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楼宇党建工作如何在“实与新”上下功夫?上海经验来了
2022年02月18日 16:27: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上海基层党建

  上海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楼宇党建工作在“实与新”上下功夫,服务、凝聚、引领楼宇党员群众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创新。一起来看看吧~~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

  多方融合

  共创楼宇和美家园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辖区范围内商务楼宇多,在楼门口做好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同时,还要在“有形覆盖”上推动“有效覆盖”,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为此,江苏路街道着力打造了华敏翰尊国际大厦和美党群·家,巧妙化解了该难题。和美党群·家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将楼宇党群阵地打造成为楼门口公共产品的“服务点”、服务集成的“综合体”和信息汇聚的“情报站”,推动和美党群·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和美党群·家除设置服务专区外,还推出了“目录式”清单、“一门式”服务窗口和“一站代办”党务、政务、社务等多项事宜,阵地赋能实现服务“零距离”,让老百姓办理业务时抬脚就到,怎么方便怎么来。有了“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加持,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管理的双向迭代、优势叠加,解决了更多“跑腿”问题,原地办理、现场拿走,真是方便。

  江苏路街道还尝试叠加区域化资源激发楼宇活力。没想到,当把“智荟愚园”系列品牌与楼宇活动完美“嫁接”后,不但及时纾解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还解决了楼宇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如今,楼宇党建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党群服务活动点作为有效载体,将一栋栋商务楼宇打造成为一个个便利、和谐、人文的新型立体服务社区,成为整合区域资源、开拓服务标准化模式的核心节点。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坚持系统谋划、分类实施、创新发展,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商务楼宇高质量发展实践力量。

  主动融入大格局

  找准“切入口”

  引领商务楼宇一体化发展

  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顶层意识,跨前一步,主动融入上海市域格局和虹口区全力推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找准定位,认真谋划,制定《嘉兴路街道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方案》和《嘉兴路街道商务楼宇党建制度汇编》等,对商务楼宇党建提出更新更高要求。

  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主轴”作用。强化顶层推动,建立街道党工委成员联系重点商务楼宇制度,走企业门、知企业情、解企业忧、暖企业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楼宇党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从区域融合、智能联通、功能完善和队伍支撑等方面予以支撑和保障,以强大的组织力高质量推进商务楼宇建设。



  街道党工委积极构建工作体系。强化联组推动,打破隶属关系界限,邀请商务楼宇内外的区域化成员单位党组织以及楼宇周边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楼宇党委兼职委员,楼内外党组织签订联建协议,通过党务联进、党课联讲、党日联动、资源共享、效能联评等,整合楼内外资源,实现楼宇党建、区域化党建和居民区党建协调推进。打破时空壁垒,邀请楼内党组织书记每季召开“书记分享会”,邀请企业负责人每月召开“企业议事会”,定期交流信息,开展互通互联,提升企业之间和员工之间互动频率。打破服务壁垒,利用“楼委会”平台,邀请区民政局、市场监管局、投促办、税务局等条线职能部门、街道各科室资源助力,形成责任闭环和工作合力,助推企业发展。



  夯实基础育环境

  找准“结合点”

  提升商务楼宇内核力

  街道党工委找短板,补长板,积极培育楼宇党建大环境。针对楼宇“两新”组织流动性大,企业底数无法统计精确的问题,探索成立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联盟,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入驻企业信息,把好企业进出楼宇关。

  针对楼宇“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组织生活参与度不高,党员容易失联的问题,从“三个到位”上下硬功夫。组织到位:由大划小,适时调整组织设置,做到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提升党员管理效能。指导到位:由党群服务中心每月牵线多个联合党组织在固定的时间以联组方式开展“三会一课”,保证党员组织生活经常化。管理到位:在采集《党员基本情况表》中增加“紧急联系人信息”,与每个党员加为微信“朋友”,通过信息化手段防止党员流失。



  针对楼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不平衡的问题,加强资源配送。将楼宇党建下沉至5个片区,每个片区配置1名事业编制干部+2名专职党群工作者对“两新”组织党建进行日常指导和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全岗通”。



  创新发展促提高

  找准“发力点”激发商务楼宇内在力

  街道党工委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在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中“密”“实”“融”,激发商务楼宇自治善治内在力。发挥党的政治功能,创新“学习+”模式,坚持政治思想凝聚,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建共建,将“专家课堂”“微课堂”“行走课堂”和“情景课堂”配送到商务楼宇,打造“立体课堂”,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



  发挥服务基层党建功能,创新“支部+”模式,坚持组织凝聚,推行楼宇党建“五星级”管理模式,开展“一支部一实事”“一楼一实事”和“我为企业献一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比学赶帮”氛围,以正能量引领商务楼宇健康发展。



  发挥服务党员群众功能,创新“服务+”模式,坚持服务凝聚,开展各类党务政务综合服务,引入“一网通办”和“一网通管”智能终端,让楼宇企业和员工幸福在身边,满意在楼宇。



  发挥服务楼宇自治善治功能,创新“活动+”模式,坚持活动凝聚,持续开展“会员服务日”和“书香沐心”、职业规划、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健康教育、医疗保健、“企业+”论坛、楼宇达人赛、白领联谊、青年定向挑战赛、“公益市集爱心义卖”“益起来·传递爱”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参与感,主动融入,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有温度的楼宇。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



  楼委会就像是商圈楼宇里竖起来的“居委会”,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下辖“两新”党组织224个,包括党委1个、党总支13个,耐心、细心、用心地为辖区内数千家企业提供综合性公共服务,形成党务、政务、服务“三务”一站式的企业服务。

  源起:楼委会直接服务企业

  杨浦区五角场商圈内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跨度大,楼宇企业“三落地”率及“亩产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更好更直接地服务企业,五角场街道于2020年组建了商圈楼委会、翔殷楼委会、黄兴楼委会、财大楼委会等4个“楼委会”。



  楼委会就像是商圈楼宇里竖起来的“居委会”,借鉴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服务理念,耐心、细心、用心地为辖区内数千家企业提供综合性公共服务。

  探索:点燃"红色党建生产力"引擎建队伍强组织,汇聚同频共振新力量



  街道对每个楼委会按照“书记+专职委员+兼职委员”,即1名书记,2到3名专职委员,以及若干名兼职委员的模式建立工作队伍。其中,专职委员由街道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主要从事楼宇党建工作,兼职委员则涵盖经济工作专员、楼宇物业负责人,街道安监、城管和市场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以及工青妇等群团工作人员。有了这支队伍,楼委会为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积极引导和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楼委会还扮演好“金牌店小二”的角色,在商圈核心区域加强合作共建,共促五角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通过包车接种、组织就近接种、“送针上门”等方式,楼委会为辖区约1万人次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创品牌促融合,打造三务一体新平台。楼委会围绕以党建促经济的发展目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辖区企业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各类社团、培训、午间沙龙等活动,以不同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吸引年轻党员,不断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和吸引力。楼委会延伸党建触角,横向打通各个部门壁垒,纵向提供快速精准服务,不断推动街道党群资源、社会资源和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提升街道服务经济、服务企业工作的水平,形成党务、政务、服务“三务”一站式的服务企业平台。



  夯基石促长效,涵养服务经济新生态。街道试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夯实楼委会的工作基石。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工委成员牵头,“一对一”结对18家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和73家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分解细化服务项目,并跟踪项目推进情况,让企业感受到“红色党建生产力”。



  楼委会实体化运作以来,共推进新设企业92家,“三落地”转化企业31家,其中注册500万元以上企业37家。完成区域内900多家企业(1500次)的对接、走访,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47件,在指导“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企业、接种新冠疫苗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党建引领当好企业“贴心人”



  自成立以来,楼委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打造楼宇治理“新引擎”,在推动楼宇治理从“找服务”向“优治理”转变方面找到了目标和方向。接下来,楼委会将致力于构筑营商服务“桥头堡”,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增强辖区企业与街道的“粘性”,引导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体现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五角场温度。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