“律所助民企 律师进社(村)‘七五’普法到万家主题月”活动中,事务所凭着突出的普法成效,被授予“先进律所”荣誉称号,党员律师陈宗稳也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9月12日,党员律师李明炫在“法律进校园”活动中采取互动的方式,运用具体案例向现场师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校园欺凌向现场学生讲解了面对危害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广大师生反响欢迎。此外,与中国空军西安指挥所携手举办了“军地联手,法律进军营”活动。党员律师分赴西安市各区县驻地部队开展军营普法活动,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典型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官兵讲述了一堂堂生动实用的涉军法律知识讲座,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利益,受到军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担当责任 发挥正能量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重大中心工作,主动与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达成1+1帮扶关系,律所党员律师多次入村参与帮扶活动,不仅为村民、贫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发放爱心服务卡,还免费为因交通事故致残后的新房村贫困户代某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从其子女教育、日常生活保障、身体康复等方面给予帮助。坚持将公益事业作为深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发起成立了“关爱互助基金”,采取党员带头、律师自愿参与,累计向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2016年以来宝伦律所支部及个人点对点,通过现场捐款捐物、网络众筹等多种方式向急需治疗和手术的危病困难群众累计捐款捐物8万余元。在党支部的倡议下,事务所专门设立了残疾人法律工作站。党员律师不仅带头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还为聘请残疾人作为员工的企业免费赠送法律顾问服务,仅此一项承担的法律服务价值就超过800万元。2017年8月25日,律所党支部携手WABC无障碍艺途组织积极配合开展腾讯公益发起的“捐出一元钱,发现中国的梵高”活动,陕西宝伦律师事务所被WABC无障碍艺途组织评为活动先进单位,支部书记白银涛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同时中央电视台CCTV-12《社会与法》栏目对律所党支部开展公益活动情况进行了专访报道。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