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维”强组织 “三心”聚人气
2021年02月26日 10:15:1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谢庆梅 项佳妮

  作为聚集了6000多家各类创新企业的园区,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创新园有6.2万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0.2岁。在湖里区工业园区党工委领导下,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创新、自我超越,从最初的4个支部、185名党员,到如今的105个党组织、1300多名党员,以党建工作的实效,进一步促进园区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园区管理服务“四大亮点”优势,湖里创新园紧扣“大园区、园中园、微型创客平台”错落交织、创客“年轻、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创新推行“四维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园区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谢庆梅  项佳妮

  A: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级调研员 黄伟

  Q:湖里创新园的“四维党建”模式是如何把党的组织工作覆盖到各个阶层的?

  A:我们园区党工委在日复一日抓好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了组织保障、方法创新、人文关怀、共创共享“四维党建”工作模式。

  组织保障,重在创新制度。在组织下沉、硬件完善的基础上,园区党工委提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体化的工作要求,印发党建制度、定岗定责、考核评估等制度措施,做到时间、任务、责任人员、工作效果“四个明晰”,进一步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他们用园区身边的榜样和身边的典型编撰的《让党建之花在楼宇盛开绽放》一书,已被厦门大学图书馆收藏,得到更多人认可。

  方法创新,重在工作实效。园区坚持以方法创新为突破点,探索党组织、互联网、书记队伍“3+”模式,增强园区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和有效性。“老带新、强带弱”,“1+X”联建模式让“1”家党建基础好的党组织牵头,带动“X”家相对薄弱的党组织共同提升;成立“湖里创新园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以互联网技术推动园区党建创新,以大数据助力企业党员管理服务;创新“书记+”模式,培育“领头羊”以激活党建队伍——不同群体、不同方法,让园区开展党建工作事半功倍。

  人文关怀,重在以人为本。园区坚持以人文关怀为切入点,最大程度给予非公企业党员政治上的关怀、精神上的鼓励、生活上的帮助,增强园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通过推行“党代表在一线服务、党组织书记在一线接待、意见建议在一线收集”机制,园区党工委依托76个楼宇党员联络站广泛收集企业和党员意见,每年确定至少6个为基层党建办实事项目,为党员排忧解难。

  共创共享,重在提振活力。通过成立园区大党委,园区吸纳8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天地和诚物业、海关、厦航等8家驻园单位党组织,2个社区党组织等各类主体,共建交流平台、共议重大事务、共促园区发展,形成了资源集聚、区域联动、共建共享的非公党建新格局。

  “四维党建”工作模式发展到如今,让园区的企业和员工感受到了引领人才成长的贴“心”服务、助力园区企业的暖“心”服务和推动经济腾飞的舒“心”服务。

  Q:园区倡导的“三心”服务有哪些具体举措?

  A:贴心服务人才成长。近年来,园区打造了党群中心、创新驿站、创享天地、天地雅园四大平台,实施“大物业”管理,构成园区“4+1”服务模式。这其中,党群中心按照“六有七室两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设有党建成果展示室、党员谈心室、党代表服务站等空间,为园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阵地。

  阵地是基础,活动为载体。近年来,园区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9场、覆盖党员15800多人次。创办楼宇党建“解书帮”,设置“谈习语、讲国学、诵经典、读原著、学传承、辨是非”六个模块,促进好书精读;举办政治生日会、红歌赛、参观海堤纪念馆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都成为让园区党员深受启发、铭记于心的“红色瞬间”。

  丰富生活更需温暖身心,细微之处最能体现人文关怀。园区党工委坚持党员“有问题必谈心、有困难必帮助、有病痛必探望”,积极开展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共举办党员群众创业就业培训452个班次,成功推荐2万人次创业就业。

  暖心助力企业建设。身处防疫和复工复产的一线,湖里创新园迅速反应,打出了一整套扶持企业“组合拳”。每日值班小组督导21个疫情网格小组落实防控情况,确保园区67个楼盘和在建项目有人抓、有人管;落实“服务企业特派员”制度,园区22名党员干部深入440家企业面对面问计问需,对接企业了解困难近4000家次;推出多链条网上政企服务,加强政银企对接、企业产品链接服务,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绿色通道”……

  扎根基层、建强阵地、活动丰富、暖身暖心,是湖里创新园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的“四大亮点”。园区营商氛围得以“由冬入春”,与扎根园区、沉在基层的党建组织体系密不可分。园区党工委采取网格管理、分片共建、连点成片的方式,在点、线、片、面上逐层建组织、抓覆盖、促落实。至今,园区已建成6个党建网格片、76个楼宇党员联络站、420个企业党员联络点,配备12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420名兼职党建联络员,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用心推动经济腾飞。园区做好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服务人才、服务企业,为园区经济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随着党建创新工作风生水起,园区形成了创新发展“四大支撑”,向着“园区大提升”目标大步迈进。

  在党建引领下,园区打造全国首个共享职工之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园、公共法律服务站、新阶联实践创新基地、青年之家、公益发展中心等阵地,形成了创新创业“硬件支撑”。园区2020年先后获评省级劳动和谐单位、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等荣誉,辐射带动各类工作同步提升。

  园区6.2万名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78%,包含“双百人才”15人、区重点产业人才26人、区拔尖人才12人、区台湾专业人才5人——硬件支撑催生“人才支撑”,湖里创新园已成为湖里区重点打造的人才创业和产业发展集中区。人才支撑又带来“党员支撑”,园区党的组织和队伍不断壮大,整体建设发展启动了“加速度”。

  通过这“三心”服务,园区实现了“经济—党建”二者的良性循环。

  Q:园区实现“经济—党建”二者的良性循环有没有实际的例子?

  A:我们园区的主营收入从2012年的225.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6.6亿元,党建工作最终带动形成“经济支撑”,成为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硬实力又不断反哺园区党建——园区每年划拨不低于200万元党建经费,以高要求高标准培育典型、建设场所、提供保障,形成了“经济—党建”良性循环。

  比如,江平生物是园区的一家“三高”企业,企业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把高层次人才发展成党员,进一步助力企业创新研发,打造了初心堡垒、初心使者、初心企业三个“初心系列工程”。我记得,江平生物党支部书记文笑曾经感慨道:“我们的高层、骨干层、研发层,半数以上都是党员,而党员引领各项技术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正如他所说,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自身发展,是湖里创新园每一个成功企业的“不二法门”,也是在党建引领下,园区的发展才能始终行驶在“快车道”。接下来,湖里创新园将进一步引领园区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湖里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再添动力。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